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蔬菜要吃新鲜的 怎么挑选才能吃到?

2017-05-14 08:06:29      家庭医生在线

蔬菜应该怎么挑选呢?蔬菜吃的是否健康,首先要保证蔬菜的新鲜度。在挑选各种蔬菜时会有不同的方法,想要轻松选购到新鲜的蔬菜就要掌握哪些小技巧呢?今天,就来教教大家如何选购蔬菜吧。

蔬菜的选购窍门

看颜色。深绿色叶菜以茎叶为主要食用部分,叶子颜色深绿的蔬菜,营养价值最高。比如菠菜、小油菜、小白菜、茼蒿、芥蓝等。大白菜和圆白菜都不算,因为它们叶子颜色太浅,意味着营养素含量达不到深绿色叶菜的标准。一些营养价值高、颜色深绿的花苔类蔬菜也属于深绿色叶菜,如绿菜花、油菜薹等。

不买形状和颜色异常的蔬菜。异常蔬菜可能是用激素处理过的。如韭菜,当它的叶子特别宽大、肥厚,比一般宽叶韭菜还要宽1倍时,就可能在栽培过程中用过激素。有的蔬菜颜色也不正常,如菜叶失去平常的绿色而呈墨绿色,毛豆碧绿异常等,它们在采收前可能喷洒或浸泡过甲胺磷农药,不宜选购。

挑选冷柜或是样子鲜的蔬菜。蔬菜贵在新鲜。采收后放在室温下,维生素的分解速度非常快,有毒物质亚硝酸盐的含量却会迅速上升。所以,蔬菜应当储藏在冷柜当中而不是露天存放。保鲜膜可以延缓水分流失,降低营养素的损失。因此,冷柜中加保鲜膜的菜更加值得放心购买。

不买施肥量大的蔬菜。由于化肥特别是氮肥(如尿素、硫酸铵等)的施用量过大,会造成蔬菜的硝酸盐污染比较严重。上市蔬菜检测结果表明,硝酸盐含量由强到弱的排列是:根菜类、薯芋类、绿叶菜类、白菜类、葱蒜类、豆类、瓜类、茄果类、食用菌类。它们的硝酸盐含量高低可相差10倍。所以我们应尽可能多吃些瓜、果、豆和食用菌,如黄瓜、番茄、毛豆、香菇等。

接下来,按照蔬菜的种类教教大家如何选购吧。

各种蔬菜选购的方法

卷心菜。卷心菜用手从中间稍微压下去,应该是实的。如果软下去就表示是空心的,可能存放得太久了。好吃的卷心菜叶子很软,压一下就会有痕迹。另外,菜梗要脆,不要太硬。可用手折一折菜叶梗,如果太硬折不断,表示这颗卷心菜比较老,不好吃。

圆白菜。不要买圆白菜的中央拱起来的那种,中央拱起来就意味着它里面有可能已经在长花了,这时候这个圆白菜的口感已经不会很好了。

黄瓜。黄瓜在热天极易缩水萎缩,要想选择硬脆爽口的,就看它的根部是否残留着黄色小花,有小花的为刚摘不久的。再要看形状,瓜条的形状上下均匀,没有大瓜肚。自然成熟的黄瓜,瓜皮花色深亮,顶部的花已经枯萎,瓜身上的刺粗而短。

丝瓜。粗皮丝瓜外表有很多小刺,而且稍微碰撞到就容易变黑受伤,卖相不好。但是这种丝瓜多汁甜美,口感很好。

芹菜。新鲜程度就看是不是硬,新鲜的芹菜拿起来,根茎部分是平直的,不新鲜的就是软的。好吃程度先看叶子,叶子颜色翠绿,精神。叶子不要太浓密的,稀少的比较好吃。白色的梗不不要太长,太长的也不好吃,梗粗的比梗细的好。

冬瓜。好的冬瓜外形要匀称、没有斑点、肉质较厚、瓜瓤少。用手指压冬瓜果肉,挑肉质致密的买,因为这种冬瓜口感好。用手掂一下,分量重的水分足、肉厚瓤少,是好冬瓜;分量轻的肉质疏松、水分不足、瓜瓤较多。

在挑选蔬菜时不如就试试以上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教你如何挑选健康新鲜的蔬菜

蔬菜,要怎么挑选呢?很多人认为,蔬菜只要挑选看起来新鲜的就是最健康的,真的是这样的吗?那么,哪种蔬菜又是最新鲜的呢?在这里,小编就来教大……详细>>

食物要吃新鲜的 教你存放瓜果蔬菜的小窍门

兴冲冲地的买了一堆瓜果蔬菜,却不知道怎么存放?或者是买完之后存放方式不对,瓜果蔬菜很快就坏掉了没法吃?下面让小编教你一下瓜果蔬菜的存放小……详细>>

新鲜蔬菜汁降脂瘦身

原料都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蔬菜,想要减肥每天花几分钟榨榨汁当饮料饮用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新鲜蔬果汁不仅排毒养颜,还能消脂降压,最重要的是……详细>>

挑选新鲜蔬菜3个窍门 西红柿太硬不宜买

蔬菜,要怎么挑选呢?很多人认为,蔬菜只要挑选看起来新鲜的就是最健康的,真的是这样的吗?那么,哪种蔬菜又是最新鲜的呢?在这里,就来教大家几……详细>>

几种挑选新鲜蔬菜的方法

蔬菜有营养,大家都知道。维生素、矿物质、粗纤维,这些物质给我们的身体筑起了地抗诸如心脏病这样的现代文明病的城墙。可是从我们到市场选购蔬……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