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些人不宜喝菊花茶?菊花茶的最佳喝法推荐

2017-06-18 09:57:27      家庭医生在线

菊花茶是花茶中应用最多的,因为菊花茶的做工不是很复杂,不会添加防腐剂,让人觉得很是安全,而且菊花茶本身的味道就是不错的,还可以搭配不同的食材发挥不同的功效,所以深受喝茶爱好者的喜欢,那么菊花茶怎么喝最养生呢?菊花茶难道就没有坏处吗?自己适合喝菊花茶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喝菊花茶利弊分析

:菊花对中枢神经有镇静作用,对神经性头痛、头晕有显着疗效。杞菊地黄丸即是常用于脑过度导致头痛、头晕、失眠心悸、全身乏力的方剂。睡菊花枕头也有安眠、镇静的功效 。

:其实也不算弊吧,只是一些人不适合而已,因为菊花性凉,体虚、脾虚、胃寒病者,容易腹泻者不要喝。

这六类人最好不要喝菊花茶

1、孕妇

菊花性寒,孕妇最好不要喝。

2、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或血糖较高的人喝菊花茶不宜加糖,每次饮用不要超过三朵。

3、过敏体质的人

过敏体质者一定要格外注意,饮用时一旦出现皮疹等过敏反应时,应立即停服,必要时及时就诊。

4、阳虚体质的人

阳虚体质的人,如果一味地喝具有清热泻火功效的菊花茶,容易损伤正气,越喝越虚。

5、低血压者

因为菊花茶普遍有点降压的作用,如果低血压者喝了菊花茶,可能会出现头晕眼花的现象。

6、有咽部炎状的人

有咽部炎状的人,要尽量减少对胃部刺激,而菊花性凉,长期饮用很可能刺激胃酸分泌,使咽部炎症持续存在。

菊花茶怎么喝最养生?

1、菊花山楂茶

配料:取菊花10克,加山楂、金银花各10克,

功效:代茶饮用,能化淤消脂,清凉降压降压、减肥轻身,适用于肥胖症、高血脂症和高血压患者。

2、菊花枸杞茶

配料:菊花12朵,枸杞子20颗左右。

泡法:用300ml开水反复冲饮。

功效:菊花茶能让人头脑清醒、双目明亮,特别对肝火旺、用眼过度经常觉得眼睛干涩的电脑族,多喝些菊花茶可以缓解眼睛疲劳,眼睛干涩之症状。

3、菊花枇杷茶

配料:取菊花10克,桑叶、枇杷叶各5克。

泡法:将枇杷研成粗末,用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可防秋澡,适于因秋燥犯肺引起的发热、咽干唇燥、咳嗽等病症后食用,本方尚有预防流感、流脑、乙脑、腮腺炎、水痘等作用。

4、三花宁神茶

配料:菊花,金银花,茉莉花均少许。

泡法:用90度开水泡开当茶饮。

功效:可清热解毒,适用于防治风热感冒、咽喉肿痛、痈疮等,常服更可降火,有宁神静思的效用。

5、菊花蜂蜜茶

配料:菊花50克,适量蜂蜜。(根据自己的口味)

泡法:加水20毫升,稍煮后保温30分钟,过滤后加入适量蜂蜜,搅匀之后饮用。

功效:具有养肝明目、生津止渴、清心健脑、润肠等作用;由白菊茶和上等乌龙茶制成的菊花茶,是每天接触电子污染的办公一族必备的一种茶;因为此茶具有去毒的作用,对体内积存的有害性的化学和放射性物质、都有抵抗、排除的疗效。

6、玫瑰菊花茶

配料:胎菊(12朵)+ 法兰西玫瑰(5朵)

泡法:用300ml开水反复冲饮。

功效:菊花能够养肝明目、养颜美容、调整血脂、补血提神。玫瑰花是一种珍贵的药材,美容养颜,通经活络,软化血管,对于心脑血管,高血压,心脏病及妇科有显著疗效。调和肝脾,理气和胃。能起到调经排毒、美白祛痘、美白补水、降火去热的作用。

其实,菊花茶单喝也是很不错的,清、纯、香,在繁忙之余喝上一杯,让人感觉无比清新,大家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搭配起来喝,多喝菊花茶对身体是不错的,希望大家喜欢。

(责任编辑:詹远 )

菊花茶可以加冰糖吗 哪些人不宜喝菊花茶

菊花茶在大家的认知里就是夏日清热解暑的饮品,但是其实它的功效不仅仅如此而已,菊花茶的功效还有很多,那么菊花茶隔夜了还能喝吗?菊花茶有什么……详细>>

哪些人不宜喝菊花茶?饮用菊花茶的注意事项

秋天少不了的茶饮就是菊花茶,菊花茶可以帮助我们清心下火,但是也并不是人人都适合饮用菊花茶。为了让大家更加正确的饮用菊花茶,下面就来一起了……详细>>

菊花性凉 哪些人不宜喝菊花茶

一年四季,雪白或淡黄的菊花都绽放在很多人的茶杯里,不少人更是喜欢喝菊花茶时加上冰糖。但是,专家提醒:不是人人都适应这种喝法的。详细>>

体虚人喝菊花茶加蜂蜜效果佳 教你夏天正确喝菊花茶

在夏天饮用菊花茶可以帮助我们清热去火,因此是很多喜欢喝茶的朋友们最佳的选择。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喝菊花茶也是有很多不得不知道的原则和误区的……详细>>

推荐7种菊花茶 饮用菊花茶要注意哪些事项

菊花茶的种类有很多,可以根据个人需要来选择。虽然菊花茶是一种最常见的茶饮,但是在饮用等方式存在着很多也许你并没有注意到的误区哦。今天,就……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