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杜仲鹌鹑汤可治腰膝无力

2017-03-22 14:15:37      

杜仲鹌鹑汤为雨多湿重时的食疗汤品,其是由中药杜仲、淮山、杞子和红枣等煲鹌鹑,有补益肝肾、强壮筋骨、消除疲劳的功效,它还适宜于发育不良、腰膝无力、筋骨萎软、站立无力、行迟脚软者饮用。

汤中重用杜仲和淮山,杜仲性温味甘,入肝肾,有补肝肾、强壮筋骨、安胎的功效,可改善肝肾不足之腰膝酸痛。而淮山能健脾胃,强筋骨,聪耳明目,长志安神。

材料:杜仲50克、淮山100克、杞子25克、红枣4个、鹌鹑2只、生姜5片。

烹制:杜仲置镬中洒入少许淡盐水慢火炒至微微变色;淮山杞子红枣洗净,稍浸泡,并红枣去核;鹌鹑去毛宰洗净,去脏杂,置沸水中稍滚片刻,再洗净(即“飞水”)。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杜仲鹌鹑汤可以治腰膝无力

杜仲鹌鹑汤为雨多湿重时的食疗汤品,其是由中药杜仲、淮山、杞子和红枣等煲鹌鹑,有补益肝肾、强壮筋骨、消除疲劳的功效,它还适宜于发育不良、腰……详细>>

淮山党参鹌鹑汤

阴郁的天气易诱发胃肠疾病,中药淮山党参煲鹌鹑,汤味淳和清润,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还可以对脾胃虚弱所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四肢乏力等有食……详细>>

全身无力可吃山药炒木耳

气虚体质的人的调养应以补益脾肺为主,更要慎避风邪。饮食上宜食性质平和、偏温之物,如山药、龙眼肉、莲子等。而今天介绍的山药,主治脾胃虚弱、……详细>>

鹌鹑怎样吃能治膝关节疼痛?

方中鹌鹑有温补气血的作用,杜仲、枸杞可补益肝肾,生姜能温经散寒,薏米、赤小豆能通络除湿。诸物合用,共奏补益脾胃、利水除湿之功效,适用于体……详细>>

鹌鹑怎样吃能治膝关节疼痛

不少老年人被膝关节痛困扰,究其原因:一是体内阳气虚衰,不足以抵御外邪的侵袭;二是风寒湿邪入侵人体经络关节。该病治疗上应该补益正气、驱除风……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