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如何自制豆腐乳?豆腐乳的最佳存储方法

2017-05-24 10:37:25      家庭医生在线

腐乳也属于中国的传统美食之一,是通过豆腐加工制造形成的一种豆制品,色香味俱全,它可以单独直接吃,也可以作为辅料做出各类独特的菜肴,且种类繁多,营养价值也极其高,所以一般大家都很喜欢吃腐乳,以下就是关于腐乳的一些基本介绍,一起来看看吧!

腐乳的营养价值

腐乳和豆豉以及其它豆制品一样,有很高的蛋白质含量还有钙质。腐乳的制作过程中经过了霉菌的发酵,使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更高,维生素含量更丰富。因为微生物分解了豆类中的植酸,使得大豆中原本吸收率很低的铁、锌等矿物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同时,由于微生物合成了一般植物性食品所没有的维生素B12,素食的人经常吃些腐乳,可以预防恶性贫血。

如何自制腐乳?

腐乳一种食品,用小块的豆腐做坯,经过发酵、腌制而成,它醇香浓厚,美味可口。

做法和步骤:

1、新鲜豆腐放在篦子上盖上纸盒子,下面用盆接上(滤水份用)放在暖气旁边,过一个星期左右就发霉了。

2、准备好生姜、干红辣椒末、盐等调料,将发酵好的豆腐放入一盆内;将所有调料放入碗内搅拌均匀。

3、将高度白酒倒入装着豆腐的盆内,将所有的豆腐过一遍高度白酒,让豆腐块洗个澡。

4、将沾过白酒的豆腐均匀的沾上调料,放入瓦坛子中即可。

腐乳如何保存?

豆腐乳怎样保存不发霉 其实,豆腐乳即便不放冰箱,开瓶后保存也十分容易。切记别让豆腐乳接触水气。主要注意以下三点:

1、用干燥没有水份的筷子

从小到大每次挟豆腐乳,阿妈总会告戒别用湿筷子挟。即便洗过没有保持乾燥的餐具,接触豆腐乳都是让它发霉的头号公敌。所以,下次要吃豆腐乳可要准备好乾筷子,恭恭敬敬的把它从容器里挟出来,并记得把瓶盖拴紧,放在阴凉处,即便一年后打开罐品尝都是原先好滋味

2、加点米酒更美味

豆腐乳放置一段时间,常发现浸泡的汁液少了,没有水份淹盖的豆腐乳,不只口感不对,有时看起来甚至像坏了。这时候米酒派上用场,只要倒进米酒补充,让米酒淹过豆腐乳,之后瓶盖密封后,两三天后,豆腐乳不只找回原来口感,而且酒香入味,也让豆腐乳更美味。 甚至豆腐乳买回家不用急著吃,可以将原来的汁液混合一些米酒,多放几天,就会发现经过米酒浸渍发酵的豆腐乳比平常更够味。

3、别选刚出厂的豆腐乳

豆腐乳跟酒一样,可是越沉越香。刚出场的豆腐乳看起来白白的,但吃起来就是少些什。原因在於放得不够久,汁液还没跟豆腐乳产生足够的化学变化,香气跑不出来。下次要吃豆腐乳,记得挑一下,制造出厂日至少三个月以上的,这样吃起来才下饭。

温馨提示:腐乳虽然好吃,但是也要注意适量哦,因为豆腐乳里面的含盐成分是比较多的,过度的话,就不好了!

(责任编辑:詹远 )

豆腐乳的营养

豆腐乳的营养。豆腐乳是经微生物发酵作用后的大豆食品,通过微生物发酵,大豆的苦腥味、含有的胀气因子、抗营养因子等不足全被克服,消化率和生……详细>>

吃豆腐乳对身体有害吗?

豆腐乳又称为腐乳,它是中国流传上千年的传统民间的美食之一,它的口感是极其良好,营养价值丰富的一种食物,闻起来会有股臭味,但是,深受中国……详细>>

食用豆腐乳需注意三点 这些人最好别吃

在我们百姓餐桌上,豆腐乳是一种常见的食品,很多人都喜欢食用它。但是也有不少人认为腐乳是一种类似咸菜一样不健康的食品,其实不然,腐乳虽存在……详细>>

豆腐乳是血管杀手?还会致癌?没有那么可怕

豆腐乳被称为东方奶酪,它是中国一种特色的调味品,可以用来炒菜,也可以直接用来下饭。但也因为被人们喜爱,网上也流传出各种有关豆腐乳的科普。……详细>>

豆腐乳红烧肉的食用禁忌

牛奶与瘦肉不合适同食,因为牛奶里含有大量的钙,而瘦肉里则含磷,这两种营养素不能同时吸收,国外医学界称之为磷钙相克。只有当钙磷比在最佳比1……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