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立秋后吃枇杷能润肺除秋燥

2017-03-27 16:45:16      

立秋以后,天地的阴气会逐渐增长,阳气则逐渐收敛。尽管已进入秋季,但大多数地区的天气还是比较炎热,而降雨量会相对减少,这种燥热会伤害肺部的阴液,因此,润肺、除秋燥成为养生的重点。

食材:枇杷

枇杷,又名金丸、芦枝,是蔷薇科中的苹果亚科的一个属,因果子形状像琵琶而得名,其味道鲜美、酸甜适度,很受水果达人的欢迎。

食疗功效

润肺止咳最拿手

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平,能清肺、生津、止渴,可用于治疗肺热和咳嗽、久咳不愈、咽干口渴及胃气不足等病症。枇杷中含有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C等,都有增加机体抵抗力的作用;所含的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能刺激消化腺的分泌,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均有作用;其中的膳食纤维也有润肠通便的作用。此外,枇杷核中含有苦杏仁甙,能够镇咳祛痰。

吃的禁忌

拉肚子时别吃它

枇杷既可生食,又能熬膏或煎汤,每天食用别超过150克即可。虽然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枇杷的润肺功效尤其适用于肺痿咳嗽、胸闷多痰、劳伤吐血者。不过,因其膳食纤维含量比较高,所以脾虚腹泻的人要忌食。

数据补充

每100克枇杷的可食部分中含胡萝卜素700微克,比西红柿要高一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秋后吃什么好?推荐3款滋阴润燥养肺美食

立秋后虽然依旧是暑热高温的天气但是与夏季的炎热高温有所不同,而天气也会渐渐的转凉,此时的天气会变的干燥容易使人上火,所以我们应该吃些具有……详细>>

立秋要养肺 立秋后该吃什么?

立秋,是秋天的开始。立秋后,很多地区仍然处于炎热之中,盛夏余热未消,因此素有“秋老虎”之称。因此,立秋养生更值得人们注意。 详细>>

立秋后谨防肺炎来袭 多喝5款汤水润肺防燥

你知道吗?虽然现在天气依旧炎热,可是已经立秋了,秋天模式已经开始了。立秋后气候多变,很容易遭受疾病的侵袭,这时候注意饮食,多喝些养生汤水……详细>>

立秋后推荐两款不错的汤

功效:民间素有秋藕最补人的说法。中医认为,生藕性寒,可以清热除烦、生津凉血;煮熟后的藕由凉变温,可以养胃滋阴,有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详细>>

立秋后儿童饮食原则:少辛增酸益肝肺

立秋后儿童饮食需要注意什么?经过一个夏天后,孩子的身体消耗很大,因此,寒凉类的食物,如西瓜、香瓜、黄瓜等,都要适可而止。“增酸”的目的是……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