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专家专栏 > 正文

夏季消暑饮食注意什么?喝冰饮降温不能真正解暑

2017-06-13 08:58:12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我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已经非常的高,而且多雨,人们很容易出现中暑等症状,因此夏季养生清热消暑很重要。那么夏季消暑吃什么呢?怎样的饮食有利于夏季消暑呢?

夏季消暑应该这样吃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任医师秦敏(专家预约)教授在早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中表示,夏天由于湿重加上酷暑炎热,人易上火、中暑;加上脾胃阳气虚弱,所以经常会出现食欲减退、胃口差等情况,可以每个正餐吃点白粥养胃气,平时煲汤适当加一些生姜和陈皮,这有温中补阳、化湿解表的作用。一些温热性水果也要避免多吃,如榴莲、芒果、荔枝和龙眼等,适量吃枇杷果、黄皮等较润肺的水果为好;保暖御寒工作也要做足,不要以为保暖御寒只是冬天必需,夏天也是需要的。

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每天多喝水,出汗多或运动多可饮用淡盐水,千万不要等到出汗或口渴了才开始喝水;尽量避免果汁、汽水和咖啡等饮料,特别是冷饮,冷饮对于短暂的去热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并不能真正的解暑。秦敏教授解释道,从中医观点来看,夏季寒邪易侵袭人体,一味的选择阴凉来降温,只会损伤脾肾阳气,进而造成抵抗力的下降,引发多种疾病。

长期呆在空调环境下,如果穿的清凉,如露脐装、露背装、超短裙等,室内外温差较大,一冷一热间,易感冒着凉,甚至还会出现月经提前或延迟等月经失调症状;肩周和膝盖长期受凉,还易引发骨关节酸痛、僵硬等症状。

夏季消暑可多吃3种食物

1、西瓜

西瓜上瓜类中清暑解渴的首选。夏天出现中暑、发热、心烦、口渴或者其他急性热病时,均宜用西瓜进行辅助食治疗。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烦、止渴利尿之效,是夏令解暑佳品,有“天然白虎汤”之称。凡暑热烦渴、口渴心烦、小便不利、暑热伤津及伤酒等证,均适合食用。但暑证内有寒湿者不宜进食。

2、绿豆

绿豆中写信蛋白质、磷脂,均有兴奋神经增进食欲的功能,非常适合夏季食用。绿豆甘寒,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绿豆汤是民间最常用的消暑与解毒良药,夏季常吃绿豆粥消暑养胃最佳。绿豆常用于治疗暑热烦渴,心、胃热盛及痈肿、丹毒等证,对砒石、巴豆、附子等一切草木金石及酒食中毒,大量饮服绿豆,均有解救作用。

3、苦瓜

俗话说得好“天热食苦,胜似进补”。苦味蔬菜中,首选苦瓜。苦瓜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胡消暑清热,明目解毒的作用。苦瓜性寒味苦,有清热解毒、清心消暑、明目降压之功,对中暑、痢疾、恶疮等有防治作用。苦瓜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苦瓜还含有一种叫“多肽-P”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降糖功效,是防治糖尿病的佳品。苦瓜如烹调得法,淡淡苦味中带有清香,别有一番风味,是夏季大众喜欢的蔬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秦敏

秦敏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教授  主任中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中医内科、针灸康复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30多年,传承并发展了针灸“岭南飞针疗法”,并在其基础上...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 消暑 夏季

春夏之交吃什么好 12款果蔬清热去火

春天阳气生发,夏天艳阳似火,春夏之交,气候由温暖逐渐转为炎热,人体也会随之发生一些变化。在季节交换之时,饮食上也需要做些调整。春夏交替之……详细>>

夏天养生吃什么好?这4种瓜可帮你排毒抗衰老!

夏天到了,炎热的天气和随之增强的新陈代谢在告诉我们,要注重养生了。正所谓冬病夏治,夏天如果不注意养生,不仅可能导致身体在夏天出现不适,甚……详细>>

夏天如何吃火锅才健康?不长肉的火锅吃法分享

火锅是一年四季都极为受欢迎的食物,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也会有人喜欢吃火锅。但是,火锅吃多了长肉怎么办呢?别担心,今天就要教教大家怎么吃火锅……详细>>

夏天养生吃什么好?这样吃更有益健康

在夏天吃什么才能更有益身体健康呢?日常的养生保健一定离不开的三餐的饮食,饮食对我们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夏天的饮食……详细>>

薄荷是“清热之王”,夏天吃薄荷能带来3大好处

薄荷在农村常见,具有一定的食疗和药用价值,在夏季会滋生大量的细菌和病毒,选择薄荷能达到清热解暑以及抗炎的功效,不妨来了解一下夏季吃薄荷的……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