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摄入过多铝影响智力 儿童少吃7大高铝食物

2017-06-06 08:25: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小孩子喜欢吃薯片,还有很多小孩子喜欢吃油条,其实这些食物都含有大量的铝,常吃影响健康。究竟铝吃多有什么危害?而哪些食物含铝高?

儿童摄入过多铝影响智力

铝元素不是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而是慢性中毒金属元素,不会导致急性中毒,如果长期超量摄入,具有蓄积性,可以沉积在大脑、肺脏、肝脏、骨骼、睾丸等中,累积到一定数量后产生慢性毒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铝的每人每周安全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2毫克,过量摄入会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甚至可能增加老年性痴呆的风险。

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长期大剂量食用铝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造成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过多的铝作用于骨组织可能促进骨质疏松。此外,铝对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有一定毒性,同时妨碍钙、锌、铁、镁等多种元素的吸收。

儿童要少吃7大高铝食物

究竟哪些食物含铝比较高,儿童应该少吃呢?

膨化食品

膨化食品又称挤压食品、喷爆食品、轻便食品等等,近年来成为休闲食品中的新秀。具体讲,膨化食品是以谷物、豆类、薯类、蔬菜等为原料,经膨化设备的加工,制造出品种繁多,外形精巧,营养丰富,酥脆香美的食品。膨化食品中常会用到含铝食品添加剂作为膨松剂和着色剂。

薯片、虾片等都是常见的膨化食品,这些是儿童铝超标的罪魁祸首。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的一次测定发现,膨化食品中铝超标居然达到三分之一。而我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也显示,7-14岁儿童通过膨化食品摄入的铝相对较高,并且随着年龄降低,铝摄入量有增高的趋势,膨化食品成为儿童铝摄入量主要来源之一。

这是因为膨松剂能让膨化食品质地更为松脆,而‘脆’是膨化食品的质地特色,也是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地方。含铝膨松剂价格低效果好,厂家自然爱它没商量。

油条

油条是我国的传统食物,炸油条时放入明矾是为了让油条膨胀的更好,吃起来松脆,但也导致含铝过多,对健康不利,因而不建议儿童食用。虽然如今很多商贩宣称没有添加明矾,但只要是膨胀得比较大的油条,多半都含有明矾。

面条

有的不良商家会在面条中加入明矾,用以提高韧性、降低成本。因而,我们在吃面条时,不要过分追求“Q弹”的韧性口感,遇到久煮不烂的面食,更要担心其中的铝含量。

馒头、包子

很多商家在制作馒头、包子、发糕、玉米饼等糕点小吃时,会添加泡打粉,其成分就是碳酸氢钠和明矾。建议妈妈给孩子食用自然发酵法或无铝膨松剂制作的馒头和糕点,鉴别的方法是不要太追求松软,因为纯酵母发酵和加明矾帮忙的产品相比,松软多孔的程度会差很多。

海蜇

凉拌海蜇是一道非常常见的夏日凉菜,但是海蜇在加工过程中需要加入明矾,一般被称为“三矾二水”工艺,比率合适的明矾也能较好地保证产品的口味,但太多的明矾会造成铝残留过高,有些不良商家会将没有完全处理的二矾海蜇产品作为成品销售。

烘焙食品

含铝添加剂广泛用在蛋糕、西饼、甚至某些馒头中。

部分零食饮料

一些炒货,比如瓜子花生等等,有不法商贩用明矾与工业石蜡炒西瓜子,这种瓜子表面油亮,外观诱人。易罐装饮料中铝的含量比瓶装饮料要高3到5倍。

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还是要少让孩子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铝危害 哪些食物含铝 含铝食物

孩子铝超标危害大 饮食忌吃7种食物

孩子铝超标的危害是很严重的,由于宝宝正在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如果铝超标就会比成年人有更多的危害。接下来,要为爸爸妈妈介绍的就是7种常见的……详细>>

国家进一步限制含铝食品添加剂 少吃膨化食物是关键

近日卫生部在官方网站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征求意见稿)编制说明。说明指出,撤销膨化食品中12种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详细>>

武汉一老板做“铝包子”被捕 如何鉴别包子好坏?

无论是匆忙的上班族,亦或是闲暇的老人,很多都喜欢买几个包子作为早餐,但关于包子安全的新闻却是时有发生,让人不免感到担忧。近日,武汉一老板……详细>>

一听二闻三看 识别含铝油条

为增加口感,很多食品在生产中都会加入膨松剂、泡打粉等,如我们常吃的油条油饼中就有不少的膨松剂。但一些早餐摊为降低成本,就选用了价格更低廉……详细>>

永和即食油条被检出铝超标5倍多 长期摄入害健康

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餐饮服务单位销售油条的抽检中,有25%的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其中宝安区一家永和豆浆店所售即食油条被检出铝残留量超标……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