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拍一拍”拍走体内湿气 湿气饮食禁忌大全

2017-05-07 17:55:0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湿气重的问题。建议广大朋友每天要观察一下自己:每天早上起床时是不是经常睡不醒、感觉身体被包裹着,像穿着一件潮湿的衬衫一样,整个人也都没有什么精神。平时不爱活动,不管做什么都提不起劲头,还有经常出现头晕、食欲不振、四肢酸痛、大便溏泻等症状,这些都是体内湿气重的表现。要排走这些湿气,建议常做以下几个动作,“拍一拍”拍走我们体内的湿气。

拍肘窝

拍打肘窝能去除心肺上的毒素,连续拍打5~10分钟,就会出现青、红、紫、黑不同颜色的毒素反应物。

拍腘窝

在腘窝(也就是膝盖后的凹陷)的中心点上,有一个重要的穴位——委中穴,走膀胱经。膀胱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祛湿通道,而委中穴就是这个通道上的一个重要排污口。如果这里不通畅,体内的湿气排不出去,很容易导致关节炎。空闲时候,拍打腘窝5~10分钟,或直到出痧、有瘀斑为止。每10天拍一次,把这个排污口调理通畅,体内的湿气就能顺利排出来了。

拍手

体内湿气重的人,在双手的大鱼际靠近手腕的地方,会呈现青色或紫色。经常拍拍手,尤其是大鱼际处,就能将滞留在体内的湿气给拍出去。最开始拍手时,会觉得浑身不舒服,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住,不要放弃。

拍打腹股沟

拍打腹股沟能加速气血运行,驱除病邪。不仅能健脾胃,对于调理妇科病、治疗因血脉不畅导致的血瘀痰湿都很有效果。

祛湿有很多方法,除了上述说的运动“拍一拍”疗法外,食疗是不错的选择,既饱口福,又能保健康。但是有些食物湿气重的人是不能乱吃。

湿气重的人不能吃什么

红枣

红枣虽然有益,但未必每个人都适合食用,例如咳嗽和痰多的人就不宜食用。还有,湿气重的人也不能吃红枣。

因为红枣会滞脾,导致脾胃运化不好,会困湿气,所以湿重腹胀人士,如常感疲倦或苔较厚等,就少吃为妙,不然会加重湿重的症状。还有,红枣味甜,甜食会助湿,多吃容易生痰生湿导致水湿积于体内,而加重水肿症状。

寒凉食物:苦瓜、香瓜、西瓜、梨、香蕉、奇异果、芒果、柿子、荸荠、甜瓜、柚子等。

不好消化食物:油炸食品、辛辣食物、豆类、洋葱等。

粘腻食物:汤圆、月饼、奶油蛋糕、巧克力、糯米糕等。

湿气重吃什么好

紫苏

紫苏是调味香料,也是祛湿良品。做鱼类、贝壳类、海鲜、田螺等水产菜肴的时候,可以多加点鲜紫苏叶或是紫苏粉,不但能去腥,还能祛湿气。此外,也可以用紫苏炖肉来祛湿,建议紫苏炖羊肉或是紫苏炖牛肉。

辣椒

辣椒也是祛湿良品。比较辣的辣椒只能用来做菜肴调味,肯定不能大量吃的。如果吃不了辣,就多吃甜椒、菜椒等不辣或微辣的辣椒品种。

蒜是很好的祛湿食材。可以多吃蒜苗,夏天做菜的时候可以多加蒜蓉调味,做瘦肉粥或是肉骨粥等荤粥品的时候可以加点蒜瓣,炖汤则可以加点大蒜。

红豆

红豆(赤小豆)也是祛湿良品。可以用红豆做杂粮粥品,也可以用红豆炖骨头汤,推荐蒜瓣红豆筒骨粥。

酒是祛湿良品,有节制适量喝酒对去湿气很有效。如果不能喝酒,则可以用酒做姜汤(往姜汤里加点酒),如果能耐住那个酒味,就用白酒;如果完全喝不惯酒,就加甜酒或是黄酒。

姜也是祛湿良品,平常做菜肴可以适当加些姜蓉姜片调味,也可以做子姜为主食材的菜肴(姜爆鸭、子姜炒肉片、子姜炖牛肉等),常水中作业的人群则建议常喝甜酒姜汤。紫姜的祛湿效果最好,建议食用紫姜。

小贴士:如果要快速祛湿,则可以做祛湿汤喝。紫苏叶(鲜)、生姜片、陈皮、薄荷叶(鲜)各5克,直接加水煮汤喝,也可以炖肉汤或骨汤。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饮食禁忌 拍走体内湿气 拍一拍

害怕夏季湿气重?多吃祛湿食物推荐

雨水一多,空气也比较潮湿。在潮湿的环境中,湿气很容易侵入人的体内。体内湿气重让人容易疲劳、没胃口,这个时候就需要祛湿。有句古话叫:“千寒……详细>>

体内湿气重 推荐祛湿的食物和汤品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吃辣椒真的能除湿气吗 除体内湿气吃什么好

如果人们接触的寒凉食物多了,医生会建议在做菜时稍微搭配一点辣椒,以平衡寒热。于是有很多体内有湿邪的人就认为多吃辣椒能除湿气,那么吃辣椒真……详细>>

薏米怎么吃能祛除体内湿气

薏苡仁又名薏米,是药食两用的常用药材之一,人民常常以薏米治疗风湿痹痛、下气除湿、清热解暑等。那么,吃薏米能祛除体内湿气吗?薏米怎么吃能祛……详细>>

女性体内湿气重易患6种疾病 去湿气吃什么好?

春季雨水多,天气湿热,人也容易被湿气侵袭。对于女性而言,如果体内湿气重,除了排便不畅外,还容易得阴道炎、月经病和妊娠病。因此,女性为了身……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