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人体四大虚证经典补品

2017-05-25 10:46:30      

中医认为,出现不同程度的各种虚证,应该用不同的补品进补,才是正确的有益的方法。

当今社会,工作繁忙,生活紧张,体力与脑力消耗很大,多数中青年人健康透支,不同程度上,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未老先衰的征兆,也就所谓出现乏力症群、亚健康的状态。中医认为,出现不同程度的各种虚证,应该用不同的补品进补,才是正确的有益的方法。否则会得不偿失,甚至有害无益。下面我们就给大家推荐中医四大虚证经典补品——

气虚 多食人参

表现 主要为神疲乏力、气短、倦怠等乏力症群,也就是指全身精神不佳,体力不济。

代表补品人参,包括西洋参、白参、野山参、红参等。一般说气虚而稍偏热的,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肝炎、更年期综合征者应服用西洋参为宜;单纯气虚者可服用白参,气虚较严重者可服用野山参,因为野山参补气的功效显著;反之,气虚偏寒的应用红参进补,红参有补气温阳的功效。

血虚 首选阿胶

表现 相似于现代医学的贫血症,指经常出现头晕、眼花、面色萎黄、失眠、多梦等症状。

代表补品阿胶、当归等。阿胶就是驴皮胶,有补血、止血的功效,除了用阿胶熬制膏方外,可作为妇女补血调经的常用补血药。

阳虚 谨慎吃鹿茸

表现 一般是指除了气虚证之外,还有畏寒、怕风、四肢发凉等症状。

代表补品鹿茸。鹿茸的壮阳功能较强,可磨粉或浸酒后服用;但阴虚内热者应禁忌,否则有可能造成出血、烦热不安等不良反应。

阴虚 还要银耳补

表现 主要是表现为五心烦热,面赤升火,口干易怒,性情烦躁,如更年期综合征大多表现为阴虚证。

代表补品银耳、石斛等。银耳补肺阴、润肠的功能较佳,石斛生津止渴的功效好;当然,西洋参在补气的同时也可作为阴虚者的补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大补品的最佳搭档

人参酒。将人参切成段或薄片,浸入优质白酒中,加盖密封,置于阴凉处,每日振摇1次,浸泡7天后饮用。大补元气,补脾益肺,安神益智。适用于久病……详细>>

秋季四大补品的食物营养搭配

秋冬是最适宜进补的季节,那么,在众多的补益药之中,应该如何辨证选择呢?当然是针对气虚、血虚、阳虚、阴虚等四种体虚的证型,选用补益药中的“……详细>>

平民补品

值得注意的是,脾胃虚弱者生吃红枣会分泌过多胃酸,导致胃痛,因此不妨做熟了再说,可取红枣几颗、黑木耳一把、冰糖适量,熬制黑木耳红枣补血汤,……详细>>

补品阿胶

还可以用“隔水炖”的烊化方式:即把阿胶放在一个小碗或杯子里,加适量白开水或经过滤的药液放在锅里隔水炖,让碗里的水保持在沸点左右,并不停搅……详细>>

还在花大价钱买补品?身边这4种健康食物是平价补品,比吃昂贵补品更管用

在这个越来越注重养生的时代,各种价格昂贵的补品如灵芝、鹿茸等深受人们的追捧,但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常见的食物,同样都着有极高的营养价……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