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心绞痛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7-04-21 10:19:1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疾病都被人们所忽视了,比如心绞痛疾病。因为被忽视所以很多人在患上疾病以后,总是不知所措。那么什么是心绞痛呢?有什么症状呢?

心绞痛的临床症状表现有哪些?

心绞痛的临床症状多表现为闷痛、压榨性疼痛或胸骨后、咽喉部紧缩感,有些患者仅有胸闷,可分为典型性心绞痛和不典型性心绞痛:

1、典型心绞痛症状突然发生的位于胸骨体上段或中段之后的压榨性、闷胀性或窒息性疼痛,亦可能波及大部分心前区,可放射至左肩、左上肢前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偶可伴有濒死感,往往迫使患者立即停止活动,重者还出汗。疼痛历时1~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疼痛在1~2分钟内(很少超过5分钟)消失。常在劳累、情绪激动(发怒、焦急、过度兴奋)、受寒、饱食、吸烟时发生,贫血、心动过速或休克亦可诱发。

2、不典型的心绞痛症状疼痛可位于胸骨下段、左心前区或上腹部,放射至颈、下颌、左肩胛部或右前胸,疼痛可很快消失或仅有左前胸不适、发闷感,常见于老年患者或者糖尿病患者。

疾病的产生和我们平时的一些不良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大家希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的话,最好就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很多疾病患发以后,饮食都是有要求的。每一种疾病都有对应的禁忌的食物,心绞痛也是一样。心绞痛患者在饮食上面一定要注意一下饮食的搭配,有些食物在患病的时候是不可以多吃的。下面我们就来看下心绞痛患者的饮食禁忌都有哪些,如果患有心绞痛的话,要多加注意!

心绞痛患者饮食禁忌

有心绞痛病史的人,饮食宣清淡,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食物,糖、咖啡也应少吃,应多吃豆类、鱼类、海鲜,切忌暴饮暴食。具体禁忌有:

辛辣刺激性食物

辣椒、生姜、大葱、大蒜、蜀椒等辛辣食物,性味辛温燥烈,食用后经吸收进人血液,可使心跳加快,加重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患者发病。

血管收缩药

肾上腺素类药物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阿拉明、多巴胺等收缩血管,可导致心脏缺血。冠心病患者血管腔变窄,血流量减少,因此慎用血管收缩药对防止血流减少是很有意义的。

脂肪餐

大量、长期食用高脂食物如油条、肥肉等,可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脉管腔变窄,心肌缺血缺氧,从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发作。

富含胆固醇的食物

动物的脑子、骨髓、肝肌及其他内脏和蛋黄、少数鱼类(如墨鱼、鱿鱼等)及贝壳类(如蚌、蛏、蚬、蟹黄等)、鱼子,均富含胆固醇,经常食用,可升高血浆中胆固醇,引起或加重冠心病。

补益药物

人参、黄芪、十全大补丸等补益类药物用后易加重心绞痛发作的症状,不利于本病的治疗。

饮酒

微量饮酒的是有好处的,但是不推荐大家大量酗酒。现在虽然很多场合都是避免不了喝酒的,但是自己也要节制一点。长期酗酒是会引起心绞痛的,酒精对于心脏的伤害是很大的,如果大量饮酒的话,就会让血压升高,还会让心跳加速,这样就会导致心绞痛的患发。

有关心绞痛的药膳效方:

瓜蒌薤白酒:

材料:瓜蒌30克;薤白20克;糯米酒150克。

做法:

①将瓜蒌(中药店有售)洗净捣碎,与薤白同入沙锅,加入糯米酒和水300毫升,先大火煮沸后小火煎熬20分钟,取滤液100毫升。②将剩下的药渣,再加水100毫升,再熬取药液80毫升,去滓,合并两次滤液即成。吃法:每次空腹饮用60毫升,每日3次,连吃1周以上。

功效:瓜蒌宽胸化痰,配薤白涤浊下气,温阳通脉,糯米酒养心活血以助药力,三味温阳通脉。糯米酒养心活血 以助药力。三味合用共起化痰涤浊,开痹通脉之功效,本方原是汉代名医张仲景《金匮要略》治胸痹的主方。中药瓜蒌与食物薤白、糯米酒调配而成瓜蒌薤白白酒汤,本身就属于药膳。现在研究,瓜蒌有降血脂,增强完善动脉血流量的作用,可改善心肌缺血缺氧。薤白 含硫化芳基能降胆固醇、溶解粥样硬化斑块,与瓜蒌配合,发挥协同作用。因而是治疗痰浊阴脉的糖尿病心绞痛的主方

主治/禁忌:痰浊阻滞冠脉的冠心病心绞痛,其他症型的心绞痛不宜。

橘枳生姜汤:

材料:橘皮15克;枳实30克;生姜10克。

做法:

①将橘皮、枳实洗净,切碎;②生姜洗净,切片,同橘 、枳放入沙锅中,加水200毫升,大火煮沸后,小火熬50分钟,去渣,取煎液100毫升。③将药渣和剩下的药液,再加水100毫升,如上煎煮法以,去渣,取煎液80毫升。合并 两次煎液即成。吃法:每次60毫升,每日3次,连吃1周以上。

主治/禁忌:冠心病痰瘀阻脉之心绞痛,心血虚者忌用.

功效:祛痰化瘀,通脉止痛。橘皮有行气化痰的功效,配枳实、生姜以增强化痰、行气通脉的作用。现在研究橘皮、枳实含挥发油,有祛痰、增强心脏收缩力,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备注量的作用,生姜含姜黄素有降胆固醇,溶解 动脉粥样斑块,抗凝血的多种功效。所以三者配合,适宜于痰瘀阻滞心脉的冠心病心绞痛。三味皆辛温,又能温经散寒,对受寒冷刺激诱发的心绞痛也适宜。

温馨小贴士:心绞痛一般在停止原来诱发症状的活动后即可缓解,舌下含化硝酸甘油也能在3分钟之内缓解。在熟睡中发生的卧位型心绞痛,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才可逐渐缓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的症状 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饮食调理

心绞痛患者的饮食调理很重要,应坚持"三低、两高、一优”的原则。即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优质蛋白。因此,下面就让小编为……详细>>

心绞痛患者吃什么水果好?这些水果可缓解症状!

心绞痛一般是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身上,主要是身体过度劳累,情绪经常处于激动状态,暴饮暴食受到寒冷的刺激等引起的一种疾病,患上了心绞痛……详细>>

心绞痛不要怕 14食物还你健康心脏

心绞痛患者的饮食调理很重要,应坚持"三低、两高、一优”的原则。即低盐、低脂、低胆固醇、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优质蛋白。因此,下面就让小编为……详细>>

营养缺乏的症状常见的有哪些

营养缺乏的症状常见的有哪些?营养缺失就是我们常说的营养不足,这会导致我们身体的营养无法满足,因此出现影响到成长,发育和生理功能的现象,因……详细>>

锌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锌中毒(zinc poisoning)主要由于应用镀锌的器皿制备或储存酸性饮料,此时酸性溶液可分解出较多的锌以致中毒。其他原因为误服药用……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