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喝牛奶的好处与禁忌

2017-06-07 10:44:52      

喝牛奶的好处

1、美容美肤

每天喝牛奶的好处首先体现在美容护肤方面。传说在古罗马时期,埃及艳后就经常采用牛奶味自己美容。她除了每天饮用牛奶之外,还经常将自己浸泡在牛奶中进行沐浴,从而拥有了一身如丝般光洁的皮肤。

2、预防老年痴呆

专家调查显示,随着牛奶等乳制品摄取量的增加,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的一种)的发病率有下降趋向,血管性痴呆症方面也表现出类似结果。同样,研究也发现,乳酸菌饮料有改善短期记忆力和注意力的效果。

 调查显示,多喝牛奶者比少喝者更不容易焦虑,且更倾向早睡早起,而少喝者入眠所需时间长,睡眠质量差。睡眠质量差和患认知障碍症之间存在直接关联,研究者由此推论,这可能是喝牛奶能间接预防认知障碍症的原因所在。

 数据表示,牛奶里的色氨酸是以酪蛋白形式存在,含量也不多,因此仅在睡觉前喝上一杯没有意义;要想通过喝牛奶来改善睡眠、预防认知障碍症,需要养成每天都喝的习惯,坚持一段时间后方可见效。而国内专家则建议牛奶冷藏后要温了喝,可以防止温度低影响人体内乳糖分解酶的作用,并减轻冷牛奶对肠胃的刺激,避免不适。

喝牛奶的禁忌

奶制品不但是提供钙元素的好食品,而且它含大量的蛋白质,维他命(包括维他命D)和矿物质。这些元素都是对抗骨质疏松症的关键元素。美国政府营养指示建议大家每天要摄入3份量的低脂奶制品,同时还建议每天做承重活动训练,可以强健骨骼。

1、奶制品还可能会帮助你减肥。

低脂奶制品是最好的零食了,因为它们不但含有碳水化合物,还含有蛋白质。

“奶制品不但是糖尿病患者最好的零食,同时还是其他任何人最好的零食。因为奶制品可以保持你的血糖水平。”美国营养学会发言人BonnieTaub-Dix MARD说。

2、牛奶不宜生食,一定要煮沸后饮用

牛奶在生产运输过程的各环节中都有可能受到结核杆菌、痢疾杆菌等有害菌群的污染,市场上的袋装牛奶普遍采用了巴氏灭菌法,但其瞬间灭菌也有可能不彻底,残留的细菌在适宜的温度下会继续繁殖成为致病源引起腹泻等症状,因此牛奶一定要煮沸后饮用。

3、牛奶最好采用间接加热法,但煮沸时间不能太久

直接加热会使牛奶产生蛋白质凝结,煮沸太久其中的磷酸钙就会由酸性变成中性而发生沉淀,乳糖也会因焦化而分解为乳酸和甲酸,从而使牛奶营养价值和色、香、味均有所降低。

4、喝牛奶时不宜加红糖

红糖中的草酸会使牛奶蛋白质发生变性,引起消化功能失调,甚至阻碍铁等微量元素的吸收,从而发生“牛奶性贫血”。所以喝牛奶时不要加红糖,但可以适量加些白糖或冰糖调味。

5、喝牛奶不能空腹,最好与一些淀粉类的食品同食

空腹时肠胃蠕动快,大大缩短了牛奶在胃里的停留时间,不利于营养消化吸收,如果喝牛奶的同时吃一些馒头、面包等淀粉类食物就可以帮助人体充分吸收牛奶的丰富营养。当然选择在饭后用牛奶也会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牛奶切勿直接大口饮用,要咀嚼式饮用或用汤匙小口品尝大口饮用时,牛奶会与胃酸直接接触形成酸性蛋白质凝块,可能会对肠胃虚弱的人造成腹泻和腹胀。慢慢咀嚼会有利于唾液与牛奶进行中和,帮助人体对营养的消化和吸收。

6、饮奶后一个小时内不要吃水果或饮果汁

果汁成分往往会使牛奶中某些蛋白质在胃内凝固成块,使人体不易吸收。

7、牛奶虽好但要合理饮用

 专家研究发现,牛奶中含有两种过去人们未知的催眠物质,其中一种是能够促进睡眠的以血清素合成的色氨酸,由于它的作用,往往只需要一杯牛奶就可以使人入睡;另外一种则是具有类似麻醉镇静作用的天然吗啡类的物质。所以,如果在早晨饮奶,就必然会使人的大脑皮层受到抑制,影响白天的工作和学习。此外,早晨饮奶也不利于消化和吸收,这是因为牛奶的蛋白质要经过胃和小肠的分解形成氨基酸后才能被人体吸收,而早晨空腹状态下,胃、肠的排空是很快的,因此牛奶还来不及消化就被排到了大肠。所以营养专家们认为,牛奶最好在傍晚或临睡之前半小时饮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喝牛奶会变胖?睡前喝牛奶的好处

晚上睡前喝牛奶会胖吗?很多人晚睡前习惯喝杯牛奶,认为这样对睡眠有好处!不过,也有些减肥的人,晚睡前拒绝吃任何东西,对于牛奶更是拒之以千里……详细>>

喝牛奶都有哪些好处呢?喝牛奶有10个好处

你知道吗?牛奶,有着“白色血液”的称号。作为最受欢迎的健康饮品,研究表明,对于青少年来说,牛奶是促进其健康成长发育的重要饮品,在能很大的……详细>>

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空腹可以喝牛奶吗?

牛奶是生活中很普遍的一种营养品,不论是成人,还是小孩子,都会喝牛奶来补充一些蛋白质,还有一些钙、铁、锌等微量元素,以满足生长发育的正常需……详细>>

睡前喝牛奶的好处

晚餐摄入的钙,睡前大部分被人体吸收利用。睡后特别是晚上零点以后血液中钙的水平会逐渐降低,血钙的下降,促进了甲状旁腺分泌亢进,激素作用于骨……详细>>

喝牛奶好处虽多 但这两类人不适合喝牛奶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十分常见的食物,而且牛奶的营养丰富,喝了对我们的身体很好。那么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呢?哪些人不能喝牛奶呢?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