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毒蘑菇的鉴别

2017-05-22 15:23:06      

中国的毒蘑菇种类多,分布广泛,资源丰富。在广大山区农村和乡镇,误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例比较普遍,几乎每年都有严重中毒致死的报告。曾经被作为多发性食物中毒的原因之一。

长期以来鉴别毒蘑菇是人们十分关心的事。有关方面曾做了大量的科普知识宣传工作,但误食中毒者仍屡有发生。因为鉴别毒菌并不容易,所以唯一的办法,在野外最好不要轻易尝试不认识的蘑菇,同时不偏听偏信。必须在分辨清楚或请教有实践经验者之后,证明确实无毒时方可食用。如果吃了蘑菇发生了身体不舒服的感觉,应该及时到医院诊治,千万不可大意。

那究竟该如何识别有毒蘑菇呢?

1、可以在煮蘑菇的时候,在锅内放进几粒白米饭。如果白米饭变黑,说明那就是毒蘑菇,不可食用。如果米饭没有变黑,那也不一定不是无毒蘑菇,应谨慎食用。

2、看生长地带: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

3、看形状:毒蘑菇一般比较黏滑,菌盖上常沾些杂物或生长一些像补丁状的斑块。菌柄上常有菌环。无毒蘑菇很少有菌环。

4、观颜色:毒蘑菇多呈金黄、粉红、白、黑、绿。无毒蘑菇多为咖啡、淡紫或灰红色。

5、闻气味:毒蘑菇有土豆或萝卜味。无毒蘑菇为杏仁或水果味。

6、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红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7、化学鉴别:取采集或买回的可疑蘑菇,将其汁液取出,用纸浸湿后,立即在上面加一滴稀盐酸或白醋,若纸变成红色或蓝色的则有毒。

8、在采摘野蘑菇时,可用葱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不变色则无毒。

9、另外,如果没有把握确定蘑菇是无毒的,千万不要食用,如果不慎误食了有毒蘑菇,应及时采取呕吐、洗胃、导泻等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并及时送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胡乱食用野蘑菇会致死 科学鉴别毒蘑菇的方法

进入夏季以来,野生蘑菇种类繁殖迅速,毒蘑菇难以准确鉴别,为此,专家提醒,夏季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详细>>

教你如何鉴别有毒蘑菇

蘑菇营养丰富、提高免疫力、减肥,蘑菇中有大量无机质、维生素、蛋白质等丰富的营养成分,但热量很低,常吃也不会发胖。且蘑菇所含有很高的植物纤……详细>>

夫妻双双误食毒蘑菇被送到医院,毒蘑菇有哪些危害?

蘑菇是常见的菌菇类食物,营养价值极高且美味。但有毒的野生蘑菇却不能随便吃,稍有不慎可能会危及生命。近日,惠州的夫妇双双因为误食毒蘑菇而送……详细>>

八招识别毒蘑菇

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蘑菇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详细>>

路边的蘑菇你别采 毒蘑菇的五种鉴别方式

正值清明扫墓踏青的高峰期,一些市民在踏青时,会随手采摘一些野菜、野蘑菇,但是一些有毒蘑菇与食用蘑菇外形相似,所以很容易出现误食中毒现象。……详细>>

  • 李旭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