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胆结石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尿路结石结石病结膜结石胆石病胰腺结石病

吃螃蟹的禁忌

2017-05-11 16:57:53      

螃蟹可谓是人间美味,宴请宾客、逢年过节,都是一道必备的佳肴。不过,螃蟹是不能乱吃的,不仅与一些食材犯忌,而且某些特殊人群也不适合吃螃蟹。那么吃螃蟹的禁忌都有哪些呢?

忌与柿同吃

我国中医古书上有记载:“柿梨不可与蟹同食。”,从食物的药性方面来看,螃蟹还有柿子都属于寒性,如果两种食物一块食用的话,非常容易损害脾胃的健康。特别是对于一些患有肠胃方面疾病的人群,如果将两种食物一块食用,其危害是非常之大的。

不仅如此,在螃蟹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而在柿子中则含有鞣酸,如果两者相遇,就会结合成为鞣酸蛋白,不易消化。如果过量食用的话,还会导致食物滞留于肠内发酵,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

忌与梨同吃

在吃螃蟹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和梨一块食用。中医指出,梨味甘,微酸,性寒。在陶弘景《名医别录》有记载:“梨性冷利,多食损人,故俗谓之快果。”民间有食梨喝开水,可致腹泻之说。而且梨的性质属寒,螃蟹亦冷利,如果两者一块食用的话将会非常伤肠胃。

忌与泥鳅同吃

“泥鳅甘平无毒,能暖中益气,治消渴饮水,阳事不起。”可见其性温补,而蟹性冷利,其功能与泥鳅的功能正好相反,因此两者不宜同时食用,否则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忌与花生同吃

在吃螃蟹不能和什么一起吃的问题中,花生同样应该遭到拒绝。中医记载:花生仁性味甘平,而且现代医学发现,在花生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其含量高达45%。可以说花生是属于油腻性食物的,如果与寒冷性的食物一块食用的话,就会导致出现腹泻的现象。因此螃蟹不能与花生仁不宜同时进食,肠胃虚弱之人,尤应忌之。

体寒的人群忌吃

螃蟹性味咸寒,因此经常存在有手脚冰凉、体质虚寒或是虚弱的人都不应多吃。在食用的时候也要注意,烹调的时候最好是多加些姜、葱、蒜等辛香料,让这些属性较热的配料,中和螃蟹属性的凉。同时在吃完螃蟹之后还要注意,应该喝杯黄糖姜茶,用以暖胃、去腥,并驱除寒气。

红白狼疮患者慎吃

蟹肉的营养虽然非常丰富,但同时其胆固醇的含量也有所偏高,特别是在蟹黄中其胆固醇的含量更加高。因此患有胆结石、系统性红斑狼疮、过敏性体质、肠胃不适的人在食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节制,以免加重病情。同时还要注意,由于蟹肉的热量非常高,因此想要控制体重的人也要注意控制食用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吃螃蟹的禁忌是什么

有些人因为未将蟹洗刷干净,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腌蟹,把蟹体内的病菌或寄生虫吃到肚子里,怎么会不生病呢?蒸熟煮透了再吃,就不会有这个问……详细>>

吃螃蟹的几个禁忌

金秋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最好时光。螃蟹的营养十分丰富,蛋白质的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钙、磷、铁和维生素A的含量也较高。秋蟹味美营养……详细>>

中秋吃螃蟹的禁忌

死蟹不能吃河蟹蟹体内外沾有大量的细菌。活螃蟹可以通过体内的新陈代谢将细菌排出体外;螃蟹一旦死亡,他体内的细菌就会大量繁殖,分解蟹肉,有的……详细>>

警惕吃螃蟹的7个禁忌

螃蟹,是大家熟知的一种美味的海鲜。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吃螃蟹的时候是有很多禁忌的,如果没有注意这些禁忌,就会导致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详细>>

吃螃蟹八饮食禁忌

  螃蟹不仅好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不过有不少人吃了螃蟹后会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这通常是因为吃蟹的时候没注……详细>>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