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除了晒太阳补钙 宝宝补钙还要多吃这些食物

2017-04-19 08:41:4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晒太阳能促进身体合成维生素D,有助于钙的吸收,而春季阳光紫外线还没那么强,温度也比较适宜,因此很多家长会带宝宝晒晒太阳。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晒太阳的方式要正确,因为错误的晒太阳不但不能补钙,反而还会给宝宝健康带来危害。

宝宝如何正确晒太阳补钙?

太阳晒对了才有利健康,带宝宝晒太阳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件事。

晒太阳要选对时间

时间以上午6-10时及下午4-5时为宜。上午6-10时阳光中的红外线强,紫外线偏弱,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下午4-5时紫外线中的X光束成分多,可以促进肠道对钙、磷的吸收,增强体质,促进骨骼正常钙化。

中午到下午4时这段时间,最忌长时间晒太阳,这个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最强,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要控制晒太阳的时间

对婴幼儿来说,晒太阳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据专家介绍,春夏空气中含有大量花粉和细菌,宝宝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很容易出现花粉过敏或者感染感冒病毒的情况。再加上婴幼儿皮肤娇嫩,晒太阳时间过长易导致皮肤不适,出现干燥瘙痒等症状,所以专家建议,婴幼儿每天晒太阳不宜超过半小时。

晒太阳也要讲究方法

让宝宝躺在床垫上,先晒背部,再晒两侧,最后晒胸部及腹部。开始时,每侧晒1分钟,以后逐渐延长。

主要是晒宝宝的手、脚以及背部。避免阳光直射孩子的脸部及眼睛。强烈的太阳光长时间照射脸部,容易引起脸部干燥甚至灼伤。阳光直射眼睛容易损伤孩子的视力及眼部健康。所以家长应该注意防范避免阳光伤及宝宝。

给宝宝补钙的8种食物

除了晒太阳有助于补钙外,家长还可以给宝宝多吃些可以补钙的食物。下面为大家推荐一些钙含量丰富的食物。

芝麻酱

没错,芝麻酱是非常好的补钙食品,含钙量不逊色于奶酪。芝麻本身有硬壳,草酸含量高,营养素的消化率也低。但经过磨制成芝麻酱,消化率大大改善。

吃1大勺芝麻酱,大概相当于25克的量,其中所含的钙可达200毫克左右,实在不可小看。

在这我们向宝妈们推荐黑芝麻酱。黑芝麻做成的芝麻酱营养价值更高,包含了黑芝麻当中的全套营养和抗氧化保健成分,给宝宝的生长发育大有益处。

牛奶

每100克普通牛奶的钙含量在102~107毫克之间。 1~3岁的宝宝每天饮奶量在400~500ml,每天能从牛奶中补充至少400毫克的钙。

除了我们所熟知的钙以外,牛奶中的磷、铁、锌、铜、锰、钼的含量都很多。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

乳酪

奶酪是最好的食物钙的来源,其钙含量是牛奶的6~8倍,是纯天然的补钙剂,而且易吸收。

但是太小的宝宝一次不宜吃太多,正在添加辅食的宝宝还是要以母乳或配方奶为主。

对于1~3岁的宝贝来说,每天吃20~30克就可以了,可以提供150~200毫克的钙,相当于每天需要量的1/3左右。

这个量也就是半个鸡蛋那么大。妈妈只要认真看看包装上的说明,就会知道“一片”或者“一块”究竟有多少克了。

绿叶蔬菜

100克小油菜,含钙量高达153毫克。不光小油菜,空心菜、菠菜、卷心菜、高丽菜都含有较高的钙。

有的妈妈问蔬菜的含钙量高于牛奶,那是不是说吃蔬菜比喝牛奶更补钙?如果按照营养素密度来计算,牛奶的补钙效益的确是低于青菜。

但如果按照吸收率计算的话,牛奶的吸收率要大大高于蔬菜。所以,即便蔬菜的含钙量高,但牛奶饮用较方便,吸收率也高,相对于蔬菜,仍是较好的补钙食物。

海带

海带除了富含丰富的钙质,还含有其他人体所需营养元素。

海带因为属于海产品,所以含盐量也会比较高。妈妈们可以炖一些海带排骨汤,不过一定要注意清淡。

木耳

木耳除了人们熟知的降血压作用之外,补钙能力也很强。木耳中的胶质也起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

木耳虽然钙含量丰富,但口感比较硬脆,不太适合2岁以下的宝宝。

紫菜

紫菜富含胆碱和钙、铁,能增强记忆,治疗贫血,同时促进骨骼和牙齿的生长,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可千万别小看紫菜,它可全身都是宝呢!除了有市售的即食海苔可以给宝宝们当零食,做成菜也很不错哦!戳这里看暖妈推荐的又好看又好吃的紫菜食谱。

海参

海参钙含量丰富,营养价值高,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

海参虽好,但品相好的海参的确价格不菲。所以一般家庭的妈咪们不用一定追求。另外,因为海参也属于高蛋白食物,所以宝宝们吃的时候一定要适量,否则也极易不消化哦。

需要给宝宝补钙的家长,可以试着让他多吃上述高钙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钙 补钙食物 补钙

补钙食物有哪些 补钙仍需适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了解到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于是也越来越重视补钙。可是不该是否就只是不断地吃钙片呢?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当……详细>>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家常饮食来补钙

中国营养学会建议,两三岁的孩子每天需要600毫克钙。孩子到4岁后,对钙的需求量要增加到每天800毫克。牛奶及奶制品、鱼虾、黑芝麻、花生、……详细>>

怎么知道宝宝要补钙了?宝宝补钙这样吃

我们都知道宝宝缺钙会影响他们的身体发育,而七个月的孩子正处在迅速长身体的时期,这个时候如果缺钙的话是会影响到孩子生长发育的,那么怎么知道……详细>>

酸奶可以补钙吗?什么食物补钙效果好

补钙很重要,一般人会通过补钙产品来补钙,但是存在的误区很多。实际上饮食补钙更有效,酸奶可以补钙吗?哪些食物补钙效果好呢?详细>>

补钙吃什么好?补钙饮食原则

补钙是很多人都关注的千年难题,感觉是一辈子的课题,老年人要补钙,孕妇要补钙,在长身体的孩子当然就更应该补钙了!不过,凡事都是“物极必反”……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