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预防心血管疾病饮食指南 心血管病吃什么最好?

2017-10-16 10:18:1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在众多疾病中还是比较常见的,它带来的危害也是很大的,因为保护好我们的心血管对我们的人生健康是很重要的,而良好的生活习性和饮食原则是保护心血管健康的基本前提,因为心血管疾病,并不是一下子就形成的,那么如何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呢,首先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做起,具体的一起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六大饮食原则

避免高盐摄入

食盐(氯化钠),不仅是日常饮食必需的调味品,更可为人体提供必要的常量元素钠。可以说,食盐对人体健康不可或缺。然而,盐绝非“多多益善”。食盐过量,易导致血压增高。研究表明,在一般情况下(夏季大量出汗等特殊情况除外),每日摄入2-3克钠盐即可满足生理需要。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每日食盐摄入量以等于或低于5克为宜,这已经兼顾到生理和口味两方面的需要。

低脂多纤

研究已经明确,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导致血管病变的重要因素之一。“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种肉类或奶类代谢产生的氨基酸。高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会引致动脉血管内皮功能减弱,使血管粥样硬化。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叶酸,可有效降低血中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并提高血管的弹性。绿色蔬菜是叶酸的重要来源,每日进食半斤菠菜,即可为机体提供200微克的叶酸,为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提供可能。与此同时,还应避免高脂肪高糖食物摄入,如油炸食品、人造奶油制品、甜食等。采用橄榄油等植物油烹调,每日烹调油用量不宜超过30毫升。

食用橄榄油和菜籽油

饮食中应控制不健康脂肪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摄入量,以降低血脂异常和冠心病的风险,我们尽量控制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每日摄入量分别不超过摄入热量的7%和1%。在食油方面,最好选择橄榄油和菜籽油,而黄油、猪油、熏肉脂肪、可可油等等能不食用就不食用。

选择全谷食物

多吃全谷食物,因为里面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多种营养,有助于调节血压及保持心脏健康。例如:全麦面粉、全麦面包、燕麦片、糙米、大麦和荞麦等、亚麻籽等。要少吃白面包、威化饼、炸面包圈、饼干、蛋糕、爆米花、膨化食品等。

戒烟

首先,必须戒烟。因为有确凿证据表明烟中的尼古丁能使血液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浓度升高,更可损害血管内膜。其结果不仅导致血中脂质成份增高,更易造成这些脂质在血管壁上沉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烟龄和烟量与血管的损害程度正相关,即吸烟世间越长、吸烟数量越多,动脉壁纤维越厚,黄斑形成和冠状动脉钙化越严重,患动脉硬化的机会就越高。

限酒

首先,所有酒(包括白酒、啤酒和红葡萄酒)对人体都有相似的负面影响,包括损害神经系统、损害肝脏、损害胃肠道粘膜等。但对血管的影响,又有着微妙的差别:大量、长期饮用烈性酒会促进肝内胆固醇合成,使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含量升高,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增高;而红葡萄酒因含有一定量抗氧化物质(如多酚等),可能对维护血管健康有所益处。由此,目前认为:不提倡饮酒;若饮酒,应饮用红葡萄酒,且每天不宜超过一小杯(约150毫升)。

预防心血管疾病可多吃这8种食物

1、玉米

玉米富含脂肪,其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有助于人体脂肪及胆固醇的正常代谢,可以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的沉积,从而软化动脉血管。

2、苹果

苹果富含多糖果酸及类黄酮、钾及维生素E和C等营养成分,可使积蓄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对推迟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发作有明显作用。

3、大蒜、洋葱

大蒜含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是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 洋葱含有一种较强血管扩张作用前列腺素A,它能舒张血管,降低血液黏度,减少血管的压力,同时洋葱还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可增强纤维蛋白溶解的活性,具有降血脂、抗动脉硬化的功能。

4、海带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岩藻多糖、昆布素,这类物质均有类似肝素的活性,既能防止血栓又有降胆固醇、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5、三七

三七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心血管疾病。经常食用,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并可预防高血脂症、高血压、中风、心血管等疾病,是心血管类疾病最佳保健食品。

6、西红柿

西红柿不仅各种维生素含量比苹果、梨高24倍,而且还含维生素芦丁,它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有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7、茄子

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防止毛细血管破裂,对防止小血管出血有一定作用,降血压。

8、茶叶

茶叶含有茶多酚,能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降低血脂,缓解血液高凝状态,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

预防心血管疾病食谱推荐

红薯有益于心脏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5种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分享一些红薯的做法:

红薯粉圆

材料:红薯,番薯淀粉,糖粉

做法:

1、红薯去皮切片蒸熟,放在大碗里碾成红薯泥,乘热加入番薯淀粉和少量糖粉

2、用手捏捏揉揉,揉得越久吃起来越Q,最后成为一个光滑的薯泥面团

3、取一部分薯泥团搓成长条,切成小段,滚上一些淀粉防粘,装入保鲜袋或保鲜盒速冻保存慢慢享用

4、吃的时候象下汤圆一样煮至浮起捞出,配上自己爱吃的底汤即可,冷热皆宜

薯泥山药卷

材料:山药,红薯,白糖,黄豆粉,油

做法:

1、山药、红薯洗净放电高压锅蒸10分钟,分别碾压成泥

2、黄豆粉置锅炒至微黄并发出香味时,摊凉,同时加入少许白糖一起过筛,备用;

3、案板上置保鲜膜铺开,上面均匀抹一点油;

4、将山药泥放置于保鲜膜上,同时覆盖上同样抹了油的保鲜膜,用擀面杖慢慢擀实压平整;

5、轻轻揭开保鲜膜,然后均匀铺上一层红薯泥;

6、将铺满薯泥的山药细心地慢慢地卷起来,卷完时轻轻地压一下;

7、备一把水果刀沾点凉开水,在卷好的薯泥山药卷切段;

8、将切成段的薯泥山药卷在黄豆粉里滚一圈,装盘即可。

红薯面疙瘩

材料:红薯,面粉

做法:

1、面粉加水和成介于糊和团之间的状态。红薯去皮切成滚刀块。

2、锅中加水,放入红薯块煮开后转小火煮至红薯软烂。

3、煮红薯的中间,时不时的把和好的面使劲用筷子搅动,搅动加静置,有助于出筋。

4、红薯快要煮好的时候,往面团里面加水,用筷或者手将面团调稀,会出现大量淀粉水和少量面筋块。

5、将调好的面糊倒入锅中,边倒边用筷子或者勺子搅动

6、因为红薯已经软烂,在搅动的过程中,红薯块会自己碎掉。

7、开锅后稍煮就可以关火了。

预防心血管疾病,除了上述饮食原则外,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必需的。良好的生活方式尚包括以下内容:每日坚持40至60分钟的有氧体育锻炼,包括游泳、快走、慢跑、登山、骑车等,以加快血液循环,增强血管的弹性;同时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减少脂质对血管的损坏;最后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和轻松愉快的情绪!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血管疾病饮食 九大食物预防心血管疾病

生活水平提高,心血管疾病高发。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是现代人们生活常识。以下给大家提供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食物。 详细>>

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推荐保护心血管的食物

吃什么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我们的餐桌上各种不同的食物可以帮助我们预防常见的一些疾病。有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呢?在这里,不如就来……详细>>

7种食物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中年人易发的一种常见疾病,因此预防心血管疾病是很重要的。除了适量的运动以外,还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今天,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什么食物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吃什么好?预防心血管疾病就要吃对食物才行,尤其是容易发病的中老年人。那么,在众多的食物中要如何选择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种类呢……详细>>

中老年人预防心血管疾病 应吃什么好

中老年人预防心血管疾病应该吃什么呢?人到了中年后就会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心血管疾病就是最常见的一种,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民以食为天……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