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季上火怎么办?多吃梨和绿豆灭火

2017-05-18 08:40:46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来了,炎热的天气加上饮食注意很容易出现上火。其实夏季上火类型有很多种,如肝火、胃火等。最好针对相应的火进行灭火,才有效果。

夏季上火怎么办?多吃这些食物灭火

生活中不少食物具有灭火的功效,如肝火旺可以喝梨水,胃火旺喝绿豆粥。 

1、肝火旺

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协调、心情抑郁烦躁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旺盛的人,常会表现得脾气暴躁,而且还会伴随口干、口臭、眼红、眼干、长痘、倦怠等身体症状出现。

喝梨水

对待肝火旺,可以喝点梨水。

食疗方:梨水。先将10克川贝母捣碎成粉末,再将备好的2个梨子削皮切块,一起放入锅中炖煮,再加入冰糖适量后即可服用。

多喝柠檬水

水有助于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它可以唤醒全身的机能。

专家建议: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柠檬,柠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有利于身体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即可。

常吃紫甘蓝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葱、大蒜、花椰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份十字花科蔬菜就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

2、胃火旺

夏天来了,人们喜欢吃“路边摊”、喜欢“啤酒+撸串”,可这样吃很容易导致“胃火烧身”。当体内有胃火时,可能会出现舌苔黄厚,牙龈肿痛、口干舌燥、口臭、便秘等症状。

喝绿豆粥

清胃火,可以熬点绿豆粥。

食疗方:绿豆粥。取石膏粉、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粉,后再去渣待用,再在液体中加入粳米、绿豆,煮熟后加入调味料即可服用。

吃白萝卜

作为最常见的根茎类蔬菜,白萝卜在各地都有种植和食用,其生熟均可食用,味道略带辛辣。我国流传已久的中医早有指出,饮用白萝卜汁,可以解胃火,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弱者不宜服用。所以,如果想通过白萝卜汁来解胃热,请先咨询医师以了解自己的脾胃类型。不喜欢生萝卜汁的,也可以将白萝卜煲汤后饮用。

多吃天然维生素C水果   

红枣、猕猴桃、山楂、柑橘等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不仅具有正常的营养功能,防止败血症,而且是天然抗氧化剂,胃火旺的人可以多吃。

3、肺火旺

机体若感受外邪或因七情内伤,将会影响肺的正常生理功能,继而出现口干、舌燥、咳嗽、咽痛等一系列热症。

猪肝汤

对待肺火,可吃点猪肝汤。

食疗方:猪肝汤。猪肝与菊花适量,放进锅中熬煮,煮至肝熟,加入调料,即可吃肝喝汤。

吃百合

百合熟食或煎汤,对治疗肺痨久咳、干咳咽痛等呼吸系统疾病及各种秋燥病症有一定效果。

吃荸荠

可配以莲藕榨汁共饮。具有清热生津、化湿祛痰、凉血解毒等功效,治疗热病伤津、口燥咽干、肺热咳嗽等。

吃鸭蛋

鸭蛋性味甘、凉,具有滋阴清肺的作用,入肺、脾经;有大补虚劳、滋阴养血、润肺美肤等功效;适应于病后体虚、燥热咳嗽、咽干喉痛、高血压、腹泻痢疾等病患者食用。用于膈热、咳嗽、喉痛、齿痛。鸭蛋的烹饪方法和鸡蛋类似,一般用煎、煮或沸水加白糖冲服皆可。如可以拿鸭蛋和冰糖、银耳一起煮食。鸭蛋性偏凉,脾阳不足、寒湿下痢的朋友最好别服。

如果有上火的朋友,可以试试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上火吃什么 夏季上火 上火

夏季上火吃什么好 寻找最夏日的健康食物

现在到了夏日气温最高的时期了,夏天的高温让多少美食失去了它们的价值,夏季炎热湿气重,肝脏火旺,人们吃不对东西就容易上火,这样一来更加影响……详细>>

夏季上火如何是好?几种食疗帮你去火

夏季天气燥热容易引起人们的上火、烦躁,没有任何的食欲感,再加上下班之后暴饮暴食、经常和朋友一起聚餐吃火锅、吃烧烤、喝酒等都会引起身体的上……详细>>

上火嘴唇起泡怎么办?多喝川贝梨水绿豆粥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嘴唇起泡的经历吧!舌头稍微触碰嘴唇就会感觉到疼痛。嘴唇起泡怎么办?如何缓解嘴唇起泡?详细>>

哺乳期上火怎么办?多吃7种食物降火快

哺乳妈妈们最担心的就是生病,因为怕喂奶影响孩子。最近天气燥热,很多哺乳妈妈出现了上火的症状,她们都纷纷疑问:哺乳期上火能喂奶吗?哺乳期上……详细>>

冬天易上火 6种蔬果帮你“灭火”

冬季天气干燥,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有什么办法可以泻火呢?如果上火的症状不严重的话就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可以帮你防……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