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冠心病会有什么症状?饮食上吃什么好

2017-04-21 16:46:25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在我们现代生活中已经发展为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了,它比较常见于老人,但并不是说年轻人们就不会有冠心病。那么,不去医院检查的话,要怎么知道自己是否有冠心病呢?冠心病的症状是什么样的呢?

冠心病会有什么症状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的简称。指的是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在动脉内膜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白色斑块,称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这些斑块渐渐增多造成动脉腔狭窄,使血流受阻,导致心脏缺血,产生心绞痛。

在临床上分为隐匿型、心绞痛型、心肌梗死型、心力衰竭型(缺血性心肌病)、猝死型五个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心绞痛型,最严重的是心肌梗死和猝死两种类型。

胸部压迫窒息感、闷胀感、剧烈的烧灼样疼痛,一般疼痛持续1-5分钟,偶有长达15分钟,可自行缓解;疼痛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前内侧直至小指与无名指;

疼痛在心脏负担加重(例如体力活动增加、过度的精神刺激和受寒)时出现,在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数分钟后即可消失;

疼痛发作时,可伴有(也可不伴有)虚脱、出汗、呼吸短促、忧虑、心悸、恶心或头晕症状。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危急症候,通常多有心绞痛发作频繁和加重作为基础,也有无心绞痛史而突发心肌梗塞的病例(此种情况最危险,常因没有防备而造成猝死)。 心肌梗塞的表现为:

(1) 突发时胸骨后或心前区剧痛,向左肩、左臂或他处放射,且疼痛持续半小时以上,经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

(2) 呼吸短促、头晕、恶心、多汗、脉搏细微;

(3) 皮肤湿冷、灰白、重病病容;

(4)大约十分之一的病人的唯一表现是晕厥或休克。

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是不能把全部的希望都放在医生的治疗上面的,在我们日常的保养和饮食上也是要注意的。

冠心病吃什么好

大蒜

大蒜是非常好的保健食品,大蒜能够带走对心脏有危害的胆固醇,能够降低能够造成心脏病的物质低密度脂蛋白,并且可以降低血小板的粘滞性,防止血液的凝固,能够预防血栓形成,每天吃点大蒜能够有效的预防冠心病。

茄子

茄子具有降低体内胆固醇吸收,并且可以将胆固醇裹带着排出体外,胆固醇是造成冠心病的罪魁祸首,胆固醇吸收的少了,冠心病就不会发生。

纤维类食物

含有大量的纤维的食物能够降低体内的胆固醇,与降低胆固醇的药物具有相同的作用,特别能够保护心脏。

洋葱

洋葱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能过让血液中的脂肪减少,所以洋葱是心脏的好朋友,吃洋葱有益于心脏的健康,对冠心病也有很多好处。

豆类

豆类食物含有大量的亚麻二烯酸,能够降低体内的胆固醇以及血液的粘滞性,吃豆制品夜具有相同的功能。

海产品

海产品能够降低体内的胆固醇,但是吃海产品的时候不要同时食用葵花籽油、玉米油以及豆油,因为这些油类能够降低海产品对细胞的保护作用。

冠心病食疗推荐

大蒜粥

紫皮蒜30克,臵沸水中煮1分钟后捞出蒜瓣,再将粳米100克煮粥,待粥煮好后,将蒜再放入粥中略煮可早晚食用

芹菜红枣汤

芹菜根5个,红枣10个,水煎服,食枣饮汤每日2次。

木耳烧豆腐

黑木耳15克,豆腐60克,葱、蒜各15克,花椒1克,辣椒3克,菜油适量将锅烧热,下菜油,烧至六成热时,下豆腐,煮十几分钟,再下木耳翻炒,最后下辣椒、花椒、葱、蒜等调料,炒匀即成。

海带粥

干海带二十五克,和大米同煮粥,加入盐,味精,香油,调味食品,每天早晨采取。

小贴士:冠心病是吃出来的病,也可以通过饮食调节进行治疗,只要是长期坚持,并且配合相应的药物治疗,相信冠心病可以获得很好的缓解。另外,苹果、香蕉、樱桃、柚子、杏仁露等都可以有效的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多吃一些这些水果,不仅仅可以享受美味,还可以治病。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症状 冠心病

冠心病日常饮食吃什么有好处

冠心病要吃什么对病情会有帮助呢?要知道,任何疾病和饮食都会有所关联。因此,如果患有冠心病也是需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的。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冠心病吃什么食物好?冠心病饮食食谱推荐

冠心病是一种由冠状动脉器质性,狭窄或阻塞引起的心肌缺血缺氧(心绞痛)或心肌坏死(心肌梗塞)的心脏病,称缺血性心脏病。饮食对于每一种疾病来……详细>>

冠心病患者可以吃大蒜吗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人,他们患病的原因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长期积累的不良生活习惯,所以这些患者要格外注意自己的饮食。那么,冠心病患者可以吃……详细>>

为什么会得冠心病?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

冠心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上冠心病原因有很多,让我们数不过来,例如糖尿病或者高血压都是可以诱发冠心病的。那么……详细>>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多吃5种颜色食物

冠心病患者吃什么好呢?民以食为天,在患了冠心病后也要多注意饮食,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调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冠心病患者的饮食,来看看……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