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血管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复杂先心病

心血管疾病患者饮食需清淡忌高糖

2017-05-03 08:33:4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吃呢?不同的慢性疾病在饮食上就会有不同的要求。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种类之一,因此就来了解一下心血管疾病的饮食吃什么好,以及又有哪些禁忌吧。

心血管疾病吃什么

海带。海带属于水溶性纤维,可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还能预防动脉硬化。吃法:海带本身含钠,吃时少加调味料。

苹果。苹果不仅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矿物、苹果酸等,还有一种宝贵的果胶成分。果胶是一种可溶性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调理肠胃,并和胆固醇结合,帮助人体排出体外,达到降低胆固醇的目的。

芹菜。芹菜所含的芹菜碱,有保护心血管的功能。而且叶子的维生素C比茎高。吃法:选择嫩叶,用热水烫一下,做凉拌菜或沙拉均可。

猕猴桃。猕猴桃的果肉细嫩多汁,味道酸甜可口,很多人都很爱吃。食疗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窦国祥教授说,猕猴桃可以说是各种水果中营养最丰富、最全面的,常吃猕猴桃不仅能抑制诱发癌症基因的突变,而且可以降低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黑芝麻。黑芝麻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维持血管弹性,预防动脉粥状硬化。吃法:嚼碎。芝麻的营养成分藏在种子里,必须要咬碎壳才有效。

与此同时,心血管疾病的饮食禁忌又是什么呢?

心血管疾病的饮食须知

营养平衡。从饮食科学的观点来看,春季强调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要保持相对比例,防止饮食过量、暴饮暴食,避免引起肝功能障碍和胆汁分泌异常。

不可高糖。食糖过多,不能完全被机体利用的部分便会转化为脂肪。这对心血管病患者非常不利,可以加重高脂血症、动脉硬化。

清淡忌油腻。由冬季的膏粱厚味转变为清温平淡,饮食宜温热,忌生冷。在动物食品上,应少吃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食后容易产生饱腹感,人体也会产生疲劳现象。胃寒的人可以经常吃点姜,以驱寒暖胃;有哮喘的人,可服点生姜蜂蜜水,以润燥镇喘;有慢性气管炎的人,应禁食或少食辛辣食物。其他人也不宜多吃辛温大热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助火伤身。

多喝水。饮水可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利于养肝和代谢废物的排泄,可降低毒物对肝的损害。此外,补水还有利于腺体分泌,尤其是胆汁等消化液的分泌。春季饮香气浓郁的花茶,可有助于散发冬天积在体内的寒邪,促进人体阳气生发,郁滞疏散。

避免饮酒过量。虽然有报道说少量饮酒对心血管病人有益,但不能因此而不加节制地饮酒。饮酒过量不仅会加重病情,还会成为心血管急症的诱因。

心血管疾病的具体饮食可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詹远 )

心血管疾病的饮食怎么安排最科学

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怎么吃才好呢?心血管疾病的饮食是有要求的,这就代表着心血管疾病的饮食有宜就会有忌。如果你对心血管疾病的饮食不够了解,下面……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日常怎么吃?苹果和玉米要多吃

心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吃呢?这种疾病和饮食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想要控制病情就要先合理安排日常的饮食才行。在这里,为大家支支招,介绍一下心血管……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饮食要求

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可以控制呢?心血管疾病看起来似乎和饮食没有太大的关系,其实不一定哦。在日常饮食里,有很多食物对心血管疾病是有帮助的。今天……详细>>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推荐保护心血管的食物

吃什么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我们的餐桌上各种不同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常见的一些疾病。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这里,不如就来……详细>>

7种食物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中年人易发的一种常见疾病,因此预防心血管疾病是很重要的。除了适量的运动以外,还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今天,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