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脚臭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手癣和足癣

全国多地现脚臭盐 如何鉴别“脚臭盐”?

2017-05-02 17:09: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全国多个省市,出现了一款由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商标名为“代盐人”的深井岩盐(加碘)。该盐存在异味,当加热或有手搓后,会散发出浓烈的臭脚味。

根据媒体报道整理,最早的“脚臭盐”新闻出现在今年3月份,当时河南省《平顶山晚报》采访了河南省平顶山神鹰盐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盐里含有丁酸,对人体肠胃属有益,厂家在生产时没有去除掉岩盐中的丁酸。不过据华商报采访平顶山晚报了解到,后续当地盐务职能部门未明确表态丁酸是否应当被剔除掉。

这些不合格的食盐会对人体造成哪些伤害呢?据中国江西网采访的相关盐业工业人员表示,要等具体的检测报告出来才能确认。对于有说法是因为丁酸导致的臭味,有盐业公司人员表示,“能发出臭味的东西很多,要等体验报告出来才能确认。”

如何鉴别“脚臭盐”?

一是可以适当注意盐产区,比如山东人吃的大多为海盐,这种食盐是岩盐。上文中提及有“脚臭味”的就是这种岩盐。

二是岩盐遇热变臭。虽然从外观上看并无异样,但是在手中搓一搓,或者加热,就会出现异味,可通过这种方法鉴别。

如何鉴别食盐好坏?

1、看包装:假盐的包装袋质地较次,但颜色比较鲜艳。

2、看封边:真盐封边比较正规,两头封边宽度相等;假盐袋子上的锯齿棱角分明,切割比较明显,盐袋子往往会一端长出一些。

3、看盐质:真盐比较干净,白度高,且无杂质。而假盐的白度较差,有杂质,在分量上,假盐一般达不到标准。

4、化学方法:真盐的成分中含有碘。假盐中没有碘,用淀粉溶液测试,依据淀粉溶液遇碘变蓝原理可以辨别。如果有颜色的变化了,这就说明它是合格的加碘食盐。(在新切开的新鲜地瓜或马铃薯上抹撒食盐,切面变蓝是加碘食盐,否则是假冒品。)

5、看防伪标识:真碘盐袋子上的标识都工工整整地贴在同一个位置,而假碘盐袋子上的标识粘贴的明显不规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品安全 全国多地现脚臭盐

盐吃过多危害大 怎样科学吃盐

盐是我们厨房中极为常见的调味料,不过如果过多的吃盐就会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危害哦。但是,盐在我们很多食物中都会有,因此要如何控制科学吃盐成……详细>>

宝宝吃盐太多伤肾脏 宝宝如何科学吃盐?

宝宝刚开始吃辅食的时候基本都是无味的,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吃不惯,总喜欢加些盐进去,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宝宝吃盐过早和过多严重影响健康,甚……详细>>

吃盐过多危害大 学会控盐有方法

盐在菜肴味道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不可否认,很多人也觉得,我们吃了过多的盐,会导致身体的不健康。该如何吃对盐,让身体获得健康,一起来看看吃……详细>>

盐吃太多了会有哪些危害?如何合理的吃盐?

虽然每个人都离不开盐,能保持身体精力,但是高盐饮食的话会升高血压,对肾脏带来严重的损伤,必须严格限制盐的摄入,尤其是警惕生活中的隐形盐。详细>>

吃盐多四大危害 吃多吃少科学控制

烹饪菜肴怎么可能少得了盐?但随着养生饮食保健知识的普及,我们也知道摄入的盐过量并不好,但对其剂量怎么控制却并不清楚。那今天就让我们了解一……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