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胆固醇高易患病 吃什么能降低胆固醇

2017-05-18 08:05:2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内的胆固醇如果过高对健康会有危害,容易患病,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避免胆固醇过高。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就应该要多吃一些可以降低胆固醇的食物,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快来看看都是哪些吧。

降低胆固醇吃什么好

洋葱。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钠盐等物质的排泄,因此既能调节血脂,还有降压和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更难能可贵的是,洋葱中含有一种洋葱精油,不仅可降低胆固醇,改善动脉粥样硬化。

生姜。生姜内含有一种类似水杨酸的有机化合物,该物质的稀溶液是血液的稀释剂和防凝剂,对降血脂、降血压、防止血栓形成有很好的作用。

西柚。西柚富含钾几乎不含钠,是高血压、心脏病及肾脏病患者的最佳食疗水果。西柚含有丰富的果胶成分,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含量,减轻动脉血管壁的损伤,维护血管功能,预防心脏病。

苹果。苹果是人们容易忽视的“降脂果”,它的降脂作用源于其中丰富的果胶,这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收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

深海鱼。深海鱼类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能降低甘油三酯,令血液的粘稠度下降,有助于预防血栓形成的可能性。

鳄梨。鳄梨属于“能量密集型”水果,脂肪含量特别高,但这些脂肪的主要成分却是对人体非常有好处的不饱和脂肪酸及必需脂肪酸,所以有利于血脂肪的控制。经常吃鳄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预防心脏血管疾病的发生,是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保健水果。

那么,胆固醇高的食物是什么呢?

高胆固醇的常见食物

动物的脑子。按食物重量100克计算,猪脑的胆固醇含量为2571毫克,羊脑为2004毫克,牛脑是2447毫克,因此,如果吃动物脑的话,以每年不超过一二次为宜。

牡蛎。这种颇受欢迎的食材可以为健康带来很多益处,但对于胆固醇过高的患者来说则不宜食用。因为在85克牡蛎中就含有60.1毫克的胆固醇。

蛋黄。1个鸡蛋含胆固醇292.5毫克,主要集中在蛋黄内。所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普通成年人每天吃0.5—1个鸡蛋。血脂异常患者每周不要超过2—3个鸡蛋。

奶油、黄油等。这些油脂中的饱和脂肪酸还可以促进肝脏合成更多的胆固醇。

鱼子。鱼子是一种高胆固醇的食物,每百克鱼子中胆固醇含量在400毫克左右,比猪肝等动物内脏都高。对中老年人来说,每天摄入的鱼子量需要严格控制。

胆固醇高的危害很大,哪些食物会降低胆固醇要多加了解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吃什么降低胆固醇?推荐4款汤品

如何减低胆固醇呢?饮食会使我们的胆固醇升高,想要降低胆固醇也可以依靠饮食来达到目的。如果你对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还不熟悉,就来继续往下看看关……详细>>

饮食不当易致胆固醇高 降低胆固醇吃什么好?

饮食不注意,过多进食油腻食物确实可导致血脂胆固醇的升高,但血液中胆固醇的来源,除了来自食物外,大部分是由肝脏、小肠黏膜自行合成,并非多吃……详细>>

胆固醇高危害极大 降低胆固醇早餐多吃粗粮

如今生活条件变好了,很多中老年人都出现胆固醇高的情况。胆固醇太高对健康影响极大,不仅会引发心脏病,还会引发肾衰竭、加快前列腺癌。胆固醇高……详细>>

吃什么降低胆固醇?

胆固醇在体内有着广泛的生理作用,但当其过量时便会导致高胆固醇血症,对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高胆固醇血症也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一个重要原因。……详细>>

胆固醇高吃什么水果好? 8种水果降低胆固醇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不节制,暴饮暴食,过度摄入肥肉、油腻食物等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过高,高胆固醇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和脑血栓的形……详细>>

  • 殷晓煜

  • 刘衍民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