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春季养肺吃什么好?巧用食疗方促进肺功能

2017-04-27 21:48:23      家庭医生在线

曾经我们的世界没有高楼大厦,山清水秀,而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楼矗立,汽车喧嚣,空气污染严重,雾霾到处飞窜,很多人的呼吸系统也因此遭遇了不小的挑战,开始会经常反复的咳嗽,并伴有痰多的现象出现,这不仅是对我们日常生活造成了不便,还是肺部健康出现毛病的一些“小信号”。

肺处于我们人体胸中最高的一个位置,”肺为华盖“形容的就是肺像雨伞一样,是给我们的五脏六腑挡风遮雨的。肺也是最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脏器。如果这个“雨伞”保护不好,就会患感冒、肺炎等病症,所以及时调节养肺是保护肺脏预防感冒的关键。

要想促进肺功能,最根本的就是全面增强体质,坚持锻炼身体以及注意营养均衡的摄入膳食。养肺得有道,所谓药补不如食补,春季养肺,不妨巧用食疗方法。

银耳

食物简介:真菌类银耳科银耳属植物,有“菌中之冠”的美称。性平,味甘、淡、无毒。既是名贵的营养滋补佳品,又是扶正强壮的补药。

食谱:冰糖银耳百合雪梨羹

食材:梨1个、银耳1/3朵、百合10片、冰糖适量、枸杞20颗、矿泉水1500ml。

步骤/做法:

泡发好的银耳冲洗干净撕成碎片。雪梨切片、泡发好洗净的百合。

矿泉水放入玻璃养生壶里选择程序开始慢煲30分钟后加入冰糖。接着煲15-20分钟。熄火撒上枸杞即可。

注意:银耳能清肺热,外感风寒者忌用

清肺原理:同为白色食物,银耳性更温润,比雪梨更适合体寒或肠胃不好的人,同时又有益气清肠的作用。

雪梨

食物简介:常见水果,因肉嫩白,如雪,故得名。含苹果酸、柠檬酸、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等微量元素。

雪梨品种分为雪花梨、黄金梨、黄冠梨、鸭梨、香水梨、新疆库尔勒香梨等

食谱:排骨雪梨汤

食材:雪梨1个、排骨350g、枸杞10g、红枣8颗、薏米16g、盐2g。

步骤/做法:

把排骨洗净后放入凉水中,大火煮开后捞出(排骨焯水)。

另取一锅,加入排骨,薏米,加入足够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熬煮,需要45分钟左右。

把雪梨削皮后去核,然后切成小块。雪梨和红枣放入排骨汤,继续熬煮10分钟。加入枸杞,再放入盐,继续熬煮3分钟左右。

注意:梨忌与蟹肉同食,因梨性寒凉,蟹亦冷利,二者同食,伤人肠胃

清肺原理:白色入肺,故白色食物都对肺有保养功效。雪梨水份大,性略寒,可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食材搭配加入薏米、红枣和枸杞,能够更有效的帮助温补、润肺和祛湿。

枸杞银耳炖雪梨盅

梨润肺清热,生津止渴,与冰糖同用,增强润沛止咳作用,可治疗小儿肺燥咳嗽、干咳无痰、唇干咽干等症。雪梨可以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祛痰止咳,对咽喉有较好的养护作用;而且梨中较多糖类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容易被人体吸收。

食材:银耳、枸杞、冰糖适量,梨一个

做法/步骤:

银耳泡发备用。雪梨顶部切开,用勺子把芯挖出,然后把雪梨放入容器里面,塞入银耳,冰糖,水开后上锅中小火蒸30分钟左右。蒸好之后枸杞放进去,焖个5分钟。

烹饪技巧

梨子看大小决定时间,喜欢软糯一点的炖久点,火一定不能大。

山药

食物简介:多年生草本植物,块根圆柱形,含大量淀粉和蛋白质,还有维生素、脂肪、胆碱等成分,以及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

食谱:山药薏米粥

食材:山药200克、薏米80克、蜜枣4个、白砂糖适量。

步骤/做法:

准备好材料。山药去皮成块。

把上述材料都一起放在锅内,加多于材料二倍的水。盖上盖子,按至煮粥键,煮20分钟。等高压锅气排完后,盛出可食用。

注意:山药与甘遂不要一同食用,也不可与碱性药物同服.

清肺原理:山药含一种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黏蛋白”,对人体具有特殊的保健作用,补脾养胃、补肺益肾。

温馨提醒:大家春季养肺也需注意不要过累,少生气、戒烟酒对于肺部健康也极有好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功能 食疗方 养肺 春季

夏季养肺吃什么好?多吃百合润肺清热

夏季是养肺的好时机,只要在日常生活注意保健,就能轻松远离肺病。那么夏季应该如何养肺?夏季养肺吃什么好?详细>>

吃什么可以养肺?6道养肺汤送给你

秋冬季节上呼吸道感染的人群比较多,不妨吃一些养阴生津、滋补润肺的药膳养肺润肺。详细>>

夏天养肺吃什么好?常吃10种养肺的食物

夏天养肺吃什么好呢?在饮食中,养肺的食物是有很多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下面不如先来一起看看哪些食物具有养肺的功效,……详细>>

清明将至养肺正当时 力荐十款春季养肺靓汤

中医认为,肝是刚性,易横逆侵犯它脏。肺是娇脏,易受它脏侵犯。到了清明节气,肝气很旺,肺易受伤,所以这个节气的养生,应以“柔肝养肺”为主。……详细>>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推荐3款养肺食疗方

秋冬季节如何养肺?秋冬是呼吸系统慢性病的高发季节,人们很容易出现口干、唇裂、鼻塞、咽痛、干咳等症状,但同时,秋冬也是我们养肺的好时机。下……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