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维生素很重要 老年人应额外补充

2017-04-10 09:27:0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在这个时候除了日常的饮食外,还应该要额外摄取一些维生素。因为,维生素对老年人来说是很重要的,快来一起看看老年人应该多补充的维生素都有哪些吧。

老年人补充哪些维生素

维生素E:为脂溶性维生素,对人体的主要功能为消除自由基、抗氧化、清除体内的“过氧化脂质”、消除体内的“脂褐素”,从而延缓机体的衰老过程。

维生素A:维生素A被称为“明眸皓齿的美丽维生素”,这是因为它的主要作用是保持皮肤、毛发、骨骼、粘膜的健康成长,维护生殖机能和视力。

维生素B1:为水溶素水溶性,可预防脚气病,增加食欲,营养神经,增进肌肉功能等。老年人当胃口不佳,或患有周围神经炎症状,或消化不良时,服用维生素B1对康复有重要作用。

维生素B2:缺乏维生素B2时,就影响机体的生物氧化,使代谢发生障碍。其病变多表现为口、眼和外生殖器部位的炎症,如口角炎、唇炎、舌炎、眼结膜炎和阴囊炎等,故本品可用于上述疾病的防治。

维生素C:维持血管、肌肉、骨骼牙齿等器官的正常功能。尤其能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预防出血,还可增加机体对多种传染病的抵抗力,促进伤口的愈合。对老年人来说,通过服用维生素C,增加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有重要意义;同时,保持血管,尤其是各部位的毛细血管的健全,防止出血等,对老人更有特殊保健价值。

还要提醒大家的是,老年人补充维生素一定要正确和适量才行。

老年人如何补充维生素

选择哪一类维生素,要视个人情况而定。对于已被确诊为维生素缺乏或者维生素缺乏症状较典型的人,药物类维生素无疑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保健类维生素只有保健功效,没有治病疗效。而对于只是想通过服用维生素来增强体质的人,不管是保健类还是药物类的维生素,都可以选用。

促进吸收,注意四点饭后服用空腹服用,维生素会很快被吸收入血,其在血液中浓度陡升,并很快通过肾脏代谢排出体外。这样,维生素不能被人体充分利用,大大降低了其疗效。饭后服用,胃内容物可使维生素排出的速度减慢,且食物中的成分能够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从而使维生素整体得到更充分的吸收。

不过,需要补充哪些维生素以及补充的方法都应该要因人而异。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保持健康 应要多吃维生素食物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很容易流失各种营养元素,久而久之身体状况就会出现异常,所以日常一定要多注意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维生素就是其中最……详细>>

哪些人需要补充维生素C?补充维C的注意事项

维生素C是维持人体健康重要的维生素之一,因为维生素C是水溶性维生素,无法在体内贮存,所以,每人每天都应该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那么维生素C……详细>>

老年人健康饮食原则建议 需补充的营养元素

老年人的饮食要健康,这样才能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不仅如此,老年人也应该要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这对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接下来,为……详细>>

维生素什么时间吃最好?维生素补充禁忌

维生素是一大类化学结构与生理功能各不相同的有机物质。它们都是天然存在于食物中、人体不能合成、需要量甚微、各有特殊生理功能、既不参与机体组……详细>>

低体重宝宝易缺乏维生素 补充维生素多吃这些食物

哪些孩子容易缺乏维生素?维生素是孩子成长发育绝对不能少的营养元素,可是如果补充的方法不正确或者过量都会有反效果。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补……详细>>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