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男人酒量变差小心肝受损 养肝护肝多吃8种食物

2017-03-29 09:11:28      家庭医生在线

身为男人的你,喜欢喝酒且酒量很好,可是如果某一天突然发现酒量变差,容易喝醉,这时候就要注意了,因为你的肝可能出状况了。这时候需要细心呵护肝脏。那么,应该如何养肝护肝?养肝吃什么食物好?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出现这些症状说明你该护肝

其实,当人体的肝脏出现功能障碍后,一般是不会出现明显症状的,但当你生活中碰到以下情景,就要提防了!因为以下3个症状的出现,说明你的肝脏已有受损的可能,所以一定要及时防护,以免肝功能持续受损,出现肝炎疾病。

酒量变差,容易喝醉

如果曾经在“酒场”上骁勇善战的你发现自己的酒量直线下降,喝一点点就感觉“醉了”,就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因为酒量突然变差,可能是因为肝脏受损了!正常肝脏都具有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的功能,如果肝功能不好,那么喝酒时,就不能完全分解乙醛,使人喝一丢丢就有“一夜回到解放前”的感觉。所以,酒量变差千万别逞强,一定要注意护肝。

脸上粉刺变多

你觉得脸上粉刺变多仅仅是“上火”导致的结果?其实,肝功能不好也会导致粉刺增多。因为人体内的黄体荷尔蒙会促进皮脂的分泌,而肝脏是可以调整黄体荷尔蒙平衡的,如果肝功能不好,黄体荷尔蒙失衡,皮脂就容易分泌过多,导致粉刺增多。因此,如果脸上粉刺突然增多,你就应该意识到是时候保护肝脏了。

脸色暗沉发黑

如果你觉得自己越变越“丑”,脸色越来越差,那么你就要警惕自己的肝脏是否受损了。当肝细胞遭到破坏后,肝细胞内储存的铁成分就容易流出血管,使血液中的铁含量增多,导致脸色暗沉发黑。此外,如果肝功能长期异常,代谢功能同样会出现异常,导致色素沉积,使得脸色暗淡无光泽。

养肝护肝的8种食物

那么应该如何养肝护肝呢?生活中有不少食物都具有养护肝脏的作用,如韭菜、动物肝脏及西红柿等。

动物肝脏

从以形补形的角度上说,动物肝脏本身就可以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了,其实这是因为肝脏本身的营养丰富,例如蛋白质,叶酸,维生素B12,铁各种元素的含量都是非常丰富的。

韭菜

中医认为春季吃韭菜,可起到祛阴散寒的作用,对养阳护肝本身就会有很大的帮助养肝。

西红柿

西红柿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同时对于肝病患者来说还可补充一些营养素,更有利于减少毒素对于肝细胞的损害。保护肝脏的效果相当不错。

蘑菇

蘑菇是菌类植物中的皇后,本身就含有丰富的营养素了,而秋季吃蘑菇更有助于滋养肝脏。

草莓

对于肝火旺盛的人来说,草莓既能养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从中医角度讲,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又因红色入心,可去心火。

此外草莓是典型的浆果,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有助于人体吸收铁质,使细胞获得滋养;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数量,以保持脑细胞的活跃,帮助提神醒脑。

柑橘

富含vc,有助肝脏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梨的营养丰富,能保护肝脏,帮助消化,所以也常作为肝炎和肝硬化的辅助治疗。

含一种黄素甙,为干扰素诱导物,同时,中医认为李清热生津泻肝利水,有养肝护肝之功。

你需要养肝吗?不妨多吃吃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受损 养肝护肝食物 养肝

春天养肝护肝多吃蔬菜和水果

在春天最重要的养生原则之一就是养肝,饮食养肝是最科学简单的方法。如果,你也想在春季养肝的话,不如就来了解了解哪些食物具有养肝的作用,以及……详细>>

春季养肝护肝要趁早 力荐男人养肝8大蔬菜

祖国医学认为,春季肝脏器官非常活跃,这个季节养肝,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春天建议多吃新鲜蔬菜,绿色蔬菜是养肝的最好食物,以食补调养肝气。……详细>>

养肝护肝需做到这8吃8不吃

肝脏,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肝脏出现问题,会给人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日常如何养肝护肝也是一门必修课,今天主要是从饮食方面介绍,因为对于肝脏……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物有哪些?推荐三款养肝护肝膳食

肝脏的主要功能是代谢,代谢功能出现异常,则会造成四肢乏力,懒言少动,即使吃的不多也会止不住地发胖,造成恶性循环。如果肝气不舒,人的周身气……详细>>

几大症状预示肝脏藏"毒"几大养肝护肝食物推荐

肝脏是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起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肝脏也制造消化系统中之胆汁。肝不好,百……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