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高考临近 考生饮食要安排合理

2017-05-09 08:07:01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月后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高考对每位学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作为爸爸妈妈应该要怎样做才能帮到高考生呢?不如就从饮食入手吧,下面一起来看看高考生的饮食究竟怎么安排才是最合理的吧。

高考在即要怎么吃

选择考生爱吃的食物。这个关键时期,尽量满足考生的口味,选择他/她平时爱吃的食物,因为熟悉口感可以放松考生的心情,使其心情愉悦,增加食欲。

重视早餐。考生一般晚上都学习到很晚,经过一夜体能消耗,各种代谢物在体内也有一些堆积;而上午的学习及考试中大脑所需要的能量几乎全部来自早餐,空腹不仅会影响水平的发挥,而且容易发生低血糖昏厥现象。因此,吃好早餐可以给大脑提供充足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学习状态非常必要。

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任何形式的食物中毒。最好父母亲自选购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食物的做法,要按照孩子的体质而定。如果孩子脾胃虚弱怕冷,就要少吃冷饮和凉菜;如果孩子消化不好,就不要给他吃油腻煎炸;如果孩子容易上火,就要吃得清淡一些。凡是有可能发生过敏的食物,或者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都应当非常慎重。

食物多样化,不要吃太饱。主食可以为考生提供卫生B族,可以促进食欲,还可以个大脑提供能量,使大脑不短路。肉类可以为考生提供充足的蛋白质,有提高记忆力、缓解疲劳的作用,建议选择深海鱼类,其含义的DHA,可以帮助增加记忆力,提高用脑效率。蔬果类可以提供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血红蛋白的合成,保证大脑供氧;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增加肠蠕动,预防便秘,缓解紧张情绪。

每天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维生素C既可促进铁在体内的吸收,更重要的一点,它还可增加脑组织对氧的利用。另外,这类食物还可帮助消化,增加食欲,尤其在炎热的夏天,本来食欲就低,加之复习考试紧张,就更不想吃东西了。吃一点新鲜水果可以开胃。

除此之外,高考临近时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高考在即的饮食禁忌

忌多吃油条、油饼、馒头,以防铝对大脑的危害。馒头中含铝量较高,油条油饼中也含铝。每天吃一两根油条,铝摄入量会比允许量超出60毫克,经常吃这类食物的孩子,容易记忆力下降、思维迟缓。

忌吃生冷油腻食物。生食易存在不卫生的情况,食用不卫生的生食会造成考生肠胃不适,严重者会造成发炎、急性肠胃病等。冷食会对考生肠胃造成较大刺激,肠胃虚弱的考生会产生肚子不适,腹泻、痢疾,影响考试发挥。油腻食物不易被消化,吃多了会使人产生恶心呕吐的感觉,对考生发挥不利。

忌多吃过咸食物。长期习惯吃过咸食物的人,不仅会引起高血压、动脉硬化还会损伤动脉血管,影响脑组织的血液供应,使脑细胞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而导致智力迟钝,记忆力下降。

忌饮用大量咖啡或吃巧克力。许多高考生认为吃巧克力可以有效补充能量,这其实是种误传。巧克力从吃下去大概需要两到三个小时左右才能彻底产生能量,还有脂肪的代谢会增加耗氧,对人脑并不太有利。

忌高蛋白摄入过量。过多摄入高蛋白食物,如牛肉、鸡、蛋、虾、花生等,会使人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常可出现精神不振,头昏头痛,思维及判断能力下降。

要让高考生有一个好的身体健康状况,家长在饮食上要多注意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生吃什么好 高考前怎么吃 高考吃什么好

莲子百合猪心汤养心安神 名医为高考生饮食支招

考前应该怎样科学饮食?广东省中医学会药膳委员会委员、“岭南汤王”、广东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为考生支招考前饮食。详细>>

高考了 你为考生准备什么食物最好

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高考了,这对每位高中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时候,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考生呢?在日常的饮食上,就要做到保证孩子的营养需求……详细>>

高考生的三餐如何安排会比较好?

高考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尤其是对于穷困人家来说就更加重要了,所以平时不仅需要好好学习,而且也要保证充足的营养,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详细>>

大考迫在眉睫 考生饮食营养应注意9点

当今学生的学习压力很重,为了能更多地帮助孩子,家人无不想尽办法,除了营造良好的读书气氛之外,也希望在饮食方面提供些增强记忆力。消除压力,……详细>>

高考临近不要盲目进补?这4大饮食禁忌要规避!

高考即将来临,许多家长会格外关注孩子的饮食,因为若在饮食方面加以注重,则会使得体力大大的增加,有一部分家长甚至在孩子临近高考之际给孩子食……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