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吃荔枝的注意事项

2017-05-31 14:25:59      

荔枝种含有丰富的糖分,有补充能量,增强营养的作用;有研究证明,荔枝对大脑组织有补养作用,能有效改善失眠、健忘、神疲等症;荔枝种富含维生素C和蛋白质,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的作用。吃荔枝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不宜大量吃。大量吃荔枝,不仅容易造成上火现象,出现长痘、溃疡的症状;大量进食荔枝还容易产生突发性低血糖,出现“荔枝病”,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现象,严重者会发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齐等。对于儿童来说,吃3~4颗即可。

2、不宜空腹食用。荔枝的含糖量高,空腹吃会刺激胃黏膜,会出现胃痛胃胀。而且空腹时吃鲜荔枝过量会因体内突然渗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合产妇、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食用;贫血、胃寒和口臭者也很适合。适合脾虚腹泻、胃寒疼痛者食用,也适合口臭者食用。

不适宜人群

阴虚火旺者慎服。正在长青春痘、生疮、伤风感冒,或有急性炎症的,就不宜吃荔枝,吃了会加重病症。荔枝性热,孕妇、出血病患者以及儿童都应该忌食或少吃。糖尿病人慎用荔枝。荔枝不可以多吃,多食发热,容易加重便秘。

吃荔枝后,如果出现饥饿、无力、头晕等症状,要赶紧口服糖水或糖块,一般多能很快恢复。出现中毒表现者要及时到医院救治。若出现上火症状,可吃些性寒的西瓜来解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吃荔枝的4大注意事项

夏天盛产荔枝,荔枝的味道鲜美香甜,很多人都很喜欢,但吃荔枝如果不注意,可能诱发荔枝病,下面就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吃荔枝的禁忌吧。详细>>

荔枝吃不对会有“荔枝病”? 食用荔枝要注意这些事情

夏季是吃荔枝的好季节,里面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够降低血糖。但是如果摄入太多的话会引起低血压,从而让人的混血,这就是所说的荔枝病,所以夏季……详细>>

荔枝甜美别贪吃!专家:荔枝进食过量可致低血糖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六月盛夏,酷暑难熬,又到了岭南荔枝上市的季节。外红里嫩的岭南佳果让人垂涎三尺,然而民间有“一颗荔枝三……详细>>

怎样吃荔枝不上火?夏天吃荔枝的禁忌

夏天怎样吃荔枝不上火?荔枝吃多了就会上火,这可怎么办呢?虽然,荔枝酸酸甜甜很受我们的欢迎,在吃的时候也是还有很多禁忌不得不遵守的哦。下面……详细>>

吃荔枝为什么会上火 怎么挑选好荔枝?

正是荔枝好时节,果肉白嫩汁水甘甜,深受男女老少喜爱。但大家都知道荔枝吃多了会上火,为什么吃荔枝会上火呢?今天就如何挑选新鲜荔枝,以及什么……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