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预防肾炎做有氧运动 肾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2017-05-13 22:24:40      家庭医生在线

在近几年中一种肾脏疾病--肾炎一直在蔓延,在现在的生活中患有肾炎疾病的人也不在少数,肾是我们身体的重要组成器官,可以帮助我们身体进行排毒,人在得了肾炎之后,一定要引起重视,肾炎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很大的,不仅仅是对患者的身体的影响,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对应肾炎来说,要想达到预防的目的就要多参加有氧运动,在适当的时期适当锻炼自己的身体,比如可以在阳光下做一些运动直到出汗为止,这样可以帮助清除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从而可以达到预防肾炎的效果。但是运动一定不能太剧烈了。

有氧运动都有哪些?

在夏天这个挥汗如雨的季节里,我们应该在这个季节里进行一定的有氧锻炼,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的同时改善我们的体质从而预防肾炎。那么,有氧运动有哪些呢?现在就来看看,都有哪些有氧运动吧。

游泳

游泳对于大家来说也是一种运动的方式,很多家庭外出活动都选择了游泳,这个是一种既锻炼身体,又锻练肺活量的运动项目,通过锻炼肺活量,也会使人的身体免疫力渐渐升高,增强体质。

健身操

有氧健身操有氧运动的一种,它的特点是活动时间长、强度适中、能有效控制体重、能有效提高练习者各种身体素质。我们可以在室内边观看教程影碟一边学习。

跳绳

跳绳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有氧运动。它除了拥有运动的一般益处外,更有很多独特的优点。跳绳每半小时消耗热量四百卡。是一项健美运动,对心肺系统等各种脏器、协调性、姿态、减肥等都有相当大的帮助,能有效训练个人的反应和耐力,有助保持个人体态健美和协调性,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瑜伽

瑜伽使包括脑部在内的腺体神经系统产生回春效果,心智情绪自然会呈现积极状态。它使你更有自信,更热诚,而且比较乐观。每天的生活也会变得更有创意。瑜伽锻炼出一副健壮的体格,免疫能务也增加。

慢跑

慢跑是流行的户外有氧运动之一,对身体的负担也相对较小,慢跑对于保持心脏功能有良好的作用,防止肺组织弹性衰退,预防肌肉萎缩,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具有积极的作用。可以保持我们呼吸顺畅,血液通畅。

踏步机

踏步机能够使健身者不断重复攀爬楼梯的动作,除了具有燃烧热量、提高心率和有氧呼吸能力以外,既能增强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又能充分锻炼大腿和小腿肌肉。

在怎样预防肾炎的方法中有一点也很重要,那就是生活 要有规律

切忌不要有彻夜打麻将夜不归宿等无规律的生活。因为这些都会加重自己体质的酸化从而引发糖尿病。只有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保持一个弱碱性的体质,肾炎自己就不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了。

平时注意控制饮食结构,尽量避免摄入过多的酸性物质,以免加重了自己的酸性体质

饮食的酸碱平衡非常重要,特别是对糖尿病以及其并发症的预防方面。所以平时生活中尽量多吃一些富含碱性的食物,少吃肉类,多吃新鲜蔬菜等。这样才能真正的保护自己的肾。

肾炎的日常饮食禁忌

饮食不光是一种文化,更是对身体健康的一种调养方式,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饮食就更显得重要了。所以一定要慎重对待,这样才能更好的使病情得到恢复。

高脂食物

肾炎病人一般都会有高血压和贫血症状,如果有大量的动物脂肪存在的话对高血压、贫血是有很大的不好的影响的,主要就是因为动物脂肪可以加重动脉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所以有肾炎的患者一定要慎重食用。

但肾炎如没有脂肪摄入,机体会变得更加虚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强烈调味品

强烈调味品对肾功能不利,应忌食。味精由于多食后会口渴欲饮,在限制饮水量时,也应少用味精。

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

为了减轻肾脏的负担,应限制刺激肾脏细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萝卜、豆类、豆制品、沙丁鱼及鸡汤、鱼汤、肉汤等。因为那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肾功能不良时,其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对肾功能有负面影响。

高盐分饮食

慢性肾炎的水肿和血容量、钠盐的关系极大,故必须限制食盐,给予低盐饮食。每日盐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肿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发生意外。

钾离子含量高的食物

患有肾炎并且伴有肌酐高的患者千万不能吃带有钾离子的食物,例如香菇、苋菜、花菜、菠菜、空心菜、竹笋、蕃茄、胡萝卜、番瓜、芥菜、蕃石榴、枇杷、桃子、柳丁、硬柿、橘子、释迦等,这些都是含有钾离子的,还有就是不要食用生的蔬菜。

其它如咖啡、浓茶、鸡精、牛精、人参精、浓肉汤、薄盐酱油、无盐酱油、半盐、代盐等钾含量亦高。烹调时,食物先以滚水烫过、去掉汤汁再用油炒,可减少钾的摄食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炎的饮食禁忌 有氧运动 预防肾炎

肾炎在饮食上应该注意什么?肾炎药膳秘方

肾脏在人体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一旦出现问题,比如肾炎,就会给人带来严重的影响及伤害,可是,如果已经患上肾炎的朋友,生活中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夏季有氧运动后吃什么?多吃蔬菜牛油果助减肥

夏季如何减肥最有效?答案很简单,那就是有氧运动。多做有氧运动,并且在运动后注意饮食,就能轻松减肥瘦身。详细>>

月经后如何减肥?多做有氧运动多吃高纤维食物

减肥如果找对时机,其实可以事半功倍。女性如果想减肥,最好的时机其实是在月经期结束后的两周,在这期间多做些跑步、游泳及爬山等运动,可以起到……详细>>

肾炎患者吃什么好?肾炎患者饮食宜忌

对于肾炎患者来说,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什么东西能吃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食物吃了对肾炎治疗有益什么食物有害这样都不甚了解。其实,肾炎只要得打……详细>>

肾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肾炎出门注意什么?

肾炎患者的生活护理非常地重要,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都需要做到细致全面。不管是在任何一个方面出现疏漏,都会有可能对肾炎患者病情的控制……详细>>

  • 王国保

  • 余学清

  • 李顺民

  • 张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