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速溶白咖啡

2017-04-13 11:55:40      

白咖啡是马来西亚的土特产,约有100多年的历史。白咖啡并不是指咖啡的颜色是白色的,而是采用特等Liberica、Arabica和Robusta咖啡豆及特级的脱脂奶精原料,经中轻度低温烘培及特殊工艺加工后大量去除咖啡碱,去除高温碳烤所产生的焦苦与酸涩味,将咖啡的苦酸味、咖啡因含量降到最低,不加入任何添加剂来加强味道,甘醇芳香不伤肠胃,保留咖啡原有的色泽和香味,颜色比普通咖啡更清淡柔和,淡淡的奶金黄色,味道纯正,故得名为白咖啡。

白咖啡和黑咖啡最大的本质区别是在其加工流程上。

白咖啡与普通咖啡的分别在于从挑选原料到咖啡豆的培炒以及咖啡冲调方面的不同。白咖啡通常是采用较名贵的精选咖啡豆,而且完全不掺杂杂质,如麦粒、玉蜀黍粒等,因此味道比较纯正。阿拉比卡咖啡豆的栽植条件,较为严苛。需要生长在海拔600至2000公尺以上,且有肥沃的土壤地力,充足的湿气及适当的日照条件与遮荫,同时阿拉比卡咖啡树对抗病虫害的能力较差,容易受到损害,因此需要很多的人力来照顾及维护,所以阿拉比卡咖啡豆为国际公认的上等高级咖啡材料。

在咖啡豆培炒过程上白咖啡与普通咖啡也有所不同。普通咖啡是咖啡豆高温炒制而成,其后煮成咖啡原浆,烘干。这样的做法会有大量的咖啡碱和反式脂肪、脱水化合物,伤胃、钙流失、肥胖都是这些物质在作祟。白咖啡以传统独特工艺未添加任何人工添加剂或焦糖经低温烘培(烤制)而成,将高温碳烤所产生的焦苦与酸涩味的降到最低,保留原始咖啡的自然风味及醇厚香味,不含反式脂肪[大量存在于油炸食品中,国际食品严格控制含量,会造成胆固醇上升、脂肪增多等问题],咖啡因含量及热量亦低于普通咖啡,既符合现代人健康瘦身的要求,又避免饮用一般咖啡所带来的燥热烦恼。

马来西亚白咖啡在制作过程中不加任何添加剂,可以直接冲泡,冷却后也不会像黑咖啡一样变酸。所以,喝了白咖啡不燥热、不上火,吸收率高,对胃肠道无任何不良刺激。它还有利尿作用,可以促进心血管的循环。一杯100克不加糖的白咖啡只有2.55千卡的热量。所以餐后喝杯白咖啡,就能有效地分解脂肪。白咖啡的咖啡因含量低于10%,更加温和健康。

白咖啡与马来西亚

因其气候和特殊的地理位置,马来西亚出产的咖啡有独特味道。作为马来西亚发展历程中起到中流砥柱作用的咖啡产业,可以说是凭着其独特的南洋风味和悠久的历史渊源,这一百多年来伴随着几代马来人共同发展和成长。马来西亚咖啡文化的奠基者,华人也成为了白咖啡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随着这几年来咖啡与旅游产业卓有成效地有机结合,咖啡也成为了马来西亚与中国两国之间积极友好关系以及共荣共强的见证者。

保健功效

白咖啡含有游离脂肪酸、咖啡因、丹宁酸等营养成分,烟碱内含维他命B,而且烘焙过的咖啡豆比生咖啡豆含量更多。

白咖啡能促进代谢的机能,活络消化器官,改善皮肤粗糙。此外,使用咖啡粉洗澡是一种温热疗法,使全身发热流汗而达到减肥的效果。

白咖啡会使肝或肾活络起来,将酒精转变而来的乙醛快速氧化,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排除体外,有解酒的功能。

白咖啡能促进心脏的功能,使血液循环顺畅,迅速地供给全身氧气和养分,并且帮助肝脏处理体内废物经由肾脏排出体外。这种促进代谢的功能,能有效消除疲劳,且有长时间的提神效应。

每天喝两到三杯白咖啡的男性,得胆结石的几率比不喝的人低了40%,而每天喝达四杯以上的话,得胆结石的几率更降为45%。

白咖啡不容易上瘾,且对肝、胃、肾等重要内脏器官,诱发呼吸道炎症、妇女乳腺瘤等疾病影响较小,绝对不会造成钙流失。

冲饮方法

白咖啡在马来西亚市场上多数为40克的,也有少数为20克和30克,

一般来讲,40克的白咖啡,水量为180-200毫升,30克水量为150毫升,20克水量为100毫升。冲泡水温应当保持在85~90摄氏度间,冲泡后即可饮用。同时也可加冰、热饮或冰镇。白咖啡冰冻或冷却后口感不变差不变酸,而普通咖啡冲泡及冷却一段时间后会变酸。

另外,冲泡白咖啡时,人们常习惯于使用马克杯而不是玻璃杯,其中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更好的保持咖啡的温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天喝很多速溶咖啡对身体有害吗?想要拥有健康,喝咖啡要注意这5个问题

咖啡能够提神醒脑,是很多上班族和学生党的最爱。咖啡有速溶咖啡和手磨咖啡之分,速溶咖啡喝起来更方便。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喝速溶咖啡的习惯,甚至……详细>>

速溶咖啡是提神还是毁健康? 喝什么健康又提神

速溶咖啡,是通过将咖啡萃取液中的水分蒸发而获得的干燥的咖啡提取物。速溶咖啡能够很快地溶化在热水中,而且在储运过程中占用的空间和体积更小,……详细>>

速溶咖啡的营养价值

速溶咖啡我们也常称为即溶咖啡,英文是Instant Coffe,速溶咖啡的制作过程非常的简单,制作原理是从咖啡豆里面把咖啡的有效成分提出……详细>>

速溶咖啡的坏处

不少速溶咖啡都是三合一咖啡,即用奶精、糖、咖啡混合而成。这种咖啡里的植脂末,很可能含有反式脂肪,而长期摄入反式脂肪过量会使血液胆固醇增高……详细>>

速溶咖啡的好处

速溶咖啡与现磨咖啡相比较,其最大的好处就是冲泡方便快捷了。只需要将速溶咖啡倒入杯中,冲入开水,就能喝到一杯香浓的咖啡。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