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哈密瓜的功效与作用

2017-04-19 15:59:00      

哈密瓜果肉有利小便、止渴、除烦热、防暑气等作用,哈密瓜还有清凉消暑、除烦热、生津止渴的作用,所以哈密瓜是夏季解暑的佳品。

哈密瓜营养价值高 还可以解暑

夏季到了,各种瓜类的水果是最受宠的,推荐一种瓜类的水果:哈密瓜,它不仅营养价值高,还可解暑。

哈密瓜属葫芦科植物,是甜瓜的一个变种。 源于突厥语“卡波”,意思即“甜瓜”。中国只有新疆及其甘肃敦煌一带出产哈密瓜。新疆除少数高寒地带以外,大部分地区都产哈密瓜,最优质的哈密瓜产于南疆的伽师县、哈密及其吐鲁番盆地。新疆哈密瓜有180多个品种及类型,又有早熟夏瓜及其晚熟冬瓜之分。冬瓜耐贮存,新疆本地人家藏的冬瓜能够放来到年春季,滋味仍然新鲜。

哈密瓜有“瓜中之王”的美称,含糖量在15%左右。形态各异,风味独特,有的带奶油味、有的含柠檬香,但都味甘如密,奇香袭人,饮誉国内外。在诸多哈密瓜品种中,以“红心脆”、“黄金龙”品质最佳。哈密瓜不仅好吃,并且营养丰富,价值很高。

哈密瓜热量很低,低脂肪,附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及其矿物质。它能够满足人体每天维生素A及其维生素C的需要,而且提供其他贵重矿物质,如钾及其叶酸。以下是一杯新鲜哈密瓜包含的营养成分:

该水果富有的B族复合维生素也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维生素C有利于人体反抗传染病,而矿物质锰能够作为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协同成分。哈密瓜还附有丰富的抗氧化剂类黄酮,如玉米黄质能够保护我们的身体,防止多种癌症。

哈密瓜的功效与作用

哈密瓜的钾含量也很丰富。钾给身体提供保护,能够预防冠心病,保持正常的心率及其血压。吃这种水果还有利于减少低密度脂蛋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另外,钾也有利于预防肌肉痉挛,帮助身体从损伤中快速恢复。

其富有的丰富维生素A有利于维持健康的肌肤,降低患白内障的风险,并改善视力。维生素A的功效还包括预防肺癌及其口腔癌。哈密瓜还能够作为孕妇饮食的一部分,这种水果能够缓解保水,帮助身体排除多余的钠。其附有的叶酸成分有利于防止小儿神经管畸形。所以,了解这些知识,能够在饮食中适宜增加这种水果,帮助改善健康状况。

虽然哈密瓜的功效与效果许多,对人体很有益,但是哈密瓜性凉不适合吃的过多,以免导致腹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哈密瓜的功效与作用

哈密瓜果肉有利小便、止渴、除烦热、防暑气等作用,哈密瓜还有清凉消暑、除烦热、生津止渴的作用,所以哈密瓜是夏季解暑的佳品。详细>>

哈密瓜的功效与作用

哈密瓜的功效与作用有多种,很多人喜欢食用哈密瓜,哈密瓜能利尿、止渴,还能缓解烦热、解暑等。哈密瓜中含有叶酸,孕妇食用哈密瓜能预防胎儿畸……详细>>

哈密瓜的功效与作用

哈密瓜的钾含量也很丰富。钾给身体提供保护,能够预防冠心病,保持正常的心率及其血压。吃这种水果还有利于减少低密度脂蛋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详细>>

哈密瓜的功效与作用!

该水果含有的B族复合维生素也有很好的保健功效,维生素C有助于人体抵抗传染病,而矿物质锰可以作为抗氧化酶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协同成分。哈密瓜还……详细>>

哈密瓜的食疗作用 空腹吃哈密瓜好吗

哈密瓜对人体造血机能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可以用来作为贫血的食疗之品;哈密瓜有清凉消暑,除烦热,生津止渴的作用,是夏季解暑的佳品。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