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不能吃鸡蛋?真相:烹调清淡可以吃

2017-04-21 09:43: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听说感冒后吃鸡蛋容易加重病情,于是在感冒后一口鸡蛋都不敢吃。感冒后不能鸡蛋?这是真的吗?

感冒不能吃鸡蛋?

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谣言,感冒以后不宜吃鸡蛋。声称鸡蛋的蛋白质含量过高,吸收率达到99.7%。进食鸡蛋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同理,也不要吃其他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等。

任何进食都会产生热量

食物进入人体后,最终都要通过氧化反应释放能量,这些能量一部分供机体完成各种生理反应,另一部分,被转化为热能,不管你是否感冒,不管你吃什么,进食后人体代谢效率增加,你的体温都会升高。

感冒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营养均衡,尽量清淡饮食,“清淡”指少油、少糖、少盐、不辣,即口感比较清淡。鸡蛋也好,瘦肉、鱼肉也罢,只要烹调得法,都属于清淡食材。

因此,感冒后不能吃鸡蛋并不可信。

感冒后的8大饮食禁忌

虽然感冒的人可以吃鸡蛋,但是并不代表感冒没有饮食禁忌,感冒的时候哪些食物不能吃?需要注意什么?

饮食忌难消化 

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菜汤、稀粥、蛋汤、蛋羹、牛奶等。

饮食忌太油腻 

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

忌浓茶、浓咖啡

浓茶和浓咖啡等会导致胃肠不适,有时候可能引发胃食管反流,当有鼻塞的症状的时候,甚至会影响鼻腔,引起不适。

忌辛辣食品

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会让脆弱的胃肠功能更加紊乱,甚至引发恶心、呕吐的风险。

忌高盐食物

减少盐的摄入,可提高唾液中的溶菌酶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黏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但感冒时也不能不吃盐,因为在大量发汗过程中,身体会丢失一部分钠离子,烹调中的盐是对钠离子的一种补充。感冒期间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即可。

忌甜食

虽然感冒的时候,特别是有咳嗽的时候,吃甜的喉咙会比较舒服,但是无论是高糖的水果还是甜品点心,在感冒期间都要禁食。甜食不但会增加痰的黏度,增加痰的量,还会导致腹胀,抑制食欲。高糖水果有芒果、葡萄、荔枝、甘蔗、菠萝、红枣等。

忌水分供给不足 

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红枣汁、鲜橙汁、西瓜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忌饮食量大 

饮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烧食欲较好后,可改为半流质饮食,如面片汤、清鸡汤龙须面、小馄饨、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蛋花粥。

感冒后的注意事项

要想感冒好的快,除了忌口,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乐观的心情,可促进免疫系统的活力。

2、多休息,保留复原的体力,也可避免一些并发症,减慢每天的活动,避免过度劳累。

3、散步或快走,以改善血液循环,有助于感冒的康复。

4、以棉花在鼻子周围涂些凡士林,以润滑过度擤鼻的疼痛感。

5、若发烧38.3度C以上或小孩发烧,应尽速就医。

6、任何剧痛都应就诊,如:耳痛、扁桃腺肿、鼻窦痛、肺痛或胸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饮食禁忌 感冒不能吃鸡蛋 感冒

感冒时六种食物千万不能吃?

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经历大大小小的感冒,感冒属于常见的一种症状,当出现感冒时全身无力、流鼻涕、鼻塞等,大部分的感冒只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详细>>

感冒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6大食物要避免

冬季早晚温差比较大,如果没有注意身体保暖的话,可能会出现感冒,在感冒期间要注意饮食的清淡,有一部分食物不能吃,不然会加重感冒症状。详细>>

换季感冒饮食要小心 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

换季的时候特别容易感冒,那感冒了什么东西是不能吃的大家知道吗?不用担心,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感冒时什么东西是不能吃的吧详细>>

感冒了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关于鸡蛋的7个真相!

小小的一颗鸡蛋,营养价值却很高,其中含有优质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以及卵磷脂等,吸收率和利用率极高,适合每一个年龄段的人吃。网络上关于鸡……详细>>

红色蛋清的鸡蛋可以吃吗 这四种鸡蛋不能吃

近日,网络流传一则新闻,在自家楼下超市买来的鸡蛋,打开后整个鸡蛋的蛋清呈现红色,里面有类似血块状的物体。担心鸡蛋有质量问题,不敢再食用。……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