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宝宝缺锌易偏食厌食 补充微量元素吃什么好?

2017-04-08 09:19:53      家庭医生在线

微量元素虽然在人体中的比重很少,但对人体来说必不可少,微量元素尤其对于婴儿来说更加重要。婴儿如果缺乏微量元素,其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如宝宝缺钙,身高增长就会减缓;宝宝缺锌则会引起多动症、异食癖等。那么宝宝缺乏微量元素怎么办?宝宝吃哪些食物可以补充微量元素?

宝宝缺乏微量元素吃什么好?

人体中的微量元素不但维持正常生理功能,而且它们在人体中含量的多少也会影响到人的智力、情绪等,是人类心理健康的物质基础。其中以钙、镁、锌、铁、碘、硒等元素对人的心理健康最为重要。

钙是我们平常关注最多的一种元素,因为在人体中含量很高,其实严格来说并不算微量元素。钙是构成人体骨骼的基础,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更是需要足够的钙来强健骨骼,促进长高。

钙元素缺乏的症状表现在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等方面,具体表现为多汗、夜惊、烦躁、枕突、近视、白内障、肾炎、肺炎、皮炎、骨骼改变、肋软骨增生、肌肉肌腱松弛、手脚抽筋、出牙晚及牙齿不齐、生长迟缓、免疫力低下、易疲倦、指甲灰白或有白痕。

补钙吃这些:牛奶、豆类、豆制品、蛋类、芝麻酱、花生、虾皮、海带、山楂、瓜子、榛子仁、绿叶蔬菜等。在补钙的同时别忘了补充维生素D,以帮助钙吸收。

锌能帮助机体抵抗感染、修复机体组织,同时还有助于提高智力,儿童如果缺锌,可能会引起大脑发育不良、多动症、异食癖等病症。

锌元素缺乏的症状表现为味觉敏感度下降、偏食、厌食、异食、免疫力低下容易生病、口腔溃疡反复发作、伤口不易愈合、易患顽固湿疹及急性皮炎、夜盲症、视神经炎、生长迟缓、生长停滞、身材矮小、发育不良、畸形、侏儒症、智障等。

补锌吃这些:瘦肉、羊肉、牛肉、动物肝脏、鱼类、贝类、香菇、白木耳、白菜、黄豆、松子、山核桃等。

铁是合成血红蛋白最基本的原料,宝宝如果缺铁,容易导致贫血、乏力、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

铁元素缺乏的症状表现为面色苍白、精神不振、指甲发白,口唇无血色或颜色淡红,容易疲劳,困倦无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食欲不振,免疫力低下,易怒烦躁,手脚冰凉,容易头晕,贫血等。宝贝妈妈要注意给宝贝适当补充钙铁锌口服液。

补铁吃这些:鱼类、瘦肉、动物肝脏、豆腐、黑木耳、黑芝麻、红枣等。

碘是维持甲状腺功能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儿童如果缺碘,可能会导致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等问题。

碘元素缺乏的症状表现为先天畸形,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肿大,听力障碍,智力发育缓慢,身高增长缓慢,地方性克汀病,亚临床型克汀病,声音嘶哑,刺激性咳嗽等。

补碘吃这些:有的食盐中会加碘,富含碘的食物还包括紫菜、海带、红豆、绿豆、黄豆、豆芽、虾米、红枣、花生等。

推荐3款婴儿微量元素食疗方

为了更好的帮助宝宝补充微量元素,下面再为大家推荐3款食疗方:

提供铁、钙、磷的蛋黄奶糕

整鸡蛋水中煮熟(约6分钟),取出蛋黄碾碎,用牛奶和成糕状或粥状。直接喂食。

富含钾、镁、铁的绿叶菜泥(汁)

芹菜、紫菜、菠菜、茼蒿等蔬菜洗净后用清水浸泡一小时,放入沸水中即刻捞出,在干净菜板上剁成菜泥,挤出菜汁。可直接喂食也可和到面条或米粥中。如果孩子吞咽能力很好可直接喂食菜泥。

含锌丰富的栗子粥

将栗子5个剥皮后切碎。锅置火上,加入水,放入栗子煮开后,放入大米一把混合同煮至熟。即可喂食。

如果你家的宝宝也存在微量元素缺乏的问题,不妨试试上面的方法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锌 补充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

孩子缺乏微量元素危害大 不宜补充过量

孩子缺乏微量元素会有很大的危害,无论是哪种微量元素都是孩子不能少的。在这里,要提醒爸爸妈妈们的是虽然孩子必须要补充微量元素,但是也不宜过……详细>>

老年人补充微量元素可预防常见疾病

微量元素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的,千万不要忽视了微量元素的补充。对于老年人来说,适当的补充微量元素可以预防各种常见的疾病,保证身体的健康状况……详细>>

缺微量元素的症状有哪些?出现这些症状最好检查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是人体内含量极低的,一般低于人体体重的0.01%。但微量元素的作用却很大,包括钙、铁、锌等,都对人体的生长发育都起着不同的作用。……详细>>

微量元素钙和锌能同时补吗?什么食物补锌?

微量元素是指在人体占比很低,但又是人体所必需的一些元素,微量元素是相对于主元素来说的,微量元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钙铁锌硒等,在人体的正常发……详细>>

芹菜含铁可补血 推荐那些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哪些食物含有微量元素呢?微量元素是人体健康不能少的,所以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取才行。那么,微量元素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呢?哪些食物多吃可以补充……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