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春夏交替易感冒 多吃大蒜可预防感冒咳嗽

2017-04-25 09:01:39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感冒的一大症状。很多人感冒后,不停的咳嗽,尤其是夜晚睡觉的时候咳嗽的更厉害。还有的人即使感冒好了,还会一直咳嗽。究竟感冒后咳嗽应该怎么办?有什么办法可以止咳?其实治疗感冒咳嗽很简单,只需要一种很普通的食材——大蒜即可。

春夏交替易感冒 多吃大蒜可预防

当你开始感到嗓子不舒服,鼻涕开始不听使唤时,就是感冒的前兆。为了不让感冒病毒大规模地袭击你的身体,赶紧吃一些大蒜会帮助你将没有完全发作的病毒扼杀在摇篮里。

大蒜为什么具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大蒜中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有良好的杀灭作用,可预防感冒,减轻发烧、咳嗽、喉痛及鼻塞等感冒症状。如今正值春夏交替时节,气温变化大,很容易感冒,这时候不妨多吃一些大蒜。

大蒜预防感冒咳嗽的7个偏方

如何用大蒜来预防感冒?其实方法有很多,可以生吃大蒜,可以用大蒜蒸水,还可以用蒜姜泥敷脚心,都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生大蒜

剥一粒大蒜,含在口中,不时轻咬一下,蒜味一出,慢慢咽下,可止咽痒、咳嗽。

大蒜含有大蒜素,大蒜素有很强的杀菌作用,若是细菌引发的咽喉痒,理论上是有效的。但是,临床上很多咽喉痒是慢性咽炎的一种症状,也可以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如贫血、消化不良、大便长期秘结、心脏病、支气管炎、哮喘、肝脏病变、糖尿病慢性肾炎等。因此,这个偏方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大蒜蒸水

取大蒜7-8瓣(小儿取2-3瓣),拍碎,放入碗中(加盖),加水蒸20-30分钟,凉后喝大蒜水,每日1-2次,严重时可每日3次。

中医认为大蒜性温,入肺经,民间偏多用大蒜治疗咳嗽、哮喘等疾病,此偏方对治疗寒性咳喘有一定效果,但是年龄过小的孩子服用还是有一定刺激性,建议慎用,以免刺激呼吸道咳嗽症状反而加重。此外,大蒜素遇热时会降低作用,使用时要注意火候及剂量。

大蒜冰糖水

大蒜30克,冰糖10克,加水200毫升,煎服,每日3次,第二天便可见效。

中医认为冰糖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大蒜加冰糖会增强止咳效果,但只适合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而不适合于风热感冒引起的咳嗽。

大蒜生姜红糖水

生姜7-8片,大蒜7-8瓣,红糖1勺,加水煮,每日1-2次,重者1日3次(小儿量减半)。

生姜和红糖都是比较偏温性的食物,这个食疗方同样只适合风寒感冒引起的咳嗽,对于热性咳喘则不适合。

蒜末

取3-4瓣大蒜,去皮后切成薄片,放在火炉四周上烤,待蒜瓣基本烤干、烤黄(注意不要烤成焦黑的)后,将其用擀面杖给擀碎成末,越碎越好。服用时,取一汤匙蒜末,适量红糖,冲入开水,搅拌均匀后喝下,每日2次,连喝2-3天可愈。

这个偏方适合寒性咳嗽,但是对卫生的要求比较严格,否则容易引起细菌感染,一般不推荐使用。

蒜茸

将大蒜瓣去皮后捣成糊状,装入一个空药瓶内,把瓶口对准鼻子,尽量吸嗅大蒜辛辣的味道,可视病情每天嗅闻4-5次。

嗅蒜瓣挥发出来的气味治疗咳嗽,类似中医外治法的熏鼻法,对于能适应大蒜气味的患者来说,有一定的治疗作用,但仅限于辅助治疗。

蒜姜泥敷脚心

睡觉前,洗净双脚后,取大蒜1瓣,生姜2片,研碎成泥状,敷在脚心涌泉穴上,然后用胶布固定,连续敷7-10天。这种方法对咳嗽、流鼻血及便秘都有一定疗效。

如果不能判断到底是风寒咳嗽,还是风热咳嗽,用蒜姜泥外敷涌泉的方法止咳有一定的疗效。但是,由于大蒜对皮肤有一定的刺激,因此贴敷的时间不宜过长,每次2小时为宜,儿童慎用。该法对风寒、风热、燥热咳嗽,以及百日咳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引起的咳嗽,均有一定的疗效。

注意:这些人群不宜吃大蒜

吃大蒜虽然可以预防感冒,但是也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吃,以下几类人最好少吃或不吃。

脾虚腹泻患者

生大蒜的的刺激性很强,平常少吃点是可以促消化,但是如果患有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再吃大蒜,强烈的刺激会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眼病患者

古人说:“蒜治百病唯害一目”。长期、大量吃蒜,对眼睛是有害的。嵇康在《养生论》中说“荤辛害目”,蒜味最辛,而且它是走清窍的,通眼睛,容易造成眼睛的损伤。所以吃蒜要注意不要过多,尤其是有眼病的人,在治疗时必须忌掉辛辣食物。     

虚弱有热者

古人认为多食蒜会耗散人的气,同时也耗散人的血,《本草从新》记载“大蒜辛热有毒,生痰动火,散气耗血,虚弱有热的人切勿沾唇”。所以身体差、气血虚弱的人要注意。     

肝病患者

很多人用吃大蒜的方法来预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上肝炎后仍然每天吃大蒜。这都是不对的。《本草纲目》记载蒜“久食伤肝损眼”,大蒜性热,能助火;味辛,剌激性强。肝有内火者如果食用,肝火会更旺,时间久了当然会造成损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蒜止咳 大蒜感冒 预防感冒 感冒

春夏交替易感冒?预防感冒多吃这7种食物

春夏交替,气温回升,细菌滋生,且天气多变,昼夜温差大,不少抵抗力差的人很容易患上感冒。那么,有什么可以预防感冒?其实,春夏交替的时候要想……详细>>

冬季易感冒 预防感冒多吃14种食物

冬天寒冷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感冒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得了感冒也挺难受的。怎样从饮食上预防感冒呢?得了感冒吃什么好呢?一起来了解下感冒饮……详细>>

夏秋交替吃什么好?10种食物可预防感冒

每到夏秋交替之季,很多人不能很好的适应季节变化,这样就容易造成感冒的发生。在秋季到来的此时,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预防感冒呢?今天,要为大家……详细>>

每天喝茶生吃大蒜 7种食物可预防感冒

感冒了容易引起发烧、流鼻涕,还会让人觉得浑身无力,没有食欲。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感冒?其实,生活中有一些食物,是可以预防感冒的。究竟……详细>>

感冒能吃大蒜吗?感冒时这5种食物最好不要吃!

感冒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疾病,无论是任何季节都有可能会患上感冒。感冒的症状非常复杂,通常表现为发热怕冷、咳嗽、鼻流清涕、咽喉痛等等,不同类……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