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感冒吃甜食影响食欲 得了感冒千万别吃6类食物

2017-04-25 08:25:17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虽然是小病,但是也不能忽视。感冒期间如果胡乱吃东西,容易加重病情,给身体增加负担。究竟感冒的时候不能吃哪些东西?哪些东西又是适合感冒期间吃的呢?

注意:感冒不能吃6类食物

感冒的朋友要注意以下这几种食物千万不要去吃。

1、辛辣食物

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物会让脆弱的胃肠功能更加紊乱,甚至引发恶心、呕吐的风险。

2、甜食

无论是高糖的水果(芒果荔枝等)还是甜点,在感冒期间都要禁食,甜食不但会增加痰的黏度,增加痰量,还会导致腹胀,抑制食欲。

3、高盐食物

减少盐的摄入,可提高唾液中的溶菌酶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黏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但感冒时也不能不吃盐,因为在大量发汗过程中,身体会丢失一部分钠离子。感冒期间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即可。

4、浓茶、浓咖啡

浓茶和浓咖啡等会导致胃肠不适,有时候可能引发胃食管反流。

5、蜂蜜

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6、冷饮

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而危及生命。

感冒期间吃什么好?

既然感冒了不能吃上述食物,那么有哪些东西是感冒患者应该吃的?感冒的人最好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白开水。

维生素C

服用5片以上的维生素C,并每6小时服用一次。如果确信是病毒引起的感冒,可以考虑喝一点抗病毒性感冒的中药制剂。

大量喝热的白开水或很淡的茶水、淡菊花茶等都可以。浓茶会令人兴奋,妨碍休息,所以不能喝。

流体食物

吃容易消化的半流体和流体食物,如热的糙米粥、去油的热鸡汤、蛋花汤、藕粉糊、温过的酸奶等。在免疫系统战斗的时候,不能用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来消耗体能,也不能用大量精白淀粉来削弱它。千万不要吃方便面之类的油炸食品,不要吃饼干蛋糕之类的食物。等到体能增强、精神改善后,再进食较多的固体食物。

红糖姜汤

姜中的姜辣素、姜油酮可以发汗,赶走体内蓄积的热气,尤其是水分较少的老姜,促进血液循环效果更好,添加红糖则可补充热量。但姜汤只适用于外感风寒,得了热伤风的人,则不适合饮用。而且,姜会促进血液循环,若有发炎、出血情形,也不要吃。

提醒:感冒时候虽然胃口不好,但是不吃东西会导致能量不足、血糖降低、抵抗力下降,所以建议大家在感冒的时候也一定要及时吃饭,补充体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不能吃什么 感冒甜食 感冒

感冒能吃甜食吗? 感冒期间的饮食推荐

最近,天气变幻比较无常,导致身边感冒咳嗽的人还是挺多的,怎么办呢?相信有很多人都想知道,日常普通感冒除了吃药,还有没有别的办法,小编这就……详细>>

感冒咳嗽吃什么好得快 这三种食物千万别吃

不少人感冒了会有咳嗽的症状,那么感冒咳嗽吃什么好得快呢?详细>>

感冒时六种食物千万不能吃?

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经历大大小小的感冒,感冒属于常见的一种症状,当出现感冒时全身无力、流鼻涕、鼻塞等,大部分的感冒只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就……详细>>

感冒吃什么好?多吃6大食物感冒好的快

感冒几乎是每个人都会得的一种疾病,由于它非常常见,很多人得了感冒也不在意,认为过几天就会自己痊愈。感冒一定会自愈吗?详细>>

感冒的时候吃甜食是否可以

甜食进食过多,会使大量糖分进入血液,机体为代谢掉这些糖分,会消耗大量的维生素,特别是B族维生素,使得体内维生素含量减少,甚至缺乏,而这些……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