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葡萄简介

2017-08-25 11:03:52      

葡萄皮薄而多汁,酸甜味美,营养丰富,有晶明珠之美称。葡萄原产西亚,据说是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经丝绸之路带入中国的,在中国种植的历史已有2000年之久。

营养成分:葡萄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葡萄糖、果糖、蔗糖及铁、钙、磷、钾、硼、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酒石酸、草酸、柠檬酸、苹果酸等营养成分。

药性功效:葡萄具有滋补肝肾、养血益气、强壮筋骨、生津除烦、健脑养神之功效。葡萄中含较多酒石酸,有助消化。葡萄中所含天然聚合苯酚,能与细菌及病毒中的蛋白质化合,使之失去传染疾病能力,对于脊髓灰白质病毒及其他一些病毒有良好杀灭作用;葡萄中所含的藜芦醇有保护心血管系统的功效。葡萄中钙含量很高,有益于更年期妇女维持体内雌激素水平,预防骨质疏松症。医学研究证明,葡萄汁对体弱的病人、血管硬化和肾炎病人的康复有辅助疗效。

宜食:葡萄适宜冠心病、脂肪肝、癌症、肾炎、高血压、水肿患者食用;适宜神经衰弱,过度疲劳、体倦乏力、形体羸瘦、未老先衰者食用;适宜肺虚咳嗽、盗汗者食用;适宜风湿性关节炎、四肢筋骨疼痛者食用;适宜儿童孕妇和贫血患者食用,葡萄干含糖量与含铁量较鲜葡萄多。

忌食:糖尿病患者及便秘者不宜多吃。阴虚内热、津液不足者忌食。肥胖之人也不宜多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枇杷简介

枇杷的英文名Loquat来自芦橘的粤语音译,苏轼的诗中亦曾提及这种水果:“罗浮山下四时春,芦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详细>>

花菜的简介

菜花,又称花椰菜、花菜或椰菜花,是一种十字花科蔬菜,为甘蓝的变种。菜花的头部为白色花序,与西兰花的头部类似。菜花富含维生素B群、C群。这……详细>>

木瓜的简介

木瓜Koehne):灌木或小乔木,高达5-10米,叶片椭圆卵形或椭圆长圆形,稀倒卵形,长5-8厘米,宽3.5-5.5厘米,叶柄长5-10……详细>>

田螺的简介

田螺泛指田螺科的软体动物,属于软体动物门腹足纲前鳃亚纲田螺科。田螺在中国大部地区均有分布。田螺对水体水质要求较高,产量少。可在夏、秋季节……详细>>

竹笋的简介

竹笋是中国传统佳肴,味香质脆,食用和栽培历史极为悠久。《诗经》中就有“加豆之实,笋菹鱼醢”、“其籁伊何,惟笋及蒲”等诗句,表明了人民食用……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