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薏米怎么吃可以去湿

2017-04-19 16:05:49      

薏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谷类,薏米含有的营养价值十分的丰富,适当的食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好处。但是你知道薏米怎么吃可以去湿吗?

薏米在我们的生活既可以作为食物又可以作为药材,而且在我国的记载中有介绍到:经常食用薏苡仁能够治疗风湿痹痛,能够下气除湿,长期服用还可以轻身益气。

中医认为,薏苡仁味甘、淡,性凉,归脾胃肺经,具有利水渗湿、健脾除痹、清热排脓的功效。所以,老广家里都会有薏米,用来煮粥、煲汤,健脾利湿。

怎么吃薏米祛湿

薏苡仁淡渗甘补,既能利水消肿,又能健脾补中,最宜用于脾虚的腹泻、水肿、脚气浮肿等病证,可以单用熬粥、煮饭,也可以与党参、白术、黄芪、茯苓等药物一同配合制作药膳食用,比如薏苡仁茯苓粥、薏苡仁参苓瘦肉汤等。

而且薏米它的药性是属于偏凉性的,经常食用可以清热,因此可以说是夏季消暑去湿的最佳食疗品,可以配合冬瓜、陈皮、荷叶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如薏苡仁冬瓜汤等。

薏苡仁能清肺热及大肠热,对于咳嗽伴有黄痰、脓痰的患者,可以使用薏苡仁与冬瓜、杏仁等搭配食用;若腹泻伴有肛门灼热、腹痛、心烦、口渴等症状,可以将薏苡仁与扁豆、木棉花、车前草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

此外,薏苡仁还具有舒筋脉、除痹痛的功效,是治疗关节炎的常用药物及食疗佳品,可以单用,也可与苍术、木瓜等一同调配药膳食用,如薏仁木瓜饮等。

值得注意的是,脾虚腹泻的人群可把薏苡仁先炒熟后再食用,其效果更佳。由于薏苡仁擅长利湿,因此,热病后津液耗损,或者平素阴虚、阴虚火旺的人群慎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湿靓汤 薏米百合鹌鹑汤

薏米百合鹌鹑汤,奶白色,清甜可口。比较适合这个潮湿的季节。此汤有去湿之功效。不错的呢……详细>>

芡实红豆薏米茶真的可以去湿气吗?

最近薏米茶被炒的很热,网传薏米茶可以祛湿!那么薏米茶真的可以祛湿吗?答案是肯定的,芡实和薏仁都能去湿,薏米茶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详细>>

薏米虽清热去湿但5类人要少吃

薏米是薏苡果实的果仁,又名五谷米、薏仁米、苡米、六谷子、回回米等,关西地区也叫糜子米。古代人把薏米看作是自然之珍品,用来祭祀,薏米多种于……详细>>

春天煲什么汤去湿?

因为汤里大多数营养成分都是水溶性的,极易溶解于汤水中,煲汤的过程,等于进行了一次加工提取,免除了胃肠之劳,减轻了消化系统负担。此时,只要……详细>>

竹蔗薏米雪梨水 夏天清热去湿最给力

今天介绍给大家的竹蔗薏米雪梨水,用料很丰富,而且有养颜美白的功效噢!在夏天绝对是必不可少的饮品之一,快来看看怎么做的吧。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