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如何挑选咸鸭蛋?吃咸鸭蛋的好处及传统做法

2017-06-09 11:40:55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咸鸭蛋就很受欢迎,尤其是端午节,咸鸭蛋更是必不可少的,今天就来介绍一下关于咸鸭蛋的常见问题,比如吃咸鸭蛋有什么好处?如何挑选新鲜优质、咸味适中的咸鸭蛋?如何自制咸鸭蛋?喜欢吃咸鸭蛋的朋友,快来看看吧!

吃咸鸭蛋的好处

1、补钙和铁

咸蛋黄和新鲜蛋黄的营养价值差不多,含有优质蛋白质、卵磷脂和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还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及维生素,且能被人体很好的吸收。

2、滋阴养肾

鸭蛋相比较鸡蛋而言,腥味比较重,用盐水腌制后,能达到去腥的效果,从口感上而言,腌制后的鸭蛋也更加的香嫩可口。从中医上讲,咸入肾,鸭蛋本身性寒,属凉,腌制后更有滋阴养肾的功效。

3、清肺火、降阴火

中医认为,咸鸭蛋清肺火、降阴火功能比未腌制的鸭蛋更胜一筹,煮食可治愈泻痢。其中咸蛋黄油有明目养眼的功效,还可治小儿积食,外敷可治烫伤、湿疹。

如何挑选咸鸭蛋

1、听

两个鸭蛋放在一起磕碰,清脆的就是好鸭蛋,比较沙哑的,或者声音发闷的就是不好的鸭蛋,或者是有裂缝的鸭蛋。

2、看

首先做咸鸭蛋的外形就是有一定标准的。有的鸭蛋像芒果,有的鸭蛋上面有个尖,这种鸭蛋都是畸形蛋,不适合做咸鸭蛋,做了以后里面的蛋黄也不会很好。品质好的咸鸭蛋外壳干净、光滑圆润,不应该有裂缝,蛋壳呈青色;质量较差的咸鸭蛋外壳灰暗、有白色或黑色的斑点,这种咸鸭蛋容易碰碎,保质期也相对较短。另外还要注意,看蛋壳饱满部分,如果有个突出的黑圈,就是黄和油比较多的咸鸭蛋。

3、摇

就是轻摇蛋体,质量好的咸鸭蛋应该有轻微的颤动感觉,如果感觉不对并带有异响,说明鸭蛋已经变质了。

勤快的朋友可以试试,自己制作咸鸭蛋,咸鸭蛋的传统制作方法:

所需原料:鸭蛋50个、清水4000克、粒盐(普通精盐也可)600克、高度白酒100克、

制作步骤:

1、将鸭蛋洗干净,擦干或者晾干上面的水份;

2、将清水放入锅中,倒入盐煮融化,喜欢五香味的可以再放3粒八角、一小把花椒、一块桂皮一起煮,晾凉,倒入白酒;

3、将晾干的鸭蛋摆放入坛子中;

4、倒入盐水,压上竹帘或者盘子,让鸭蛋全部浸泡在盐水中,盖上,腌30~45天,30天时鸭蛋微有咸味,45天鸭蛋黄会有很多油;腌蛋和温度有关系,夏天快一些,秋天冬天就慢一些;

5、腌到觉得咸味正好了,将鸭蛋取出擦干净用纸每5个卷成一卷放入冰箱冷藏(保鲜格)储存,随吃随煮就可以了,这样鸭蛋就不会因为还在盐水中泡着而越来越咸,也不会因为全部煮熟存放,鸭蛋的蛋清变硬不好吃了。

吃咸鸭蛋需注意

1、咸鸭蛋是阴虚火旺者的食疗补品,虽说是老少皆宜,但有些人也不该多吃,孕妇、脾阳不足者不宜食用。

2、咸鸭蛋含盐量一般很高,类似于佐餐的咸菜,因此心脑血管病人、高血压、高血脂病人要少吃或尽量不吃。

3、一般的健康人建议每次吃不超过半个咸蛋,同时少吃其他高盐食物及含钠调味品,吃后应该多喝水。

马上端午节了,希望你可以吃到美味的粽子和咸鸭蛋,祝你端午快乐!

(责任编辑:詹远 )

吃咸鸭蛋有3大好处 教你正确选购咸鸭蛋

相信有很多的人喜欢吃咸鸭蛋,尤其是咸鸭蛋的黄,非常的松软,而且香喷喷的,经常吃咸鸭蛋能够为身体补铁和补钙,同时也具有滋阴养肾的功效,不妨……详细>>

如何选购咸鸭蛋?过咸的鸭蛋不宜多吃

鸭蛋最常见的吃法就是腌制成咸鸭蛋,并且咸鸭蛋在市面上是很容易购买到的。想要选购到好吃的优质咸鸭蛋是有技巧的,如果你不知道的话就一定不要错……详细>>

吃咸鸭蛋的好处

咸鸭蛋属腌制类食物,会有营养吗?咸鸭蛋中含有那么多的盐分,似乎对人体是百害而无一益呢。其实不然,咸鸭蛋也是具有一定的营养的,下面就一起来……详细>>

夏天吃咸鸭蛋有好处 教你怎么自制方法

夏天吃咸鸭蛋会有哪些好处呢?咸鸭蛋是很平民的食物,并且适合各类人群食用。咸鸭蛋是否可以自己腌制呢?其实咸鸭蛋的腌制方法是很简单的。接下来……详细>>

吃咸鸭蛋有哪些好处

不过再好的食物也不能无节制地吃,咸蛋用盐量一般在10%左右,吃多了容易得高血压。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