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天天靓汤 > 夏季靓汤 > 正文

夏季天热肝火旺?多喝6款汤水灭肝火

2017-06-02 08:17:1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在春夏季因天气炎热,变得非常燥。其实,这很有可能是因为体内肝火太旺盛。肝火旺应该怎么办?灭肝火吃什么好?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关系消灭肝火的相关知识。

天热肝火旺

为什么一到春天就容易肝火旺盛呢?从中医的角度看,春天在“金木水火土”五行中属木,而肝脏在五脏中也属木,因此,春天与肝相对应,也有“春气通于肝”的说法。也就是说,春季是肝气最为活跃的时候,因此,春天一到就更容易出现肝火上炎的情况。

除了春天,夏天气温高,很多人也容易出现肝火旺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肝火旺的人常常会出现舌质红的情况,同时伴有面红耳赤、头痛、头晕、急躁易怒、睡眠欠佳、心烦意乱等症状。日常生活中,爱吃辛辣、精神压力大、爱发脾气、肝肾阴虚的人,肝火更容易旺起来。

灭火实虚有不同

同样是肝火,要想灭火,必须找到方法。

灭实火关键要清肝

其中,灭实火主要以清肝为主。中医认为,“肝主情志”,生活中要注意调整好情绪。“怒伤肝”,三国时的周瑜大怒之下剑伤迸裂、倒地而亡,就是“大怒伤肝”的典型案例。因此,当情绪不舒畅时,尽量找一个可以诉说的人,不要硬憋在心里。我们常说的“常开怀”,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多与乐观幽默的人士交往,可以有效地畅达肝经中的郁气。另一方面,日常饮食要少吃辛辣,多吃些清火的食物,比如冬瓜、菊花等。

下面再专门为大家推荐几道清肝火的食谱:

菠菜猪肝汤

材料:菠菜、猪肝。

做法:将猪肝洗净滤去血水后切片;切片后将猪肝用少许白醋腌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猪肝放入碗里,用滚水倒入后再将水倒出,如此反复几次;锅内放入猪油,姜片,炒出香味后加入水(高汤更好);水烧开后放入菠菜,加入盐,猪肝,拌匀煮1分钟即可。

功效:猪肝本身具有补肝养血、明目的作用,还能有效去除肺火,清热解毒。并且猪肝里面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和动物性铁质,可以调节内分泌失调,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有效美容养颜。菠菜具有非常强大的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菠菜是秋季里最适合养肝的蔬菜,而且菠菜还利于顺通肠胃,促进身体排毒。猪肝与菠菜相配,营养价值更高。

银耳莲子粥

材料:银耳、冰糖(三两左右)、枣子、莲子、枸杞。

做法:银耳用清水泡开,莲子需要中间无芯的,将银耳、冰糖、枣子、莲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开火,加热,煮沸,不断搅锅,直到银耳胶化,汤粘稠即可。

功效:银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补脑、强心之功效。不但适宜于一切妇孺、病后体虚者,且对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肤美容功效。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心、补肾、止泻、固精、安神之效。银耳莲子糖羹有较强的滋补健身功能,是传统的润肤养颜佳品,还能帮助有效降肝火,平衡分泌。

太子参百合瘦肉汤

材料:太子参100克、百合50克、罗汉果半个、瘦肉750克。

做法:瘦肉洗净,切厚块;太子参、百合、罗汉果洗净。用料放入煲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滚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

功效:太子参补肺健脾,益气生津;百合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罗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润肺化痰等功效。故此汤具有益气生津、润肺止咳之功,适宜气虚肺燥而见咳喘气短、口干渴饮、咳嗽咽干者饮用。

菊花粥

材料:菊花15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菊花洗净,粳米淘洗干净;菊花、粳米放锅中,加适量清水,加盖,旺火煮沸,再文火熬至成粥即可。

功效:该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降血压的功效,特别适用于头晕、头痛、目赤、疔疮肿毒、原发性高血压等症的人群食用。

冬瓜鲩鱼汤

材料:冬瓜一斤,鲩鱼半斤左右,料酒、精盐、葱段、姜片、生油、鸡粉。

做法:将鲩鱼去鳞、鳃、内脏,洗净。将冬瓜去皮、瓤,切成块。炒锅加油烧热,放鱼稍煎。加入料酒、冬瓜、姜、清水,煮至鱼熟烂入味,加精盐、葱、鸡粉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平肝,祛风、除热。用于减肥、润肤健肤。又用于肝阳上亢之头痛及虚劳浮肿等病症。

川贝母梨糖水

材料:川贝母,梨,冰糖适量。

做法:川贝母捣碎成末,梨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功效:对肝火上升所导致的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有很好疗效。

虚火以调养为主

相比实火,清虚火除了食物调养外,还要辅助强肝肾以进行“内调”。

一方面,要坚持适量运动。在春暖花开的季节,不妨多出去走走,既能让人气血通畅,又可怡情疏肝。另一方面,多按“保肝”穴位。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足三里(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膝眼下四横指处)、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脚踝内侧突出的骨头尖上方4横指处)等穴位都有很好的清肝补肾作用,每晚睡觉前按摩这些穴位或用拳头反复敲打穴区,每次5分钟左右即可。

要想扑灭肝火,大家可以试试上述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吃什么 肝火旺 肝火

有这种表现就是肝火旺 肝火旺吃这些家常菜就对了

生活中,常常听人家说“肝火旺”睡不着,“肝火旺”脾气暴躁,到底“肝火旺”是怎么一回事,有什么症状表现呢?肝火旺可以多吃什么泻火呢?详细>>

分辨肝火旺注意这些表现 调理肝火旺饮食注意这3点

肝火旺是中医的一种病症,肝火旺虽不是大病,然而肝火太过旺盛会引起人体各种不舒适的症状,对人体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扰,严重影响人体身心健康。那……详细>>

冬天肝火旺 五种食物帮你“灭火”

冬季天气干燥,有些人会有肝火旺的症状,要吃什么来调理呢?想要灭肝火,其实是有很多食物可以做到的。今天,一一为大家盘点一下,千万别错过了。详细>>

肝火旺有5个表现,中3个以上的要小心了!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发现有人总是在生气,我们往往会说这个人肝火旺。中医里,肝火是肝火亢盛的所表现出来的现象,多半是由于肝热或肝热所造成……详细>>

肝火旺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去肝火!

肝火旺盛的人一般是因为饮食不合理,导致肝气久郁,容易有口苦、胸闷以及厌食等不适的症状,有这些症状可以通过饮食调理,可以起到去肝火的目的,……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