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腐竹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腐竹应该怎么选购

2017-04-10 20:21:09      家庭医生在线

腐竹又叫腐皮,是将豆浆加热煮沸后,经过长时间保温,表面会形成一层薄膜,挑出下垂成枝条状,再经干燥而成,它浓缩了黄豆的精华,富含有多种的矿物质、钙和谷氨酸。易于保存,而且食用方便,适合大部分的人群。那么腐竹有什么营养呢?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

腐竹的营养价值

1、腐竹中含有丰富蛋白质,营养价值较高。

2、腐竹中谷氨酸含量较高,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3、腐竹中含有的磷脂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达到防治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的效果。

4、腐竹中的大豆皂苷有抗炎、抗溃疡等作用。

5、腐竹含有多种矿物,补充钙质,防止因缺钙导致的骨质疏松,增进骨骼发育浓缩了黄豆中的精华,是豆制品中的营养冠军。

腐竹的功效与作用

预防心血管疾病

腐竹中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脏。

促进生长发育

防止因缺钙引起的骨质疏松,促进骨骼发育,对小儿、老人的骨骼生长极为有利。

预防老年痴呆

腐竹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它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这是因为,腐竹中谷氨酸含量很高,为其他豆类或动物性食物的2~5倍,而谷氨酸在大脑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

以前家里逢年过节都会备着腐竹,拿来煲鸡,寓意“富足”,又有营养,后来日子红火了,日常也会吃凉拌的、辣炒的。那腐竹到底怎么做好吃呢?

腐竹炒腊肠:棉软不油腻,大蒜加持调味

准备好原材料:腐竹、盐、黑木耳、腊肠、青蒜适量

做法/步骤:腐竹提前泡水, 将其泡软; 泡软后切成小段,烧锅开水, 放入适量的盐, 下腐竹进去焯煮;再将黑木耳也一起放入焯煮好后备用;

热锅凉油,将腊肠放入里面煸炒;煸炒出香味后加入焯过腐竹和木耳进去翻炒;翻炒一两分钟后加入盐调味;最后出锅前加入青蒜进去, 翻炒至青蒜变色后即可。

白灼腐竹:口感清新爽滑,香气开胃

准备好材料:腐竹、生抽、葱适量,大蒜三瓣

做法/步骤:下锅前把腐竹泡发1小时左右,锅里烧水,水沸腾后下腐竹煮三、五分钟后捞起,撕小块放碗里。大蒜三瓣,拍破,与生抽混和在一个小碗里。葱切葱丝后冷水浸泡几分钟,这样葱丝的形态会很漂亮。

锅里烧油,油温九成热时关火。热油泼入装了生抽和大蒜的碗里,用筷子混和搅拌一下。趁热将生抽蒜油浇淋在腐竹上,再撒上葱丝即可。

那腐竹应该怎么选购呢?

优质腐竹:质量好的腐竹为枝条或片叶状,呈淡黄色,有光泽;质脆易折,条状折断有空心,无霉斑、杂质、虫蛀;具有腐竹固有的香味,无其他任何异味;烹饪后有腐竹固有的鲜香滋味。

次质腐竹:质量稍次的腐竹色泽较暗淡或泛洁白、清白色,无光泽,并有较多折断的枝条或碎块,有较多实心条;有腐竹固有的香气,滋味平淡。

劣质腐竹:劣质腐竹呈灰黄色、深黄色或黄褐色,色彩暗而无光泽;有霉斑、虫蛀、杂质;有霉味、酸臭味等不良气味及其他外来气味;烹饪后食用有苦味、涩苦味或酸味等不良滋味。

小贴士:腐竹适于久放,但应放在干燥通风之处。过伏天的腐竹,要经阳光晒、凉风吹数次即可。含水分过高的腐竹可以晾晒,使水分降低,然后装入食品袋,扎紧袋口,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如生虫,可以经常翻晒,让虫子自行爬出,不能用药剂喷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腐竹应该怎么选购 腐竹的营养价值 腐竹

腐竹应该怎么吃才最最营养?

腐竹并不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往往在吃火锅时较为常见。其实,腐竹的营养价值是很多的。同时,腐竹的吃法也有很多种。如果你喜欢吃腐竹,不如……详细>>

腐竹的功效与作用

腐竹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它能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这是因为,腐竹中谷氨酸含量很高,为其他豆类或动物性食物的2~5倍,而谷氨酸在大脑活动中……详细>>

腐竹会燃烧还能吃?食用腐竹相关宜忌

事实上,很多食物中的主要成分,比如碳和氢的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都是食物中可以燃烧的成分,而干腐竹含水量很少,只有8%左右,大……详细>>

腐竹的功效与作用

其含有的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保护心脏;详细>>

腐竹的选购

优质腐竹:质量好的腐竹为枝条或片叶状,呈淡黄色,有光泽;质脆易折,条状折断有空心,无霉斑、杂质、虫蛀;具有腐竹固有的香味,无其他任何异味……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