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季吃山药的五大好处

2017-06-12 14:10:38      

1、预防心血管疾病

冬季,室内温差比较大,加上气温普遍较低,是心血管疾病病发的高峰季之一,而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有降血压、安稳心神的功效,很适合在冬季吃。

2、健脾益胃、助消化

冬季运动量会不自觉地减少,加上因为气温降低,新陈代谢的数率降低,加上冬季吃火锅的频率增多,会使得患上肠胃病的几率增多。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所以冬季煲汤、吃火锅不妨加入山药这一材料。

3、益肺止咳

冬季干燥,寒冷,对肺部和喉咙的伤害比较大,在冬季人们很容易会喉咙干燥甚至疼痛,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这两种成分都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所以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等症状。

4、滋肾养生

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况且,冬季蔬菜水果比较少,价格比较贵,食用山药可以摄取维生素,代替蔬菜水果,但山药切记不要和香蕉一起食用,会引起腹泻。

5、降低血糖

山药含有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加入平常的菜色当中,也可以防止因为暴饮暴食导致的血糖突然升高,长期食用,也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山药五大好处 教你如何选山药

山药的营养保健价值很高,是药食同源的食材之一。很多人冬季都会用山药熬粥,为家人冬季滋补。如何让山药发挥好作用,会挑山药是第一道工序哦。详细>>

冬季吃山药的好处多

冬季干燥,寒冷,对肺部和喉咙的伤害比较大,在冬季人们很容易会喉咙干燥甚至疼痛,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这两种成分都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所以……详细>>

冬天吃山药的五大好处

山药含有的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日常菜单中加入山药,有利于防止冬季因暴饮暴食引发的血糖突然升高,长期食用,还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详细>>

女性冬季吃橘子的四大好处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故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研究证实,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积在动脉血管中……详细>>

冬季吃酸菜的四大好处

酸菜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酸菜历史悠久,尤其在东北地区,几乎是家家户户餐桌上的必备菜。这一方面是因为冬天冷,蔬菜不易保……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