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清明时节雨纷纷 体内湿气重可多吃这些食物

2017-04-03 08:30:04      家庭医生在线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春季的雨季里会容易出现的就是体内湿气重,祛湿是必不可少的。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通过饮食来进行祛湿,祛湿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也许会有一些是鲜为人知的,下面就来具体看看吧。

清明时节祛湿吃什么好

地瓜。地瓜所含的纤维质松软易消化,可促进肠胃蠕动,有助排便。最好的吃法是烤地瓜,而且连皮一起烤、一起吃掉,味道爽口甜美。

绿豆。是最常用的清热、解毒食品,还有降脂、保肝的作用,是湿热体质者的天然良药。

薏仁。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等功效,适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吐、食少便溏、泄泻水肿、赤白带下等病症。

胡萝卜。胡萝卜对改善便秘很有帮助,也富含β-胡萝卜素,可中和毒素。新鲜的胡萝卜排毒效果比较好,因为它能清热解毒,润肠通便。

苦瓜。具有清凉解渴、清热解毒、清心明目、益气解乏、益肾利尿的作用。苦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含有清脂、减肥的特效成分,可以加速排毒。

水芹。有清热利水的功效,适用于小便淋痛、小便出血、带下等病证。

马齿苋。具有清热祛湿、散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急性肠炎、痢疾、尿血、小便热淋、黄疸、牙龈炎等病症。

除此之外,湿气重有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哦。

清明时节体内湿气重不能吃什么

体内湿气多因喜食冷饮,贪吃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损伤人体阳气所致。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对于外界温度、湿度变化有自然调节能力,但有些人因体质、疾病或生活习惯不良,造成体内水分调控系统失衡,水分排不出去,因此影响健康。总体来说,寒凉、粘腻、不好消化的都要小心些,但具体食物要看做法和季节,比方植物中的瓜类,夏季适当吃无妨,入秋后其寒凉性比较突出;又比如鸡平和微温(而鸭相对来说认为偏阴偏湿),不过做得油腻的话,湿气重的人吃了鸡有一定的反应。

体内湿气重也可因饮食不当、劳倦思虑等原因损伤脾脏,或因肾阳衰弱引致脾阳不振而形成。湿气重的人日常饮食中不能食用一些寒凉、不好消化的甜食,甜食会助湿,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而加重水肿症状。因此,湿气重的人不能吃甜食太多(甜少吃益脾、多吃驻湿),包括零食中都会含有甜的所以零食得少吃。可适量吃些辣椒发汗,脾最忌湿,所以可选择薏米,茯苓,泽泻,冬瓜,芡实祛湿健脾。另外,湿气重的人要少思虑,思则伤脾。平常少食冷饮。

清明时节,体内湿气重要吃对食物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体内湿气重 推荐祛湿的食物和汤品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清明时节养生吃什么?清明时节养生的8种食物

清明时节吃什么好呢?在春季的这个节气里养生应该吃什么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一一介绍一下适合在清明时节吃的食物和食谱,让你健康度过这个节气……详细>>

夏天多雨湿气重 哪些食物能快速祛湿

到了夏天多雨的时节,很多人会出现体内湿气重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快速的祛湿呢?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饮食祛湿,有很多食物都是你不错的选……详细>>

体内湿气重每天没精神 三个组方帮助祛湿气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现代人生活处在一个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环境中,这样四季不分明的生活环境……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多吃冬瓜焖排骨祛湿

湿气是中医术语,是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之一, 为万恶之邪。湿气还是现代人健康的克星,也是绝大多数疑难杂症和慢性病的源头或帮凶……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