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睛4个信号告诉你肝脏不好 吃什么改善

2017-05-04 20:13:15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具有分泌胆汁、代谢功能、凝血功能、解毒功能、吞噬或免疫作用,所以肝脏健康很重要。目前由于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上班族忽视了对肝脏的保护,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造成很多人肝脏不好,此外吸烟,酗酒,各种病毒时时刻刻威胁肝脏的安全!肝开窍于目,眼睛之所以能看东西,全赖于肝血的濡养。如果肝脏健康出现问题,那么,眼睛会有哪些“求救信号”呢?

肝脏不好,眼睛会发出4个信号!

眼睛里有血丝

原因:吃得过于油腻,容易生闷气,都会导致肝脏的火气比较大。肝火最容易沿着肝经上行。当过旺的肝火到达眼睛时,会导致眼睛发炎,因而出现红血丝。

调养:饮食上可增加黄花菜、蒲公英、冬瓜、芹菜的摄入量,以降火凉血。

眼睛酸涩

原因:眼睛需要肝血滋养,只有肝血充足人的眼睛才能水灵。若是肝血不足,没有足够的肝阴去滋养眼睛,就会导致眼睛酸涩。

调养:补肝名目可以通过摄入动物的肝脏来调养,诸如鸡肝、猪肝、兔肝等,均可以达到补肝血、养眼睛的功效。

眼睛瘙痒怕光

原因:眼睛需要肝阴的滋养,若是肝阴不足,供养眼睛的水液也就缺乏,尤其导致眼睛瘙痒怕光。

调养:可用枸杞、石斛、麦冬、女贞子来滋养肝阴,保证供养眼睛的水液充足。

眼睛发红

原因:肝火或风热邪气循肝经上炎,到达于眼睛,导致眼睛的火气比较大,则眼睛红赤。

调养:可用清肝降火的菊花、金银花、桑叶进行食疗,能起到很好的散风除热的功效。

那我们吃什么可以养肝护肝,对刚脏好呢?

梨,含苹果酸、柠檬酸、葡萄糖、果糖、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滋养肠胃等功能。梨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的作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经常吃梨,可减轻症状。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

西红柿

西红柿有滋阴功效,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西红柿富含vc、番茄红素。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红柿鸭蛋汤,有滋阴功效,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

苹果

苹果被中医认为具有生津、润肺、护肝、开胃、止泻、通便之功效。青苹果更利于牙齿和骨骼强壮,具有养肝解毒的祛病养生功效,并能对抗抑郁症,因此较适合年轻人食用。此外,青苹果还可促进牙齿和骨骼生长,防止牙床出血。

自制去火护肝茶——金蒲菊茶

材料:金银花、蒲公英根、胎菊

作用:清肝利胆,去肝火,排肝毒,预防酒精性肝损伤

适用人群:肝火旺、体内肝毒过盛者。

做法:

挖取野生蒲公英的根茎,清洗干净,烘干炒制成茶,备用;胎菊花洗干净,烘干备用;金银花洗干净,烘干备用;

取蒲公英根2.2g,胎菊0.5g,金银花0.3g制成金蒲菊茶包;每天取一包,泡水代茶饮,可反复冲泡!

自制护肝排毒茶——婆婆丁菊苣茶

材料:野生婆婆丁根、欧洲菊苣根

功效:护肝排毒,预防酒精性肝损伤,恢复肝细胞能力

做法:

挖取野生的婆婆丁根,将其洗干净,一定要多洗几遍,否则容易残留沙土,洗净后切段,蒸煮晾晒致半干后,烘干炒制成茶,备用;将欧洲菊苣根茎,清洗干净,切丁,然后烘干炒制成茶,备用;将烘焙好婆婆丁根和欧洲菊苣根按照1:1的比例,每日泡水喝,即可。

小贴士:肝脏不好要避免高脂饮食.部分肝病人群油脂代谢存在障碍,所以不建议高脂饮食. 饮食清淡.避免长期食用辛辣或刺激性较强的东西. 营养均衡,全面.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证维生素的摄入.

(责任编辑:詹远 )

肝脏不好吃什么

吃什么对肝脏好?8种美食。详细>>

肝脏不好忌辛辣食物 吃猪血可护肝

如果肝脏不好应该怎么吃呢?肝脏不好和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因此要先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然后还应该多吃一些对肝脏有好处的食物。今天,为大家……详细>>

肝脏不好饮食注意什么?多吃蛋类豆类食物

肝脏不好要吃什么能调理呢?肝脏不好的人群在饮食上可以多吃一些蛋类或者豆类的食物,这都具有养肝的作用。除此之外,肝脏不好的人群还可以多吃哪……详细>>

肝脏不好 饮食调理有妙招

肝脏是我们体内的排毒器官,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对健康的影响不言而喻。可是,肝脏又是容易受到伤害的器官,有什么方法可以调养肝脏呢?接下来,就……详细>>

保护肝脏健康不能吃什么

肝脏的健康和饮食有密切的关联,如果饮食不合理就会使肝脏受到伤害。相反,有很多食物具有养护肝脏的作用,是可以多吃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保养肝……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陈伟蓉

  • 苏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