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高考紧张怎么办?考生喝点小米粥缓解紧张

2017-06-07 09:25:13      家庭医生在线

高考可以说是人生中比较重要的一件大事,很多考生都会比较紧张。高考紧张的话会影响考试发挥,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紧张呢?

缓解高考紧张的小妙招

高考紧张是高考期间十分注重的问题,因为高考这样的大型考试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很多家长面对这样的高考心理问题是盲目的,不知道该怎样帮助孩子。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个缓解高考紧张的小妙招。

一定要早睡

在面临重大考试的时候身体素质也是很重要的,在考试之前调好闹钟,喝杯热牛奶,早点睡觉,如果不放心还可以提醒家长加醒你。楼主参加司法考试的时候就有一些同学因为换了一个环境,所以睡的不好,影响到发挥。

检查考试有关的东西

把考试的时候要带的东西都仔细检查一遍,身份证、准考证、2B铅笔、水笔、橡皮等有关的东西都整理好之后放在一个包里。要知道有很多人就是因为没有带足考试需要的东西导致缺考的,你准备好这些就已经赢在起点了。

适当的运动

如果紧张的情绪一直无法缓解,可以做适量的运动,当然不是激烈的运动。比如说慢跑20分钟之类的,因为运动可以分泌多巴胺,可以让人兴奋起来。但是运动千万不能过量,不然就得不偿失啦。

做有效的沟通

可以跟老师、家人、朋友做一些沟通,说一些话还转移注意力,缓解自己紧张的心理。

专注

焦虑其实就是一种担忧,在考试的时候,可以试着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解决当下的题目上,减少对考试成绩结果、报考学校等问题的关注,关注当下也是缓解焦虑的一种有效办法。

放松训练

如果感觉到焦虑情绪让自己心神不宁,心慌甚至有些难受的时候,可以通过深呼吸的方式让自己放松下来,慢慢吸气,感受吸气的时候气体通过鼻腔、咽部然后进入肺部的过程,接着再慢慢把气呼出来,同样感受气体从肺部到咽部最后通过鼻腔呼出来,反复重复几次即可缓解焦虑情绪。

平常心

对高考的心态上,不用特意为了高考做不一样的“特殊待遇”,因为这么做了,一方面会给自己营造一种“高考特别重要”的感觉,另一方面也会让自己感到因为和平时不同而感到不安,反而会增加考试的焦虑。

高考紧张吃什么好?

同时,要想缓解高考的紧张情绪,可以在饮食上下点功夫,吃些缓解紧张情绪的食物。

深海鱼、坚果

要想更好的补充dha绝对不能少了深海鱼,比如鲈鱼、金枪鱼、带鱼等,这些深海鱼中都含有大量的dha,可有效帮助考生补充大脑营养;而在坚果方面则可以选择吃一些核桃、榛子等,并且这些坚果类食物除了能补充大脑营养以外,同时还能帮助考生缓解压力。

但考生和家长要注意,虽然说这两种食物能补充dha,但由于热量都比较高所以最好不要过量食用。深海鱼每周最多只能吃两次,而坚果类则每天要控制在两到三个左右。

牛奶

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研究证明,人在受到某种压力时,通过小便排出体外的钙会增加。因此,考生要注意选择含钙高的牛奶、酸奶等食物,可稳定情绪。

小米粥

小米粥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优质蛋白质、各种矿物质、胡萝卜素等。常喝小米粥可调节人体内分泌,松弛神经,缓解高考紧张。

香蕉

香蕉含有一种特殊物质,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定、舒畅。香蕉中富含的钾能使神经肌肉兴奋性维持常态,使血压处于正常状态,缓解高考紧张。香蕉中含有的镁具有消除疲劳、缓解紧张的功效。

富含维c的食物

要想更好的缓解紧张情绪,含维生素C的食物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同时缓解紧张情绪。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有很多,但只有在蔬菜、水果中的含量最为丰富,比如草莓、樱桃等食物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希望各位考生能调节好情绪,以最佳状态迎战高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米粥 高考紧张吃什么 高考紧张 高考

高考前紧张该吃啥?

之所以强调多吃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就是因为维生素C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蔬菜、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适当吃……详细>>

五大食材赶走高考前紧张情绪

大考临近,高考家庭为孩子能考出好成绩均使出浑身解数。均衡的膳食是关键,有哪些膳食能缓解紧张的高考情绪呢?详细>>

高考了 你为考生准备什么食物最好

马上就要到一年一度的高考了,这对每位高中生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时候,作为家长应该如何帮助考生呢?在日常的饮食上,就要做到保证孩子的营养需求……详细>>

考试频频 健康食物有效缓解紧张情绪

一进入中学时代考试总是不断增多,学生压力也不断增大,高考中考也日渐临近,学生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那哪些食物食物可以有效地缓解这种紧张的情绪……详细>>

家有高考生 一日三餐怎样搭配

6月初就要迎来今年的高考了,你家的孩子是否也是今年的高考生呢?如果家有高考生的话就要从现在开始多注重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了哦,因为饮食对高……详细>>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