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喉咙痛怎么办?饮食缓解喉咙痛的妙招

2017-05-31 09:09:48      家庭医生在线

喉咙痛要怎么办呢?喉咙痛在服用药物缓解的同时还可以尝试饮食来改善。因为,在众多食物中有很多都可以起到缓解喉咙痛的效果。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盘点一下喉咙痛吃什么好,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喉咙痛要吃哪些食物

冰糖。专家认为,冰糖性平偏凉,具有补中益气、养阴润肺、止咳化痰的功效。此外,冰糖也常被加在中药中用来引出药效。

柿子。有“神仙果实”之称的柿子能润肺止咳、化痰软坚。特别是,生食柿子,有助改善肺虚久咳、咳嗽痰多、咳嗽带血丝等症状。

橄榄。橄榄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明代药物学家在《本草纲目》中称其有“生津液、止烦渴、治咽喉疼”等功效。因此在中医学上用为清肺利咽药,主治咽喉肿痛。

梨子。梨子具有润喉的作用,可减轻咽喉疼痛的症状,将1个梨子切片榨汁,更易入口,怕冷或容易腹泻,最好饮用温热的梨子汁。

柑橘。当季盛产、滋味酸甜的柑橘,不仅可口好吃,还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的功效。特别是,榨汁或与蜜同煎,对改善干咳不适有不错的效果。

燕麦片。燕麦中富含的β葡聚糖具有降脂和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多项研究发现,常吃燕麦片等食物可防止上呼吸道感染,改善人体白血球活力,进而帮助人体抗击流感。

除了以上这些食物可以缓解喉咙痛外,还有一些食疗方也可以帮你哦。

喉咙痛的食疗方

橄榄芦根饮:咸橄榄4枚,芦根30克(鲜品用60-120克),水煎服,有清热生津,解毒利咽,降火除烦作用。适用于感冒,咽喉痛,肺热咳嗽,胃热牙痛。

乌梅饮:将乌梅打烂之后用开水冲泡大约十五分钟,取出渣滓之后就可以慢慢的服用。每天吃一次,具有很好的敛阴以及生津的作用,对于治疗慢性咽喉痛以及声音沙哑等等毛病效果都是很好的。

柠檬蜂蜜水:中医认为,柠檬具有生津止渴、和胃降逆、化痰止咳的功效。感冒初起时,喝柠檬蜂蜜水可以缓解咽喉疼痛,减少喉咙干燥等不适。

银耳沙参鸡蛋饮:将银耳、北沙参准备好,然后用水煎煮;去除渣滓留下药液,然后在药液之中打入鸡蛋,煮熟之后加入适量的冰糖溶解之后就可以起锅服用了。这道食谱具有很好的滋阴清肺热的作用,对于治疗由于肺燥或者是阴虚所引起的咽喉痛效果很好,还能够有效的治疗口渴的情况。

蜂蜜生姜萝卜饮。新鲜白萝卜1斤、生姜30克、蜂蜜30克,萝卜和生姜去皮后切碎块,一同放入榨汁机打碎,加入蜂蜜后即可饮用。白萝卜具有较强的消炎、止咳作用;该饮品还适用于肺热引起咳嗽、咽喉干痛、声音嘶哑者。

百合贝母茶。将百合、贝母粉一剂沙参准备等量,然后用开水冲泡,大约五分钟之后就可以直接服用了。这道食谱主要适用于由于过敏所引起的咽喉发痒以及咳嗽的情况。

如果喉咙痛很严重就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喉咙痛怎么办?鸡汤和梨能缓解喉咙痛

喉咙痛怎么办呢?喉咙痛虽然是小问题,但是也会让我们感到不适而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最佳的缓解喉咙痛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因为有很多最常见……详细>>

喉咙痛怎么办?水果食疗可缓解

喉咙痛吃什么好呢?喉咙痛的原因各种各样,在治疗的过程中也可以吃一些具有缓解功效的食物来辅助治愈。接下来,为大家介绍的就是缓解喉咙痛的水果……详细>>

喉咙痛很痛苦?5种食物帮你改善喉咙痛!

喉咙疼痛是很多人在平常生活中都会遇到的问题,引起咽喉肿痛的原因也有很多。但是喉咙痛最初期的症状并不会很明显,因此当很多人发现喉咙疼痛的时……详细>>

喉咙痛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

喉咙痛吃什么好?上火或者感冒都会有喉咙痛的感觉,在这个时候会感到吃不进去东西,这可要怎么办呢?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哪些食物和食疗……详细>>

吃对水果可缓解喉咙痛 宜吃柚子葡萄

喉咙痛怎么办呢?冬天最容易出现的不适症状之一就是喉咙痛,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缓解呢?在这里,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能够缓解喉咙痛的水果和食疗方……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