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桑葚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有什么食用禁忌

2017-04-14 08:20:1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已经来临,就不禁让我想到了儿时吃的一种野生的果实--桑葚子,它是在农村长大的人们的儿时回忆,桑葚非常好吃它味道甜美。每当桑葚子成熟的时候,几乎每天我们都会爬到桑树上去摘桑葚来吃。相信大家都有吃过桑葚子,那么,你知道桑葚子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吗?桑葚这种小野果虽然毫不起眼,但功效确实非常好!

桑葚的功效与作用

桑葚让我们远离癌症

桑葚功效与作用之一就是防癌抗癌。桑葚果中所含的花色素、芸香苷、葡萄糖、钙质、果糖、无机盐、胡萝卜素、烟酸及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都具有预防肿瘤细胞扩散,避免癌症突发的作用。桑葚性寒生津,冰糖性平滋津,所以将冰糖与桑葚同食,对治肠道津液不足所致的大便干燥有良好的效果。

桑葚让我们消化能力变强了

桑葚含鞣酸、脂肪酸、苹果酸等营养物质,能帮助脂肪、蛋白质、淀粉消化吸收,健脾胃,增强肠蠕动。

桑葚让我们脾胃更健康

桑葚的功效具还有健脾胃、助消化、降血脂。桑葚中富含的脂肪酸、苹果酸、鞣酸等多种营养物质,能够有效的帮助我们体内的蛋白质、脂肪及淀粉的消化,还可以用于治疗因消化不良而导致的腹泻哦。桑葚中含有的脂肪酸,主要由亚油酸和油酸组成,具有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血脂、分解脂肪等作用。

桑葚让我们头发变黑了

桑葚含大量的乌发素,能使头发变得黑而亮泽。

桑葚让我们血容量更大了

桑葚子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多种维生素、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等,能够有效地扩充我们人体内的血容量,而且滋补补而不腻哦,非常适和于有妇女病、高血压患者食用。桑葚子的功效与作用,我们应该掌握起来,运用到生活中来。

桑葚让我们抵抗力变好了

桑葚所含的大量水分、糖类、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人体必需微量元素等能有效扩充人体血液容量,能迅速补充营养促进造血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

我们了解了桑葚的功效与作用有这么多,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桑葚的食用禁忌有哪些吧。

桑葚的食用禁忌

1、脾胃虚寒作泄者、孕妇、糖尿病等禁吃桑葚。

2、儿童不能够多吃桑葚子,过多食用导致流鼻血,因为桑椹子中含有较多的胰蛋白酶抑制物,会影响到我们人体对铁、钙、锌等物质的吸收

3、未成熟的桑葚子不能吃。因桑椹中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过量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

桑椹做法指导:洗净鲜用,亦可晒干或略蒸后晒干用。

桑椹汁:新鲜桑椹200克,洗净,捣烂如泥,用纱布绞汁,以温开水送服即可。

桑椹酒:新鲜桑椹150克,低度烧酒150毫升。新鲜桑椹洗净,捣烂后绞汁,将果汁倒入烧酒,搅匀服用。

桑椹膏:新鲜桑椹1000克,蜂蜜300克,桑椹搅汁,煎熬成稀膏,加蜂蜜一同熬至稠厚,待冷服用。

桑椹醋:新鲜桑椹800克。糙米醋或陈年醋1000毫升。将桑椹,底醋放进去。把盖口密封,将罐口密封。静置在阴凉处3~4 个月后即可。用凉开水稀释8~10 倍以上。饭后饮用。

温馨提醒:因为桑葚是偏凉性的,所以尽量别和苦瓜、番番茄、茭白、荸荠、菱肉、百合一起吃,否则太寒。另外,熬桑葚时忌用铁器,因为桑葚会分解酸性物质,会跟铁产生化学反应而导致中毒,重者可死亡。桑椹中含有溶血性过敏物质及透明质酸,过量食用后容易发生溶血性肠炎。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禁忌 作用 功效 桑葚

蒲公英功效多?蒲公英有什么功效作用和禁忌

春季是百花齐放的季节,而蒲公英就在这时出现在了大众的视野中,蒲公英的生长季节很长,从开春到秋末,都能看到蒲公英的身影,是一种很常见的野菜……详细>>

吃桑葚有哪些好处?桑葚有哪些饮食禁忌?

桑葚是一种很常见的水果,虽然价格低廉,可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经常吃桑葚,对我们身体有很多的好处,就连清朝皇室也经常食用桑葚来调理身体。……详细>>

玛卡有什么功效和作用?怎么食用

一般只有在地势比较高的区域才能生长的玛卡,是一种药理作用非常高的植物,而且对于环境的要求也是很高。玛卡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各种营养成分,女……详细>>

桑葚泡水喝的功效与作用

冷却之后放到瓶子中备用,建议每天可以服用三次,每次服用两汤匙就够了,用温开水送服,能够很好的治疗少年白头等情况。详细>>

桑葚怎么吃?桑葚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注意事项

桑葚是桑树的果实。桑葚又叫桑果、桑枣,成熟的鲜果味甜汁多,是人们常食的水果之一。成熟的桑葚质油润,酸甜适口,以个大、肉厚、色紫红、糖分足……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