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运动饮食禁忌:忌晨练和高盐食物

2017-04-19 08:26:1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运动是降糖的“良方”,但是在运动过程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问题,以下这2点是多数糖友普遍存在的,一定不能犯喔!

忌晨练

估计有些糖友会对“忌晨练”很疑惑:早上活动活动,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还能有个好心情,为什么要“忌”呢?

首先,早晨气温低,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高,冷空气刺激或劳累等情况下,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本身就患有心脑血管病的糖友更应该注意。

其次,清晨大多数人都是空腹锻炼,这样极易诱发低血糖,甚至引起低血糖昏迷。糖友(尤其并发心脑血管疾病的糖友)应把清晨至上午9:00这一时间段,作为运动的“警戒时段”,在此时间内不能急躁、紧张、生气等,也不宜参加较大运动量的活动。

再次,清晨空气污染重,(夜间空气污染物中较重的固体和颗粒一般沉积在地表,雾天空气中污物浓度更高),而清晨锻炼时呼吸加深加快,污物、灰尘、细菌很容易经呼吸道进入人体内,易造成呼吸道感染而加重病情。

因此,糖友尤其是老年糖友,最好避免在清晨锻炼,而应将锻炼的时间改为下午或傍晚。

忌暴练

很多糖友希望通过加大运动量来消耗掉体内多余的糖分,但是高强度运动对机体素质要求较高,过度运动不但不会给机体带来好处,还可能造成严重的低血糖反应。

研究表明,任何形式的运动,如果停止60个小时,那么之前运动所带来的血糖和血脂有利变化,包括胰岛素敏感性的改善都会消失。因此,为了控制血糖,最好采用低强度的运动形式每天运动,甚至每餐后运动。

高强度的运动适合较为年轻的初发病友,它要求运动者有较好的体能和肌肉、关节条件,在运动前做好热身活动,避免运动损伤,在运动后还应该注意肌肉放松。运动中还要注意补充热量和水分,避免低血糖的发生。

过度运动造成的低血糖反应,可以发生在运动后的2-12小时内,甚至24小时内。运动强度越大,持续时间越长,发生低血糖的时间范围就越大,如果总是持续发生低血糖反应,平均血糖值上下波动,对降低血糖反而没有好处。

因此,糖友运动贵在坚持,一定要重视低强度运动,如购物、散步、上下楼梯、家务劳动等。低强度运动时间长了也会消耗掉相当多的热量,对血糖控制产生积极作用。

糖尿病患者的6个饮食禁忌

除了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注意上述运动禁忌外,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一些禁忌,如少吃盐,不吃糖等等。

不宜多吃盐

糖尿病人和其他人一样,要避免进盐过多,进盐过多会加速心血管病变(约占糖尿病人死亡之原因70%),尤其是高血压病的发生。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过多的盐具有增强淀粉酶活性而促进淀粉消化,促进小肠吸收游离葡萄糖的作用,可引起血糖浓度增高而加重病情。因此,对糖尿病人特别已合并有高血压、糖尿病性肾病者应严格限制进盐量。

不要吃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

血脂升高,跟血糖升高一样,对糖尿病非常不利。是其他的一些糖尿病并发症出现的重要原因。因此,糖尿病人不要吃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常见的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有猪油、牛油、羊油、黄油、奶油、肥肉以及胆固醇含量丰富的食物。这些容易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如果进食过多的话就会导致肥胖、血脂升高、动脉硬化等,还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另外还会加重肾脏负担,导致糖尿病肾病。

戒酒

一般来说,每逢节假日子,亲戚朋友相聚的时候,可以少量的喝一点酒。但如果经常性的饮酒,就会给原本就不健康的肝脏增加负担,导致酒中的有毒物质得不到正常的转化,堆积在体内,破坏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过量的饮酒对糖尿病患者造成的危害主要有:容易发生高脂血症和代谢紊乱;使胰腺受到刺激而影响其分泌液的成分;引起病情恶化。

不要吃糖

淀粉可以为机体提供所需要的能量,但是多余的淀粉会在体内转化为糖分,会加重糖尿病,所以应该限制淀粉的摄入,而糖类更是糖尿病的禁忌,食用糖类能直接加重糖尿病的发病,所以需要限制淀粉不要吃糖。

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糖尿病患者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会较重糖尿病,所以应该避免食用这些食物。

限制脂肪与蛋白质的摄入量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的糖类、脂肪以及蛋白质的代谢紊乱,由于糖尿病易于合并粥样动脉硬化的发生,所以需要限制脂肪的摄入,糖尿病患者不要吃脂肪和胆固醇过高的食物,同时糖尿病易于合并肾病,蛋白质摄入过多容易给肾脏造成负担,所以应该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只有合理运动与饮食,才能很好的控制糖尿病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禁忌 糖尿病饮食禁忌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禁忌,这5种食物不要再碰了!

糖尿病是一种特别难缠的疾病,稍不注意血糖就会升高,如果不加以控制,还很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就是常见的一种。患了糖尿病之……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知及宜忌 糖尿病患者食物推荐

糖尿病这个名词相信很多人多少都有些了解,随着时代的变化,食物多样化,糖尿病的发病概率远远大于从前,而且年轻人发病的概率也是相当大的,因此……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要乱吃,这5大饮食禁忌不要触犯!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的饮食方面需要格外注重,因为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适合该类患者进食,很可能会导致患者血糖出现升高的情况,从而影响身体健康。详细>>

猪肚涮羊肉 糖尿病患者别吃4类食物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理功能受损,或两者兼有而引起的。糖尿病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有密切的关系,日……详细>>

糖尿病患的饮食禁忌

高脂食品及高胆固醇类食品。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高脂血症,这是导致多种慢性并发症的基础,因此必须严格限制胆固醇的摄人量。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有动……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