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得了慢性疲劳综合征? 多吃10种食物赶走疲劳

2017-06-04 09:15:02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慢性疲劳综合征,他们大多是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计算机程序员,以及长期生活不规律的“夜猫子”等人群。长期慢性疲劳如果得不到缓解,将给身体带来严重伤害。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得了慢性疲劳综合征?如何缓解疲劳?

自测是否有慢性疲劳综合征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得了慢性疲劳综合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查看:

第一,心理症状。

慢疲患者有时心理的异常表现要比躯体方面的症状出现得早,自觉也较为突出。多数表现为心情抑郁,焦虑不安或急躁、易怒,情绪不稳,脾气暴躁,思绪混乱,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做事缺乏信心,犹豫不决。

第二,体型容貌的症状。

慢疲患者的体型常呈现为瘦、胖两类,应该说多数为身体消瘦,但也不能排除少数可能显示出体态肥胖。这些人群面容多数表现为容颜早衰、面色无华、过早出现面部皱纹或色素斑;肢体皮肤粗糙、干涩、脱屑较多;指(趾)甲失去正常的平滑与光泽;毛发脱落、蓬垢、易断、失光。

第三,运动系统方面的症状。

患者可能会出现全身疲惫、四肢乏力、周身不适、活动迟缓。有时可能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肌痛、关节痛等。如果时间较长,累积数月或数年,则表现得尤为明显,可有一种重病缠身之感。

第四,消化系统方面的症状。

主要表现为食欲减退,对各种食品均缺乏食欲,尤以油腻为著。无饥饿感,有时可能出现偏食、食后消化不良、腹胀;大便形状多有改变,便秘、干燥或大便次数增多等。

第五,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

表现出精神不振或精神紧张,初期常有头晕、失眠、心慌、易怒等;后期则表现为睡眠不足、多梦、夜惊、中间早醒、失眠等,甚至嗜睡、萎靡、懒散、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如何赶走疲劳?多吃10种食物

要想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应该注意休息,多运动,并且在饮食上要注意调节,多吃些可以缓解疲劳的食物。

大蒜

人们都知道,大蒜具有强大的杀菌力,能消灭侵入体内的病菌。但你知道吗?它还有助维生素B1的吸收,促进糖类的新陈代谢以产生能量,并缓解疲劳。大蒜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功用就是提升免疫力,其中所含的硒化铅还具有抗氧化作用,因此被视为防癌食物。

饼干、巧克力等

饼干与巧克力是高能量食品,如果你感觉累了可以吃一些饼干或者是巧克力,就能够恢复体力,让您工作起来生龙活虎。

乳制品

乳制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蛋白质以及钙,含有的脂肪又很少,所以乳制品是补充营养又不会造成发胖的食品。

咖啡

咖啡具有能够增加人体呼吸频率与深度的作用,能够促进肾上腺分泌,兴奋神经系统,具有非常好的抗疲劳的作用。

豆类、肉类

补充蛋白质能够很好的补充机体的能量,能量充足了自然不会让人感觉到疲劳了。

人参

如果经常感觉到疲劳可以吃一些人参、银耳等保健品,这些东西能够补气活血、改善神经系统、减轻疲劳。

绿茶

绿茶中的关键活性物质茶多酚有助于减轻压力,提高注意力。常喝绿茶还可促进新陈代谢,防止疲劳。建议每天喝2~3杯绿茶。

南瓜籽

南瓜籽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锰、镁、磷、铁和铜等微量元素,因此南瓜籽是理想的抗疲劳零食。另外,南瓜籽中的色氨酸有助于抗击情绪疲劳,促进睡眠。建议每天吃一把南瓜籽。

西瓜

西瓜含水量高,有助于补充体液,防止脱水,消除疲劳症状。另外,西瓜还富含有助抗疲劳的多种营养素,如钾、维生素C、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和铁等。建议每天吃一小块西瓜。

核桃

核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可有助缓解疲劳症状,还有助缓解轻度抑郁症。另外,核桃还含有可缓解疲劳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以及锰、镁、磷、铁、铜和维生素等营养素。建议每天吃2~4个带壳核桃。

红柿子椒

红柿子椒是抗氧化剂维生素C的最佳来源之一。维生素C可促进免疫功能,降低应激激素皮质醇,防止疲劳。红柿子椒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叶酸和膳食纤维。建议做菜时常放柿子椒做点缀。

提醒:如果不想被慢性疲劳综合征缠上,大家最好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疲劳吃什么 缓解疲劳 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征怎么办?吃砂锅人参鸡赶走疲劳

据报道,布里斯托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一针对患有轻度或中度慢性疲劳综合征儿童的训练项目可以降低疲劳度,提高在校表现。慢性疲劳综合征,也叫作……详细>>

慢性疲劳综合征危害大 吃什么好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危害是极大的,然而慢性疲劳却不能容易被察觉。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呢?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几种可以缓解慢……详细>>

八款药粥助你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慢性疲劳综合征也称慢性疲劳和免疫功能异常综合征,它是指健康人不明原因地长时间出……详细>>

合理饮食赶走“年底疲劳综合征”

元旦刚过不久,春节即将到来,很多人的“年底疲劳综合征”又犯了:各种各样的应酬和依然繁忙的工作让他们浑身酸痛、胃肠失调,白天没精神、晚上睡……详细>>

自制缓解慢性疲劳猕猴桃酒

作用:增加鲜味、解除油腻、杀菌防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人们每天都必须摄入一定的盐来保持新陈代谢,调整体液和细胞之间的酸碱平衡,促进人……详细>>

  • 严恒

  • 李光林

  • 林智辉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