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人到中年易发胖 肥胖症饮食怎么吃

2017-05-30 08:17:49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人到中年后就容易发胖呢?甚至出现肥胖症的情况呢?这和我们的日常饮食是有一定关系的,所以想要控制体重就要从饮食方面做起才行。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肥胖症要怎么吃吧。

为什么人到中年易发胖

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瘦体组织减少,导致人的基础代谢水平越来越低。有资料表明,人的基础代谢在25岁左右走下坡路。因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人到了40岁时要减少5%左右的热量摄取,到了50岁时再减少5%左右的热量摄取,到60岁时,人的基础代谢已大幅度下降,那么热量的摄入再减少10%。也就是说,人60岁后的热量摄入应该比40岁时减少20%以上。否则中老年人摄入热量过多却又消耗不了,那么肯定会使人肥胖起来。

肥胖的基本原因是摄入量大于消耗量,那么从减少摄入和增加消耗两个方面相比较,则用节食方法更为直接、有效,同时省事、节约。我国古人曾有这样的说法:“谷气胜元气,其人肥而不寿;元气胜谷气,其人瘦而寿。”这段话的意思是肥胖者必须通过节制与削 减主食(谷气指稻谷、大米)来加强元气(脏腑之精气),才有希望达到减肥及延年益寿的目的。关于节食问题,我国古代已有许多精辟的论述,如“饮食自倍,脾胃乃伤”、“饮食有节,起居有常”等。

那么,肥胖症吃些什么是有好处的呢?

肥胖症的饮食建议

控制主食,限制纯糖和甜食。如原来食量较大,主食可采用递减法,一日三餐减去50克。逐步将主食控制在每日250~300克左右。细嚼慢咽,养成七八分饱的习惯。对含淀粉过多和极甜的食物,如甜薯、马铃薯、藕粉、杏仁茶、果酱、蜂蜜、糖果、蜜饯、麦乳精、果汁等,应尽量少用或不用。主食最好粗细杂粮混用。

饮食以低热量食物为主。针对肥胖的营养治疗,要以低热量饮食为原则。应多食卷心菜、菜花、萝卜、菠菜、黄瓜、生菜、胡萝卜、芹菜、南瓜、洋葱、藻类。苹果、葡萄柚、草莓、甜瓜、西瓜是很好的食物。应限食香蕉、樱桃、玉米、红薯、玉米粥、菠萝、无花果、葡萄、绿豆、梨、山芋和白米等。

足够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食物纤维。多用新鲜蔬菜水果,多食用藻类,以增加维生素、矿物质和食物纤维的供给量,这样对增加饱腹感、维持正常代谢、降低血脂、防止合并症都有好处。

老年肥胖患者不论有无糖尿病或高血压都要限制饮酒,并控制盐的摄入量。如合并高血压,每天食盐摄入量应少于3-6克。

最后,再来看看肥胖症不能吃的是什么吧。

肥胖症的饮食禁忌

忌啤酒。啤酒号称“液体面包”,每瓶啤酒(750毫升)能产生活050~2092千焦耳的热量。啤酒中的啤酒花、鲜酵母以及适量的二氧化碳都可以促进食欲,营养丰富再加上大量饮用,很容易发胖。

忌肥肉。肥肉中含有大量的动物性脂肪,长期大量食用肥肉,极易引起人体脂肪过剩蓄积,加重肥胖。

忌油脂。花生油热量高,脂肪量大,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发胖。色拉油食用过多还会对心脑血管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且容易导致发胖。动物油脂热量高、胆固醇高,故老年人、肥胖者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不宜食用,一般人也不可食用过量。

忌龙眼肉。龙眼肉一方面属于高糖、高热量食品,其中所含葡萄糖量高达25%;另方面,龙眼肉甘温滋腻,易生痰助湿,肥胖症患者食之弊多利少。

肥胖症如果过于严重就要及时就医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肥胖症什么都不能吃吗?肥胖症的饮食建议

肥胖症真的什么都不能吃吗?过量的饮食就会引起肥胖症的出现,所以只要节食少吃就能够防治肥胖症,很多人都会这样认为,这种认为是不正确的哦。今……详细>>

肥胖症会有哪些危害? 肥胖症要怎么饮食减肥?

在我们的生活中,或许有些人觉得肥胖其实就是一个普遍现象,不过就是吃东西吃得多了一点,或者是由于一些遗传因素所带来的胖胖的感觉而已,但其实……详细>>

引起肥胖症的原因都有哪些?肥胖症的饮食调理方法有哪些?

肥胖症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慢性代谢疾病,临床上可将肥胖症分为单纯性肥胖症和继发性肥胖症。肥胖症患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身材外形矮胖、脸部上……详细>>

小儿肥胖症吃什么好?儿童疾病与营养防治

小儿肥胖症除了环境、遗传、生长发育、疾病等原因外,绝大多数与进食过多有关,很多患儿喜欢吃甜食及油腻的肉类食物。这样的饮食易造成能量过剩、……详细>>

肥胖症患者怎么过春节?医生提醒:仍需坚持一个大原则!

在春节期间,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美酒佳肴相伴,何况佳节难得,很多人也就因此放纵自己胡吃海喝,但一不小心就吃出了肥胖症。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尚可能……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