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夏季西瓜包保鲜膜更鲜?4类食物不宜用保鲜膜

2017-05-30 08:27:4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很多人都喜欢用保鲜膜来包裹食物,然后再放入冰箱存储,以此来增加食物的新鲜程度。其实,有不少食物并不适合用保鲜膜包裹,因为食物接触保鲜膜之后,会导致保鲜膜材料中的化学成分挥发,溶解入食物中,造成对健康的危害。

注意!这些食物用保鲜膜包裹危害大

夏天气温高,经常买回来的菜一天就坏了,怎么办呢?很多人就会用保鲜膜把菜包好,以达到防腐的作用。事实上,用保鲜膜确实能给蔬菜保鲜,但是有些食物包上保鲜膜,相当于“投毒”。

西红柿和香蕉

当保鲜膜包裹住食物时,食物本身的透氧和透湿会受到一定影响。西红柿和香蕉在放置时本身会散发出催熟的乙烯气体,如果用保鲜膜进行保鲜,当这部分气体累积散发不出去时,会加速水果和蔬菜的腐败,缩短了保存时间。

西瓜

使用保鲜膜保存的西瓜比不用保鲜膜的反而坏得更快。因为,西瓜在盖保鲜膜之前,其表面存在细菌和微生物,如果保鲜膜的透气透水功能不好,温度下降慢,就会导致这些微生物或细菌繁殖得更快,特别是产生厌氧反应后食物就很容易变质。

萝卜、黄瓜、豆角

萝卜、黄瓜、豆角的实验结果却完全相反。100克裹上保鲜膜的萝卜存放一天后,其维生素C含量减少了3.4毫克,豆角减少3.8毫克,黄瓜存放一天一夜后,其维生素C的损失量相当于5个苹果。

熟食

熟食、热食、含油脂的食物,特别是肉类,最好不要用保鲜膜包装贮藏。这些食物接触保鲜膜之后,会导致保鲜膜材料中的化学成分挥发,溶解入食物中,造成对健康的危害。

使用保鲜膜注意事项

为了大家的健康,在使用保鲜膜的时候最好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回家就把肉、乳酪等食物从保鲜膜类的塑料包装中取出,洗净表层或浅削去表层后放在其余“食品级塑料袋”或容器中。

不让食物碰就任何塑料膜(保鲜膜)。多多改用有盖的瓷碗盘或不锈钢容器。

假如能够的话,买肉时,尽量用自备纸来包肉。

食物装在无盖的陶瓷碗内,假如上面附盖塑料膜(保鲜膜),不要装满免得遇到食物。

食物包装任何塑料膜时(保鲜膜),绝对不可运用微波炉烹调或在蒸笼、电饭锅中加热!即便没有接触到也最好去除塑料膜!

如何选购保鲜膜?

保鲜膜的好坏也关系到健康,因此最好掌握选购保鲜膜的一些小技巧。

购买保鲜盒或保鲜膜时,一定要注意看其是否标注了具体名称或化学结构式,如果仅有英文名而没有中文标识的产品应谨慎购买。同时,一定要选择标有“食品用”字样的产品。

保鲜盒主要有聚乙烯(PE)和聚丙烯(PP)两大类材质,两款产品价格差距不大,但聚丙烯(PP)能更好地阻止油脂的渗透。

购买保鲜膜时,首先建议购买聚乙烯(PE)材质制成的自粘保鲜膜,尤其是在为肉食、水果等进行保鲜时,因为从安全性上来讲,PE材质的保鲜膜是最安全的。如果希望保鲜期较长,建议选择聚偏二氯乙烯(PVDC),因为这种材质的保鲜膜保湿性能比较好,在三种材质的保鲜膜中保鲜期最长。

聚氯乙烯(PVC)材质的保鲜膜由于透明度好、粘度好、弹性好,价格较为便宜,所以也成为很多人的选择,但一定要注意不能用来做油脂食品的保鲜,因为它是由聚氯乙烯树脂、增塑剂和防老剂组成的树脂,本身并无毒性。但所添加的增塑剂、防老剂等主要辅料有毒性,日用聚氯乙烯塑料中的增塑剂,主要使用对苯二甲酸二丁酯、邻苯二甲酸二辛酯等,这些化学品都有毒性,而且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将保鲜膜中的增塑剂“乙基氨”溶解,对人体内分泌系统有很大破坏作用,会扰乱人体的激素代谢。还有聚氯乙烯的防老剂硬脂酸铅盐也是有毒的。含铅盐防老剂的聚氯乙烯(PVC)制品和乙醇、乙醚及其他溶剂接触会析出铅。含铅盐的聚氯乙烯用作食品包装与油条、炸糕、炸鱼、熟肉类制品、蛋糕点心类食品相遇,就会使铅分子扩散到油脂中去,所以不能使用聚氯乙烯塑料袋盛装含油类的食品。 另外不得用微波炉加热,不得高温使用。因为聚氯乙烯塑料制品在较高温度下,如50℃左右就会慢慢地分解出氯化氢气体,这种气体对人体有害,因此聚氯乙烯制品不宜作为食品的包装物。

为了健康,大家使用保鲜膜的时候多多注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鲜膜?保鲜膜的选择技巧

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鲜膜呢?保鲜膜几乎是每个家庭都必不可少的,但是过于依赖保鲜膜对我们来说是有害无利的。因为,有一些食物是不能使用保鲜膜的。……详细>>

健康提醒:这些食物不能用保鲜膜

盖上保鲜膜,就能锁住美味。如今,人们对保鲜膜的依赖越来越强,蔬菜、水果、剩菜剩饭,只要盖上它,心里就会踏实很多。但近日,美国的一项研究指……详细>>

保鲜膜怎么用最好?3类食物不宜使用

保鲜膜是我们在家保鲜食物常用的。在过年时,每天都有各种各样的食物,吃不完就会要用保鲜膜来保险。可是,并不是所有食物都可以用保鲜膜的,来看……详细>>

保鲜膜使用不当或会致癌 如何正确使用保鲜膜

保鲜膜是塑料包装常用的一种产品,现在很多家庭都离不开它们。塑料包装在现代家庭中被广泛使用,用于食物保鲜,保鲜膜使用不当反而会带来危害,这……详细>>

保鲜膜并非全能 不适合用保鲜膜的食物有哪些

你会选择用什么方式来保证食物水果的新鲜?大多数的人都会选择保鲜膜放在冰箱里。你以为保鲜膜是万能的吗?其实则不然,有些食物并不适合保鲜膜。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