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孩子缺乏微量元素危害大 不宜补充过量

2017-04-24 09:31:2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缺乏微量元素会有很大的危害,无论是哪种微量元素都是孩子不能少的。在这里,要提醒爸爸妈妈们的是虽然孩子必须要补充微量元素,但是也不宜过量,过量补充就会适得其反,反而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危害。

孩子缺乏微量元素的表现症状

缺维生素A:专家表示,维生素A缺乏可造成视觉功能的损伤,即使轻度维生素A缺乏也可影响儿童的免疫功能,降低儿童的抗感染力,导致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等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高。维生素A缺乏还会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及影响骨骼及软组织增长;引起干眼病、夜盲症。

缺碘: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碘缺乏必然导致甲状腺激素减少,造成胎儿发育期大脑皮质中主管语言、听觉和智力的部分不能得到完全分化和发育。婴儿出生后生长缓慢、反应迟钝、面容愚笨、头大、鼻梁不陷、舌外伸流涎,有的甚至聋哑或精神失常,成年后身高不足1.3米。

缺锌:食欲降低是婴幼儿缺锌的早期表现之一。缺锌的孩子味觉减退,对酸、甜、苦、咸分辨不清;生长发育迟缓,身材矮小,体重不增;抵抗力差,反复感冒或腹泻;易患复发性口腔溃疡;缺锌还会损害孩子的味蕾功能,出现厌食。

缺铁:缺铁性贫血对于育龄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影响非常严重,重度缺铁性贫血可增加儿童和母亲的死亡率。缺铁会损害儿童智力发育,使婴幼儿易激动、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还可造成儿童、青少年注意力、学习能力、记忆力异常。铁缺乏的幼儿,铅中毒的发生率较无铁缺乏的儿童高3-4倍。

缺铜:20世纪70年代初期,人们发现一种能致婴幼儿死亡的疾病,患儿以贫血为主症,常因精神异常、运动障碍和全身动脉血管纡曲而夭折。医学家研究发现,这是因为母亲在妊娠期间血中铜含量过低,引起胎儿缺铜,造成机体新陈代谢提供能量来源的三磷酸腺苷缺乏,以致不能满足生命的最低能量。同时可影响胎儿某些酶的活性以及铁的吸收和运转,从而造成贫血。

那么,要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孩子补充微量元素的注意事项

没有必要给宝宝补过多的钙铁锌,一岁前的每天膳食合理,再加一粒鱼肝油就足够了。很多家长信赖微量元素的报告单,其实 这只能作一个参考,差什么首先要食补。少数孩子长期严重补钙过量,还可能患上“鬼脸综合征”:长着一张大嘴,上唇突出,鼻梁平坦,鼻孔朝天,两眼距离甚 远,表情也怪异。这类孩子往往还伴有消瘦、智力低下、心脏杂音等疾病。

食物调理如果宝宝真的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最好通过食物调理补充,通常一周内就可以达到正常指标。如缺铁可多吃动物肝脏、血制品及肉类,并注意补充维 生素C;缺锌可多吃一些动物肝脏及贝类海产品;补碘可通过食用碘盐、海带等补充等。另外要食用完整的食品,即未经精制或只经过部分精制的食品,做到食品多样化。

孩子一旦缺乏微量元素,可以适当补充药物,但最好从饮食补充入手,可以采取科学均衡膳食,补铁以绿叶蔬菜为主,如海带、紫菜、黑木耳、芹菜、油菜等,另外,动物肝脏也富含铁元素。预防碘缺乏症可多吃加碘盐,并多吃一些海带、海藻和海鱼等食物。

正确的给孩子补充微量元素,应要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詹远 )

老年人补充微量元素可预防常见疾病

微量元素是每个人都必不可少的,千万不要忽视了微量元素的补充。对于老年人来说,适当的补充微量元素可以预防各种常见的疾病,保证身体的健康状况……详细>>

宝宝缺锌易偏食厌食 补充微量元素吃什么好?

微量元素虽然在人体中的比重很少,但对人体来说必不可少,微量元素尤其对于婴儿来说更加重要。婴儿如果缺乏微量元素,其生长发育就会受到影响。如……详细>>

缺微量元素的症状有哪些?出现这些症状最好检查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是人体内含量极低的,一般低于人体体重的0.01%。但微量元素的作用却很大,包括钙、铁、锌等,都对人体的生长发育都起着不同的作用。……详细>>

芹菜含铁可补血 推荐那些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哪些食物含有微量元素呢?微量元素是人体健康不能少的,所以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取才行。那么,微量元素的作用究竟是什么呢?哪些食物多吃可以补充……详细>>

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

富含铁的食物:动物性铁质来源有动物的内脏、牛肉、猪肉、羊肉、牡蛎、贝类等;植物性铁质来源有深绿色蔬菜、豆类、芝麻、紫菜、菠菜等。 富含钙……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