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夏季热伤风感冒 这些饮食原则要知道

2017-05-12 16:12:05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容易热伤风感冒,而且夏天的感冒比冬天难受得多,因为夏天的天气更容易让人心烦气躁。 那么,夏季感冒正在饮食方面有没有什么值得注意的呢?其实,夏季感冒后注意这些饮食原则,让感冒好得更快。

夏季感冒适合多吃补充这些

维生素

适当补充维生素C对于治疗感冒有很好的疗效。含有维生素C的食品有很多,比如橙子、橘子、柚子、猕猴桃等。这些水果里面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对感冒能起到一定的缓解,如果觉得吃水果比较麻烦,那可以考虑服用维生素C片,维生素C片相对于水果来说针对性更强。

流质食物

多吃流质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像热汤和热粥都是可以的。几百年来都流传着鸡汤治感冒的说法,专家研究发现这种说法也是很有道理的,因为鸡汤中的某些成分可以减少咳嗽,而且热汤和热粥的蒸汽也有助于缓解鼻塞。

夏季感冒可多吃这些食物

1、洋葱

洋葱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气味辛辣,具有抗寒功效,能抵御流行感冒,且有较强的杀菌作用。洋葱的营养丰富,能刺激胃、肠及消化腺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洋葱能促进钠盐的排泄,从而降低血压,因此对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脑血管病人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2、蒜

蒜是日常饮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大蒜内含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这种辣素的杀菌能力可达青霉素的十分之一,对病原菌和寄生虫都要很好的杀灭作用,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作用。

3、南瓜

南瓜既可以作为菜也可以当粮食,因为南瓜不仅可以充饥,而且还有一定的食疗价值。南瓜内含维生素和果胶,果胶有很好的吸附性,能粘结和消除体内细菌毒素和其他有毒物质,能起到解毒的作用。

4、豆角

豆角富含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经常食用可健脾胃、增进食欲。豆角可激活肿瘤病人淋巴细胞,产生免疫抗体,对癌细胞有非常特异的伤害与抑制作用,而且豆角还有很多的药用价值,例如富含优质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等。

除了以上蔬菜,这些自制饮品也是好选择

枇杷糖水

将新鲜的枇杷剥去外皮,用刀对半切开,挖去枇杷核以及内壁上的白膜,放进清水中浸泡;装进汤锅,加枇杷两倍量的清水,加入冰糖,煮20分钟左右关火。一道香香甜甜的枇杷糖水就做好啦。

红梨川贝汤

关于风热型咳嗽可以使用川贝熬汤,服用川贝期间忌辛辣、油腻食品,脾胃衰弱的宝宝不宜服用。

生姜蜂蜜水

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解毒等工效,其辛温发散的作用可促进气血的运行。蜂蜜可以驱寒,治感冒,对人体有多种好处。生姜洗净,然后切成姜末,放入杯中,倒入开水冲泡,然后静待10分钟之后,待水温降到60摄氏度以下时,加入10-20克左右的蜂蜜,搅拌均匀,姜末蜂蜜水就制作完成了。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热伤风吃什么?热伤风的食疗方和饮食禁忌

夏天热伤风要怎么吃呢?热伤风和普通的感冒是不一样的,不能当做普通感冒来治疗。所以,热伤风的防治饮食也是不同的。下面不如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夏……详细>>

感冒饮食需注意什么?感冒期间饮食3宜3忌

感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因此也常常被忽视,很多人感冒后,并没有及时到医院寻求医生帮助,而是自己买一些药物自行治疗,有的干脆放弃治……详细>>

天冷孩子易感冒 饮食注意8禁忌

孩子的抵抗力低下,在天气骤冷的此时最容易出现感冒的现象。孩子感冒后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同时在饮食上也应该要合理的安排,这样才能使感冒更快的……详细>>

感冒要遵循的饮食原则

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食用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详细>>

季节交替易感冒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在秋冬季节交替的此时,天气忽冷忽热,最容易出现感冒的症状。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还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如果饮食得当就可以促使感冒更快的……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