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
挂号科室:老年病科 同类疾病:骨质疏松原发性骨质疏松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老人吃钙片便秘?多吃这5种食物补钙更安全

2017-04-13 08:33:18      家庭医生在线

老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中的钙慢慢流失掉。不少老人每天吃钙片来补钙,结果不少人吃出了便秘。老人应该如何补钙?补钙需要注意哪些原则?

老人补钙要遵循这些原则

老人补钙不可随意,要注意一些补钙的原则,如注意食物中钙磷的比例、补钙时莫忘吃醋等。

1、注意食物中钙磷的比例

钙在人体内的吸收和利用常常受到其他成分的影响,对钙的吸收利用影响较大的是钙磷的含量比例。当钙和磷的比例在1∶1-1∶5时,钙的吸收率最高。在食品中,钙磷之比在此范围内的要数水产品,所以,补钙应多吃些水产品。

2、补钙时莫忘吃醋

醋与食物中的钙能产生化学反应,生成既溶于水又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醋酸钙。因此,提倡食物中加点醋,如常吃糖醋排骨、糖醋鱼等。

3、宜在夜间补充钙质

夜间患者最需要钙,且最容易吸收。夜间入睡后不进食物,但人体血液中仍需一定数量的钙,这时只有从体内唯一含钙的骨骼中索取;另一方面,就寝时人体的含钙量较少,因此,临睡前摄取钙质能很快被吸收。可以睡前泡杯奶粉或喝杯牛奶。

4、多晒太阳

补钙还需多晒太阳多运动,为了更好地吸收钙质,还应配合补钙做些辅助工作。补钙时还应注意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对于钙的吸收有一些益处,因为钙的吸收依赖于足够的维生素D,维生素D的80%到90%需要人体自身合成,通过晒太阳就可获得维生素D。

老人补钙吃什么食物?

我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所以为了身体健康,最安全有效的补钙方式是在日常饮食中加强钙的摄入量。

骨头

动物骨头里80%以上都是钙,但是不溶于水,难以吸收,因此在制作成食物时可以事先敲碎它,加醋后用文火慢煮。吃时去掉浮油,放些青菜即可做成一道美味鲜汤。鱼骨也能补钙,但要注意选择合适的做法。干炸鱼、焖酥鱼都能使鱼骨酥软,更方便钙质吸收,而且可以直接食用。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也可以补钙。

牛奶

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

晚上睡前喝,牛奶中的钙可缓慢的被血液吸收,整个晚上血钙都得到了补充、维持平衡,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钙,防止了骨流失、骨质疏松症,所以睡前喝牛奶好。

海产品类

如海带,它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蔬菜,与菠菜、油菜相比,除维生素C外,其粗蛋白、糖、钙、铁的含量均高出几倍、几十倍。 还有虾皮,虾皮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尤其是钙的含量极为丰富,有“钙库”之称,是缺钙者补钙的较佳途径。

豆制品

豆制品是含钙食物中的佼佼者,例如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等。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但是豆浆需要反复煮开7次,才能食用。豆腐不可与某些蔬菜同吃,比如菠菜。豆制品若与肉类同烹,则会味道可口,营养丰富。

蔬菜

蔬菜中也有许多高钙的品种。雪里红100克含钙230毫克;小白菜、油菜、茴香、芫荽、芹菜等每100克钙含量也在150毫克左右。

需要补钙的老人记得多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补钙 补钙食物 补钙

老人缺钙易早衰 多吃5种食物补钙

我们都知道,钙对人体来说至关重要,儿童缺钙容易影响生长发育,而孕妇缺钙则会影响胎儿,老人缺钙则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炎等疾病。既然缺钙的危……详细>>

老年人补钙吃什么钙片好

很多人老人在老年的时候都需要补钙,那么老人补钙吃什么好呢?给老人买钙片买什么牌子的好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适合老人的钙有哪些?详细>>

补钙食物有哪些 补钙仍需适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了解到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于是也越来越重视补钙。可是不该是否就只是不断地吃钙片呢?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当……详细>>

实实在在的5种补钙食物,胜过吃钙片

钙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孩子缺钙的话会导致佝偻病,影响了生长和发育,青年人缺钙的话会引起骨质疏松,其实生活中的一些食物属于天然的……详细>>

除了晒太阳补钙 宝宝补钙还要多吃这些食物

我们都知道晒太阳能促进身体合成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而春季阳光紫外线还没那么强,温度也比较适宜,因此很多家长会带宝宝晒晒太阳。不过需……详细>>

  • 罗克勤

  • 马为

  • 蒋科威

  • 刘朝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